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不用感谢

八旬老奶奶做棉垫,为公交站座位穿棉衣。

垫子脏了她会拿回去洗,坏了她也会重新缝制。

“去年做的裂了嘛,那么大缝,今年做的挺好的。”

“应该感谢您。”

“哎,别感谢,不用感谢。”


因为爱,不用感谢

总有些人,偏偏在我们不愿意相信美好的时候出现。

总有些付出,因为爱,便不需要回报。


听过《夜空中最亮的星》,不知是否你也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很多年前,逃跑计划还不火,只是在各地的Livehouse走穴。13年的夏天,我喜欢了一个女孩子,给她推荐了这首歌。那时我是多么迫切地希望,她可以了解我的世界,可以知道我是多么地喜欢她。但她不愿意听,我仍然记得她和我说的一句话:“不要把你喜欢的东西强加给我。”

后来,逃跑计划火了,这首歌成为了传唱歌谣,她开始疯狂的每天循环这支歌。但这首歌,却很久没有,出现在我的播放列表里。

去年秋天我淋过半个多小时的淋浴,洗澡的时候纠结是放张芸京的偏爱,还是许飞的明年依然好时节,后来我选择了后者。我蹲在浴室里闷了半个小时,或许是歌没选好,整个屋子里漫延着的气氛都似乎停滞了一般,透不过气来,我任凭水流冲刷脸庞,无法呼吸。女孩忍受不住,没等我洗完,便匆匆收拾了背包,奔着跑出门。

内心焦躁得等不及电梯,我跑下二十多楼的楼梯,气喘吁吁跑上大街路两旁,问了小区门卫,问了门口保安,问了三轮师傅,有没有看到一个中长发女孩,背着包跑出去,都冲我摇了摇头。我接连不停地拨着她的手机,最终在远处一个花园长椅上觅及她的身影,跑过去,抱紧她,我们都哭了。

再后来,还是歌没有选对,一个男孩选择了林宥嘉的成全,我却偏偏选择了张玉华的原谅。在他和我之间,女孩没有像我一样选择后者。有人说,听懂林宥嘉的成全,不是真的成全,张玉华的原谅,才是真的原谅。

“毕竟是我爱的人,我能够怪你什么。”没有后来了。



真正的心酸是什么感受呢?不是嚎啕大哭,而是无人倾诉。当我们把吃到的美食,游玩的风景以及邂逅的音乐分享到朋友圈,或许是因为当时心情不错,阳光正好。而当我们把日常的点滴生活,中午吃的简餐,下午忙碌的工作以及深夜睡前的音乐,下意识地分享给一个人的时候,或许是因为你习惯他了吧,习惯了他的存在,习惯了他的及时回复,习惯了他的贴心问候和倾耳倾听,多少又有些喜欢和安心吧。有我在,真不愿让你一个人心酸。

昨晚我分享了陈奕迅的落花流水,在遇见你之前,我不再分享音乐,遇见你之后,我更想分享自己。我们分享一首歌,其实更像是分享一段心事。如果你觉得歌声动听,我也想给你说说故事。如果你不喜欢,还请告诉我。

有人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你觉得有人懂你吗?”

我说:“没有,我觉得只有我自己最懂自己。”然后反问道:“你呢?”

她说:“没有”,眼里流下了泪。

那晚天很冷,城市的灯光很暗,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再也说不出温暖治愈的话,只想抱着她,哭出来好受些。或许她忘了,在我讲述自己从小到大不被家里人乃至所有人看好时,她揽我入怀,说:“不会啊,我就很看好你。”我真的很心酸难过,因为家人真的不看好我,初中休学,高考失利,所有重大的关卡我从没成功迈过去一次,从不觉得自己的人生光鲜亮丽过,人前被冷眼以对,背后受尽了冷嘲热讽。所以在冬天洗澡,即使水温很烫,也常心里咯噔一下,身子一阵哆嗦。也真的,被她温柔以待,温暖了内心深处一片幽暗荒林。

谢谢你爱我

张嘉佳说:“所有人的坚强,都是柔软生的茧。”白天的时候,我们在人前面始终面带微笑,嘴上常挂着几个词“没事”“没关系”“不要紧,放着我来。”等到深夜,浑身的坚强就像被脱下的外套一样,失去了体温,等待着热情冷却,情绪泛滥,涌上心头,疲惫且无力,过往的生活,变成一本不忍猝读的书,翻开不是,合上不是,回忆不是,忘却不是。

你会遇到一个女孩,在你忍不住想要抽烟的时候,她郑重地给你说:“你抽一根,我抽一根。”你心疼她,所以你放下了刚拿起的烟盒,她知道你舍不得她,所以她赢定了你。

当你的心情受到另一个人影响控制的时候,意味着你就要开始输了。她的情绪影响着你的情绪,她的心情好坏决定着你一天的快乐还是忧伤。如果她跟你在一起的时候心情是好的,你感觉就像有人向你嘴里塞了一捧又一捧的棉花糖,轻飘飘的,能浮在云朵上一天。反之,如果是糟的,会像犯了错的孩子一样担惊受怕,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对也不是,错也不是,比数学满分100考了10分的心情还痛苦。

可是你不能像个孩子一样啊,既然在她身边,怎么好让她一个人难过。我不擅长说故事,我的故事也不动听美丽,但只要你愿意,我会靠近你,侧耳倾听,不会离开。你但说无妨,我想了解你一点,再多了解你一点。

别让我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他们说,如果你很爱一个人,那么每一次晚安,都是在说我很想你。我不知道他们的,但我相信,至少我是的。其实没有他们,这句话是我说的。晚安。

当我感觉自己越来越无趣的时候,我意识到自己糟糕了。在感情里,我从来没赢过,当然这也分不清输赢,有句很俗的情话,输了你,赢了全世界又如何。我不是暖男,也不想当烂好人。我没有特别刻意的喜好,如果一定要算一个,我只能说,我喜欢你。

原以为在写文章的时候,再听一遍明年依然好时节或者原谅,会更容易有感触。结果单曲循环了一个下午的遇见。有些歌啊,只能在特定的地点,特定的时间听,过了那个点,就不再只是一首歌了。 有些人啊,错过了,就真的错过了。即使在同一座城市,我们可能再也不会相见,但愿在往事随风的日子里,我们还能彼此怀念。

“希望下周末是个晴天,我想陪你逛一逛公园。”真想下次再见你,晒着大太阳。你不必再做自己的超人,脱下身上的披风,可以变回一个小孩子了。还请放肆哭,我会给你抹眼泪。


晚安,我很想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真的很久没见了
    vcayer阅读 194评论 0 0
  • ARGB 即 Alpha + RGB*** Alpha = Opacity = (100% - transpare...
    几千里也阅读 3,033评论 0 2
  • 家乡的夜晚 是真的“静” 路灯也会早早地睡去 从外面回来时 我开启了“手电筒” 没有感觉到“害怕” 一个字“静” ...
    Saplingtoy阅读 387评论 0 0
  • 1 国庆节过后,天气渐冷,秋风萧瑟,秋雨也随之而来,滴滴答答地一连下了好几周,洪水涨了一次又一次,天气就像是一个魔...
    书香识人阅读 594评论 9 3
  • 摩羯座的阿诺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们从小一起长大,在同一所小学,同一所初中,同一所高中。可是他一点都不像摩羯座那样理智...
    CabinY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