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刷认知

这个……

是不是刷新认知的意思?

不不不。刷认知是一个反复地行为,或者说是一个状态,并不是一个结果。但行为或状态往往会导致结果,so,可以这么说:通过刷认知,刷新了认知。

我们不讨论刷没刷新,只讨论为什么刷?如何刷?


一、什么是刷认知?

“刷”,擦拭、涂抹、清洗的意思。比如刷盘子、刷漆、刷牙。这里取的是刷漆的意思,即涂抹。

“认知”,是指人们获得知识或应用知识的过程。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像和语言等。简单来说,就是把外部的信息转换成内在的

怎么转换?一般分两种情况:一、被动接受。比如由于长期与亲人朋友的交流,或被动听到他们的谈话,都会影响你对某一件事物的看法和观点;二、主动学习。从书籍、课堂或讲座上,或者网络教程,有意识地接触、获取新的信息,从而改变内在的心里活动。这里说的“刷认知”属于第二种。(别怕,不是让你看书上课,比如抖音里一些短视频,也是网络教程。)

杨绛先生曾说:从“知”到“悟”,有些距离,但并非不能逾越的,只是小小一步飞跃,认识从“量变”进而为“质变”罢了。

我们谈的不是从“知”到“悟”,而是它的前传——从“未知”到“知”。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是从量变到质变。刷认知,就是这个变化过程。

这里说的“未知”,可以理解为不知道和不太懂。我们拿减肥来举例(下文均以此为例),比如喝水能减肥,这个知识点有些人不知道,还有些人听说过,但不知其原理或者一知半解。

我知道多喝水有利于增加新陈代谢,多喝水可以防止便秘,饭前或饭中喝水可以抑制食欲,增加饱腹感。我还知道每天早上要喝一杯温水,喝水太多会出现不良反应等等。这算不算“知”?

不算。只能算“已知”。除了“已知”,还要去“实践”。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已知”的多,“实践”的少,正如“道理大家都懂,能做到的没几个”。问题出在哪儿?“已知”的还不够多、不够广、不够深,“量变”还未引起“质变”。怎么办?刷。刷的就是“量”。

而“已知”和“实践”并存,就是知行合一了。也只有“已知”和“实践”并存的时候,才是“知”。“知”是有意识地 “实践”,并不断接近“已知”。

刷认知,就是从“未知”到“已知”,再到“实践”,从而不断接近“已知”的过程。

二、刷认知的适用范围?

很明显,适用于我等行动力差又意志薄弱之人。

三、为什么要刷认知?

因为想改变

每个人都希望改变自己,但大多数情况都是被动改变。或者说是被动接受生活每个人都希望改变自己,但大多数情况都是被动改变。或者说是被动接受生活,而不是主动改变生活。也许曾经尝试过改变,但又由于种种原因,中途放弃。

我有一个朋友,他一直从事健身行业,并且正在经营一家健身工作室,他是一名有着丰富专业知识,又非常积极阳光的健身教练。我曾经向他请教:“如何能影响身边的人,让他们接触并热爱健身、跑步等运动?”他很坦然地回答:“主要还是兴趣。改变一个人的思想很难,要先喜欢和认可,再加上坚持,从而养成习惯,最后把这件事安排到每天或每周的生活中去。”

对于他的话,我深以为然。改变源于新习惯的养成。习惯的养成源于坚持。而坚持可以源于兴趣,源于强大的毅力,也可以源于认知的积累。认识的积累过程也会是兴趣的培养过程。

我还与另一位朋友讨论过坚持的话题,我们总结出了坚持的四要素,其中第一条就是“最重要的是开始”。但今天我想再加一条,并把它放在第一位,那就是“刷认知”。

刷认知能帮助你开始,也能让你更好地开始。

拿运动来举例,你有没有以下这几种经历?

1.一直想要开始,却从未开始。

2.偶有开始,基本没什么效果。

3.以前的某一时期,热情高涨,跑步、跳绳、游泳或者其他类型的运动,会连续运动几天,甚至几十天。可一旦热情褪去,一切也就又恢复如初。

为什么会这样?这是你想要的结果吗?是你决定做出改变时的初衷吗?

