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萱萱的晚安文(4.13)

亲爱的萱萱:

今天周末休息的好吗?

我昨天可能是因为腰酸背痛睡得不好,今早起床的时候有点儿迷糊,不算清醒,但也能做一部分事情,还好没做噩梦。

最近在纠结一个问题,看书到底是要有针对性有目的的看还是喜欢看什么就看什么,或者是有目的+无目的的结合?

最近看书没有明确的目的,但又觉得不能只看有用的书,某部分书不提供技巧和工具但是很好看也是一种精神食粮,书写出来的目的应该不仅仅拿来解决问题,还可以启迪心灵愉悦自己。

有一本书叫《五种时间》,这次是在罗振宇的书里看到了另一种版本的启发所以去搜索这本书的,没想到前两年已经看过了,但现在的我一点印象都没有。

当我知道以前的自己已经看过后,我却回想不起来,那一刻是有些沮丧的,好像与好书擦肩而过还浪费了时间看第一遍。

但翻了一下几条笔记,我又很快想起书中讲的是什么内容了,大概是把时间分为娱乐、赚钱、成长,反正有五种,还说到了折叠时间,比如一件事既可以赚钱又能锻炼自己,最好还能带来快乐,这是三种时间折叠在一件事情当中,将时间最大化利用。

虽然我忘记了这本书的大部分内容,但唯一的启发应该是从那以后开始留意自己的时间花在了哪里,怎么做能在一件事情当中尽可能获得好处,这两年看待时间的眼光更尖锐些,不能说看完书一点儿好处都没捞着,有空打算再看一遍。

你买过两个体脂秤吗?我这个也显示要脱袜子干燥的情况下才能测量。

家里有核桃吗?每天这么闹心吃点核桃补补脑,坚果里面应该有的。

保洁的心态是不是自己过得不好也不让别人过好日子?我觉得就是她心情不好的时候别人也别想好过,必须一起难受她才觉得痛快。

体脂秤还可以测皮下脂肪的吗?我这个好像没有这个指标。

你是每天都测一下?我就想起来测一下,有时候两三天测一次,因为时间短波动就更小,看不出变化也正常。

等你吃完了现在那一批坚果可以来试试我吃的这款,价钱差不多,我研究一下能不能把链接私信给你。

玉米粒配什么酱料吃?你说的是不是沙拉?

我这边早餐卖的都是一块块或者整条的,还有玉米汁,午餐或晚餐才会煲汤或者炒菜拨一粒粒的。

坚果最好是早上吃或者下午吃,因为晚上消耗的少,热量容易变成脂肪,早上的消化能力是最强的。

我今早吃得太饱也没吃,打算中午吃一包,如果到了晚上还是不记得吃就不吃了,吃下去也利用不起来反而全部变成肉肉了。 猕猴桃好像是一年的前三个月属于当季水果,但现在网上四季都有得卖,有些买回来很久都不熟,有些长得奇奇怪怪。

这个新东方的老师我也不认识,是在视频号上面刷到的一个公众号,挺多人点赞的有好几万,这个人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从她身上学到了什么给自己带来能量。

前几天还说要写看到的另一个视频呢,过了好几天记忆没那么清晰了,但还是很想写,因为他的故事也很励志。

这个学生考上北大读的是数学专业但是成绩很差,人家顺利四年毕业,而他读了五年,最后他母亲还给老师送礼说尽各种好话才勉强给他及格。

老师虽然给他发了毕业证,但是也提出了一个要求,以后不能从事数学相关的工作岗位,因为他的能力没这个资格,拿着毕业证只能找其他岗位的工作。

后来他做过广告行业,后来跑去摄影,给音乐节、演唱会之类的当摄影师,最后找家人朋友借了一百万开了一家照相馆。

照相馆的生意并不好,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他也会接婚礼等大场合的拍摄,所以这个小店勉强经营着。

这个人特别重感情,如果他跟这个摄影的顾客很熟或者他特别开心的情况下会给人家免费拍照,有些人会觉得这样的行为很傻,毕竟开店不是做善事,但他觉得自己喜欢这么做所以坚持着这个原则。

这次采访跨越了他的十年,从27岁到了37岁,主持人问他这十年经历了那么多坎坷有什么感触。

他说,这十年虽然没能赚大钱好像混的很差,但是当儿子出生以后,重心转移到孩子身上,觉得陪伴的时光是一种小幸福。

我写的有点模糊,但是这个人的故事也讲了好几个道理,第一,不要用外界的身份束缚自己,觉得北大毕业的人就一定要功成名就才对得起这个身份。

第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即使这件事情目前不能赚到很多钱,但是每一天都是快乐的。

第三,人生本就不是一帆风顺的路途,通过曲折的经历最后找寻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就好,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挫折,熬过黑暗迎来光明。

简书的搜索似乎有点问题,早上我想搜一篇自己的文章换了好几个关键词都搜不到,全部都是一片空白,你有试过吗?

再来讲这个抑郁症女孩的话题吧,她今年是高三,发病可能是因为上高中之后找不到朋友然后长期压抑所以心里出问题了。

我说的操控跟保洁的那种应该是不一样的,这个抑郁症女孩是想在精神层面的操控,比如说一些她喜欢听的话,即使她知道这些话是假的,但我不愿意违背本心所以就拒绝了。 跟她当然不是同龄人,在去年之前我还不认识她,认识她是因为她来做过推拿治疗,某一次我如同往常会问病人一些问题,然后她觉得有人跟自己搭讪是很稀罕的事情,所以就记住我了。

她还问过我有没有后悔认识她帮她,其实过去被她弄得心力交瘁时的确出现过早知道就不帮了的念头,但后来就告诉自己,既然是当时自己做出的决定,那就应该去成丹,做出决定的是我,无论出于莽撞还是当时的阅历不够,这次经历作为教训。

就像你之前也很心软总是去帮保洁,啥都帮她做了她还觉得不够,如果没看透她的嘴脸,你会以为世界上都是能好好相处的人。

想起一句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这句话用在这里不知道合不合适,但对于这个抑郁症的患者的案例是合适的,我也是觉得她可怜才想帮她,帮了之后给自己带来许多烦恼是没想到的,也说不上恨。

晚安心语:往往以为很懂自己的人其实并不懂,他们只是某些时候能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但更多的时候又回到原有的主观判断下定论,跟他们辩论是无意义的行为。

晚安

爱你的云清雪

2024年4月13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萱萱: 今天一大早测了一下体脂秤差点儿被气死了,前几天还说八十多分特别高兴来着,今天又变成73了,钙量和蛋白...
    云清雪阅读 294评论 7 19
  • 亲爱的萱萱: 我同事这人的脾气暂时还琢磨不透,有时候很好说话,有时候像昨天那样说话带有恶意,也许不只女性有更年期前...
    云清雪阅读 296评论 5 18
  • 亲爱的萱萱: 今天有没有睡懒觉呢? 我本来打算睡到自然醒的,想着质量不够数量来凑,八点多手机突然有电话来了,我还在...
    云清雪阅读 106评论 0 9
  • 亲爱的萱萱: 昨天看到你简信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十点了,没想到又被锁文,那么晚才看到导致你没法儿写当晚的晚安文,我心里...
    云清雪阅读 123评论 0 8
  • 亲爱的萱萱: 明天又要开始上班了,下次休息就等到六天后了,想起来有点遥远,经过短暂休息对于慢下来总会贪恋少许。 同...
    云清雪阅读 220评论 3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