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春分

每每想到了这个节点,不知为何,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呼之欲出,但无法表达。

而每年公历大约为3月20日左右,太阳位于黄经0°,这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长短平均,正当春季九十日之半,故称“春分”。其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

突然间也明白相由心生的感受,原来在这日里,爱与被爱,得到与付出都是等同,应该是一种平和感。

恰今日天气也给力,是最近少有的风和日丽,走在归家路上时,听着小风忽啦啦吹着,即使是吹乱了额前的缕缕碎发,也挡不住归家匆匆地的步子,母亲感冒了,虽然三令五申说没事,还是不放心,请假回去看看去。

看风景还有车程的问题,在这个点上,个人觉得其实都是心情之作,你要是闲云野鹤时,看山朗润,看云出岫,你要心急如焚时,就留下分分秒秒都觉得是从前慢的节奏,就如同这天这时的心情。但不管你急与不急,车程还是那段车程,时间也分秒不差,就是固定的点到了。

走在熟悉的街道边,穿过顺道要给俩老人采买的食材的街巷,还有踏在被清扫过老旧街道的青石上,有一种心落地的感觉,也顿时觉得笼屉里新出的带有面香的馍,农家刚盛到案板上黄澄澄的油糕,煨在小炉上的炖口,还有小灶上支着五六个小炉新烙的黄米面的摊黄儿,哪一样都是记忆中的味,每一种每次回去买点是冲着大人们的口味去的,但久了不知不觉自己也爱上了,也究其原因,早先不屑一顾的东西,为何现在又情有独钟?

大概有年纪缘故,有亲情的连带效应,或许还有因为心情调口味的作用吧,也无论哪一种与乡情还有父母的口味同步了,就这样满当当地拎着持归心似箭地归去。

当进门看到母亲呼哧着鼻子已开始收拾她那两盆常开常新的蝴蝶兰时,心里就放心了一半,嘴上唠叨着不让跑回来不听话怎么又回来了的话,接过东西,还有递了杯水到手中时,还是看到她脸上会心的笑,那是一种有孩子陪在身边的欣慰感。

也后悔这四五天最难受的时候,听说又是发烧又是浑身疼没有力气,食欲差,这般难受时没有及时在她身边,可能大人与孩子之间的互动就是这样,总怕扰了在外的孩子节律,不想让我们操心,持着不到万不得以尽量不告知的心态,就如同孩子们在外面,无论生病还是压力大,无论是生活中波波折折风波不断还是自己心里疙疙瘩瘩不顺畅,也从不与大人说,可能都是有各自安好,就不要让彼此操心的心理吧。

午饭后,一面系了围裙在厨房里收拾归整,一面与老俩口有一搭没一搭闲聊,父亲一如坐在窗户边那个凳子上,母亲也抽个空隙坐在推拉门边上,那刻我觉得我们心里都是平和安宁的,岁月静好的感觉大概就是如此吧。

也抽空撸起袖子,再把地擦一回,父亲一面念叨着挺干净了,歇歇吧,一面在后面拎个扫把帮衬,絮絮叨叨地讲最近的事,譬如最亲的大孙子这次走时没有和他报备,说起孩子在外说是找下正式做得了,他也不清楚,怀疑人们是哄他让他安心了,说起儿子也大了,应该成家了,还问起我退休的时间段,说他那会儿退休时还低落了一阵,觉得没有发挥余热的机会了,但要现在让上班不想去了,上不动了。

我呢,有一搭没一搭地应一声,有些问题确实也不好回答,岔开了,八十多岁了,能少操心就少操点心吧,凡事知道那么多那么清楚做什么,估计他也是找一个倾听者就行了。

然后有干活累的,也有跟累了的,又详细地把吃药的情况调整了一下,安顿两人睡下,稍作休息我折返了。

每次都是这样匆匆忙忙的,觉得未尽的孝,未尽的心,就是心中无限事,但又有顾了这头顾不上那头的感觉,那就尽力吧。

行在春分中,暖洋洋的,远没有归来时的急躁,任循环车慢慢行,任让座的频次轮了一回又一回,车窗外望着身后的景身在的春光越来越远了,面那刻无由得觉得心还是贴得那么近。

然后心事都留在风中,任由荡漾成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三(2018年4月4日),你好! 写在春分的最后一天 今天也算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春分的最后一天,仲春就这样...
    送人玫瑰阅读 361评论 0 1
  • 诗文作者名称/(竞芳) 春色平分昼夜均,万物复苏草木新。 阵阵轻风催嫩蕊,濛濛细雨润绿茵。 几片园林添祥瑞,十里桃...
    墨舞文韵阅读 106评论 0 7
  • 春天给所有人以幸福的许诺。 这是索尔仁尼琴在他的鸿篇巨著《古拉格群岛》中,最不经意的一句话。 在长长的时间轴上,四...
    王暖石阅读 338评论 0 4
  • 连日下起一阵阵大雨,今天雨水稍作停息,阴天中迎来了春分。晨起推开窗户远眺,不远处那一棵大树,仿佛一夜之间,枝头已布...
    shandi_05df阅读 306评论 0 0
  • 徐徐道来: 春晖大杆劲横斜 手底蠕蠕现蟒蛇 如水善流非妄语 天人合一聚三花 今天上午写的这首诗,后面有一个修改,最...
    心香专栏阅读 17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