答案必然是否定的。究其原因,你对运动认知不足,是“未知”的。你可能并不太懂得运动的意义所在,或者你没有完全了解运动能给你的生活带来些什么,甚至你的愿望目标都有可能是错误的。

所以,你要去刷认知。要试图充分地去了解一项事物,要从“未知”到“已知”。当你充分理解它的意义之后,就会迫不及待地去“实践”,甚至在了解它的过程中就已经用“实践”去验证了。整个过程会自然而然地发生,不需要你下多大的决心,有多么坚强的毅力。因为你在刷认知的过程中,已经潜移默化地转变了观念。外部的信息不再是单纯的知识,而是融入进了你的思想,融入地越多越频繁,你的思想变化也就越快。直到有一天,你的思想会迫使你不得不做出改变。这一切也并不突然,而是水到渠成

瘦到一百斤以内,跑完一场马拉松,考下XX证书......要实现这些生活愿望,都需要我们做出改变,改变需要坚持。

刷认知是坚持的第一步,是改变的起点

四、如何刷认知?

其实渠道有很多,只要是与生活相关的,都可以利用。比如读与认知相关的书籍,上网搜索相关的知识,与亲人朋友聊相关的话题……等等。但有一点需要注意,这些都需要你有意识地去做,并尽量保持主动。

这里主要介绍两个:一个是读书,一个是上网。读书是最直接有效的,而上网则是最方便快捷的。

读书。功效不必多说,强大无比。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有人说:“多读点书吧,不然你的三观都是亲人朋友给的。”这句话不无道理,读书在改变一个人思想的排行榜上,向居首位。

只要你有目标,就能找到相对应的书籍,读它。前人的经验和专业的指导,完全能让你浸淫其中,无法自拔。你还可以去伪存真,真正明白那些大家经常讨论的知识点,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

可难就难在,读书本身就是一件很难坚持,且很难开始的事情。所以,还有另一种很容易坚持,且每天都会开始的方法等着你——上网。(假如你没有目标,倒是可以尝试用上网的方法,刷一刷对读书的认知)

上网。网络普及之广泛,自然也不必多言,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应该都会上网了(为了行文方便,纯属夸张,哈哈)。尤其是移动网络,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此也提醒大家,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莫要上网成瘾,影响正常生活)。

如果你经常上网搜索,或者刷抖音等短视频,也许会接收到类似下面的鸡汤:

“改变你的交际圈,认识什么样的人决定你有什么样的成就”

“教你如何做到副业月入过万”

“简单两个动作,跟大肚腩说拜拜”

你并不相信这些标题党如此夸张的承诺,但由于内心潜在的侥幸心理,或者好奇心在作祟,也许很容易就会点开看一看。接着,你就会接到系统陆续推送的:

“免费教理财实现财务自由”

“适合做兼职的副业大全”

“每天三个动作,一个月练出马甲线”

……

以上正是网络里运用广泛,并与我们生活紧密相连的推送功能。它会在人们上网时,根据不同的选择和搜索,自动判断兴趣方向,然后推送相关信息。

现代网络的开放,加上人们日益增强的共享意识,已经让我们可以完全免费,并且轻轻松松地学到一些我们需要的知识。但是,也正是由于网络的开放性,各种信息鱼龙混杂,就更需要我们抵住诱惑,过滤无用,有目的性、有针对性地做出选择。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更好地利用网络,利用你手中的机器,可以帮助你做出改变。

如果你的目标是减肥成功,是不是一想到今后要天天运动到汗流浃背、与相伴已久的美食说拜拜,就会痛苦不堪,毫无兴致?可如果告诉你,仍然可以像往常一样每天刷抖音、吃大餐,就可以开始你的减肥计划,是不是一件特别神奇的事?

这怎么可能?太不可思议了!

这完全可能。你只需要做出很少的改变,就极有可能把一件很难的事情坚持下去。原因就在于,不断刷认知的同时,你的思想正发生着微妙地变化。直到有一天,“量变”进而为“质变”,你会诧异地发现,大餐和抖音已经丝毫吸引不了你了,而代替它们的,是科学的饮食习惯与体育运动。

你还可以回顾曾经经历过的任何一件坚持已久的事情,它们大部分都是自然而然形成的,并且如果让你讲讲它们能给生活带来什么好处和变化,相信你可以出口成章。这都源于你对它们的了解,源于你对他们的坚持,是通过刷认知而做到的。

其实,当你打开百度搜索“为什么喝水能减肥”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刷减肥认知了。“刷认知”代替了“开始”,成为了坚持的第一要素,只需要再给自己一点信念,把它做好,就OK了!

五、刷认知之后?

刷认知,是一个接触、获取外部信息,从而不断改变内在心里活动的过程。重在频率和实践。

坚持中的第二要素“开始”,会在“刷认知”的过程中自然出现,这是知行合一。而“刷认知”会贯穿整个坚持过程,并不会消失。“刷认识”与“坚持”,也是知行合一。

在坚持的道路上,会找到一种不断接近“已知”的满足感。而“已知”,也并非一成不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