2019-05-09 广东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 (简略版)

广东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 (简略版)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5年发布《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后,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在2015-2017年组织实施了第一周期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监测以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为对象,对德育、语文、数学、科学、体育与健康、艺术六个学科实施监测,并对各学科的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以及学校管理等相关因素进行测查。2015年我省18个样本县参加了数学、体育与健康及其影响因素的监测。2016年我省121个县(市、区)全部参加了语文、艺术的监测。2017年我省121个县(市、区)全部参加了科学、德育的监测。综合第一周期监测结果的数据,主要发现:

一、学生人生价值取向积极,国际视野状况较好,行为规范日常表现良好

全省四、八年级学生对国家认同程度高和较高的人数比例之和分别为92.7%与97.0%,九成以上学生以做中国人而自豪。学生人生态度积极,四、八年级有人生榜样的人数比例分别为97.3%、94.6%,选择的人生榜样主要为父母、老师、科学家、影视歌星或体育明星、历史名人或文化名人、政治家或军事家、农民或工人等。学生知道的国家名称和数量比较多。学生具有良好行为规范,在勤劳节约方面,四、八年级日常表现较好和表现好的人数比例分别为82.4%、92.2%;在诚实守信方面,四、八年级日常表现较好和表现好的人数比例分别为86.0%、93.6%;在团结友善方面,四、八年级日常表现较好和表现好的人数比例分别为75.5%、75.7%;在遵守公德方面,四、八年级日常表现较好和表现好的人数比例分别为91.6%、96.5%。但仍有不足,在团结友善方面表现较好与表现好的人数比例相比其他方面明显偏低,城区学校四、八年级学生日常表现良好的人数比例明显高于农村学校,农村学校在培养学生良好行为规范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二、学生学业表现一般,学习兴趣与自信心有待提高,综合应用能力相对薄弱

本次监测以国家监测中学生的语文、数学、科学等学科学业质量来反映学生学业表现情况。依据监测结果,将学业表现划分为四个水平段,分别是:待提高、中等、良好、优秀。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四、八年级学生语文学业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73.9%、71.3%,达到良好和优秀水平比例之和分别为43.7%、44.5%;四、八年级学生数学学业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82.5%、65.8%,达到良好和优秀水平比例之和分别为56.8%、44.2%;四、八年级学生科学学业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68.4%、75.5%,达到良好和优秀水平比例之和分别为37.2%、39.3%。监测结果表明,我省四、八年级学生学业总体表现一般,学生基本能掌握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语文学科的各项能力发展较为均衡,书面表达能力良好,但四年级学生古诗文诵读能力、识字写字能力,四、八年级学生的文学类文本阅读能力、实用类文本阅读能力均有待进一步提高。学生灵活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思想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都有待提高。我省四、八年级学生科学学业表现总体偏低,科学学习习惯有待改进,中小学科学教学工作亟待加强。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学生在学习兴趣与自信心方面有待提高,如八年级学生语文和数学学科学习兴趣高和较高的比例之和分别为62.4%、61.3%。四年级学生语文和数学学习自信心高和较高的比例之和分别为38.1%、67.0%。八年级学生物理学习自信心高和较高比例之和为34.5%。监测结果也显示学生在综合应用能力方面偏弱。如在科学学科上,四年级学生科学探究能力和科学思维能力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67.7%、66.5%,分别低于科学理解能力约5.2和 6.4个百分点;八年级学生科学探究能力和科学思维能力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74.4%、66.7%,分别低于科学理解能力5.6和13.3个百分点。

三、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整体良好,体能状况良好,但明显存在视力不良、睡眠不足等问题

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我省四、八年级学生身体形态正常比例分别为76.3%、82.6%。由于生活环境和学业负担等因素影响,四年级城市学生身体形态正常比例较大程度低于农村学生。我省四年级男生体能总分为73.0分,女生为 72.5分;八年级男生体能总分为74.2分,女生为 68.8分,基本与全国均值持平。我省四、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9.0%、64.4%,存在较为严重的视力不良问题,且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程度较四年级大幅上升,城市学生视力不良程度大大高于农村学生。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对学生睡眠时间作出明确规定,小学生日均睡眠时间应保证 10 小时,初中生日均睡眠时间应保证9小时。监测显示,我省四、八年级能够达到《标准》规定睡眠时间的学生比例分别为15.7%、14.6%。监测表明,由于学生保健意识不强、学业负担过重等原因,我省四、八年级学生存在较大程度的睡眠时间不足问题。

四、学生对艺术课程喜欢程度高,但艺术素养有待提高

学生对艺术课程学习充满兴趣,音乐、美术教师受学生喜欢程度高。监测显示,我省四年级喜欢音乐、美术课程的学生比例分别为85.4%、82.3%,喜欢音乐、美术教师的学生比例分别为83.7%、80.7%;八年级喜欢音乐、美术课程的学生比例分别为84.8%、78.1%,喜欢音乐、美术教师的学生比例分别为80.1%、78.1%。监测结果还表明,我省四年级学生参加校内音乐、美术兴趣小组或社团活动的比例分别为57.0%、59.3%;八年级学生参加校内音乐、美术兴趣小组或社团活动的比例分别为35.0%、37.5%,具有一定的发展自身艺术基本素养和艺术特长的内在动力。但监测结果同时显示,全省四、八年级学生的音乐听辨能力、音乐作品赏析能力、四年级学生音乐基础编创能力和八年级演唱能力平均分均低于全国均值,学生的音乐素养有待提高;全省四、八年级学生的美术基础能力、美术作品赏析能力、美术知识生活运用能力以及四年级学生绘画创作与表达能力平均分均低于全国均值,学生的美术素养有待提高。

五、教师教学行为不断改进,但各学科教学资源有待丰富,资源利用率有待提高

监测结果显示,我省五成以上四年级品德教师在品德课教学中联系学生生活实际,或组织讨论、辩论,或使用案例分析,或组织学生进行角色扮演。九成以上的四、八年级语文教师教学理念得到更新,八成以上教师能合理采用探究性教学行为。七成的四、八年级数学教师在鼓励学生表达与交流、支持学生个性化学习、给学生布置开放性问题等方面做得好。但各门课程教学资源有待进一步丰富,资源利用率有待提高。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四、八年级语文教师经常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计算机、投影仪或电子白板等)的比例分别为 77.8%、82.6%;四年级科学实验室和实验仪器的使用比例分别为46.8%、47.7%;八年级物理实验室、实验仪器使用比例分别为54.7%、71.9%,生物实验室、实验仪器使用比例分别为20.6%、24.6%。

六、大部分学校课程开设基本规范,但音体美课程教学亟待加强

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大部分中小学校能落实课程方案要求,较规范地开设、开出各门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并根据学校实际积极开设校本课程,形成富有特色的学校课程结构,为学生的生动活泼发展、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课程环境,但数学、语文课时超标率较高。艺术课时方面,大部分学校能达标。全省校内艺术活动的开设情况较好,但学生校内、外艺术活动的参与度不高。监测结果显示,要全面加强音乐、美术课程的教学工作。

根据教育部《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教体艺〔2011〕2号)要求,小学3-6年级和初中各年级体育课每周3课时。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四、八年级体育周课时达到规定课时的比例分别 59.6%、40.0%。我省部分学校四、八年级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时间明显不足,四、八年级学生每周锻炼 3 次及以上且每次超过 30 分钟的比例分别为 19.6%、17.2%。

七、教师受学生喜欢程度较高,但部分教师探究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有待提升

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喜欢班主任的比例分别为86.9%、75.8%,喜欢语文教师的比例分别为89.4%、83.6%,喜欢音乐教师的比例分别为83.7%、80.1%,喜欢美术教师的比例分别为80.7%、78.1%,喜欢体育教师的比例分别为83.2%、80.2%,喜欢品德教师的比例分别为86.1%、79.7%。四年级学生喜欢科学教师的比例为86.9%,八年级学生喜欢物理、生物、地理教师的比例分别为79.8%、83.5%、78.3%。监测发现,科学教师开展探究教学的能力有待提升,70.2%的四年级科学教师、71.3%的八年级物理教师、85.2%的八年级生物教师和87.9%的八年级地理教师的探究教学处于低或较低的水平。另外,78.6%的四年级品德教师和79.4%的八年级品德教师认为其专业知识不能满足教学需求,尤其是在法律知识、地理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等方面。

八、学生课外阅读时间少,课外阅读量不足,科学创新意识亟需关注

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每天课外阅读时间在2小时以上的比例分别为17.6%、9.9%,每周去图书馆进行借阅的比例分别为35.6%、24.4%,每月课外阅读量在4本及以上的比例分别为67.5%、45.5%,学生表示学校没有图书馆和没去过图书馆的比例之和分别为48.3%、52.5%,科学创新意识高和较高的比例之和分别为67.3%、62.2%。

九、学生家庭作业时间较长,参加校外学业类辅导班比例较高,学习压力较大

学生的家庭作业时间、是否参加校外学业类辅导班和学习压力是衡量学生课业负担的重要指标。这一周期的监测分年度调查了数学(2015年)、语文(2016年)学科分别在以上三个指标上的情况。

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学生数学、语文单科平均每天作业时间在3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30.9%、43.8%,在6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14.8%、23.9%,在2小时以上的比例分别为4.4%、9.7%;八年级学生数学、语文单科平均每天作业时间在3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37.4%、39.3%,在6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11.8%、12.0%,在2小时以上的比例分别为2.3%、2.2%。四年级学生参加数学和语文校外辅导班的比例分别为39.6%、34.5%,八年级学生参加数学和语文校外辅导班的比例分别为19.8%、13.7%。三成以上学生感到很有学习压力。以数学学习为例,四年级学生表示在数学学习上感到很有压力的人数比例为34.8%,八年级学生表示在数学学习上感到很有压力的人数比例为52.4%。

基于监测结果,对提高全省义务教育质量提出了如下发展建议:

1.各级政府要为教育提供人、财、物的基本保障。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满足专任教师的编制需求、硬件设施全部达到标准化的要求,提高生均教育经费,设立专项奖励基金,表彰取得进步的区县以及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

2.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区域内教育资源的整合、配置和有效利用。可以通过推动集团化办学、建立校长轮岗制,利用互联网资源改善薄弱学校师资力量不足的现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质量的整体提升。做好整体规划,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校长选拔、培养和激励机制、教师教研模式、培训方式和方法。通过优秀校长和教师经验交流、示范课观摩、课例研究等,加快提升校长的管理水平和教师的专业化水平。重视监测结果的应用,逐步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切实解决监测报告反映的问题,整体提升区域教育质量。

3.学校校长要树立正确的质量观,依法依规办学,落实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解决数学、语文课时超标而科学、音体美、品德课时不足问题;开展科学课的探究性教学,增加学生动手实验机会,提高科学课程的授课质量。提升艺术教师的专业素养,增强教师的基本能力。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学校发展规划、教学改革引领、教研行政支持等方面的作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创建积极向上的学校文化。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广泛开展校本研究,建立形成性评价制度,对积极参与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和创新、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工作绩效显著的教师予以及时的奖励,提高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教育教学水平。

我省还应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办学,共同参与教育发展和治理,有效增加教育服务供给,全面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原文链接


链接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