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最后一公里迎来爆发式增长,Why? ofo VS Mobike

ofo VS Mobike

早上刚刚听闻滴滴出行以数千万美元战略投资共享单车平台ofo,晚上回来又被满街的Mobike刷街亮瞎(60分钟遇见15辆,其中5辆有人骑行,10辆分布停在路边人行横道)。
再晚回来还是要去亲身体验下Mobike才能拿到自己的一手经验(ofo经查询,主要针对校园用户,路上没见过,在广州没听说过,遗憾不能体验怎样一个体系值数千万美元)


** 干货提炼,接下来你将看到:**

  • 体系创新释放无限市场
  • 突破最后一公里核心难题
  • 共享自行车市场爆发而Mobike还未成功

百看不如一试,戳文字Mobike查看appstore Mobike app

当然不要忘了输邀请码,互相加积分


邀请码:Mobike焘

Mobike 接下来一星期保证天天见
ofo 略显传统的共享自行车

** 从ofo 到Mobike 为什么说是体系创新 **

说是体系而非模式创新总结起来有那么三个方面:规则创新、技术创新、设计营销创新,其实不止。

  • 无论是Mobike还是ofo都不需要在指定地方借车或还车,只要不想骑把车一停就可以走。看似简单的需求,管理思路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管理上首先划定人口稠密区,在该运营区域内1rmb/0.5hr,在该运营区域外騎行100rmb/0.5hr。通过市场的手段调节自行车整体分布始终在人口稠密区。“把车停在你下车的地方”这一规则本身保证有一定的概率你会再次骑这辆车,也就是预设你会把车骑到另一个有需求的地方,而不是一个规定的停放点。经过一定时间的运行车自然会集中到经常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而仅需要很小的人为干预。这是制度执行的自动化。


    騎行規則
  • 轴承发电、低功耗GPS、实心胎、轴承传动都不是什么新鲜的技术,但是技术的突破在于成本的降低及功耗的下降。为了方便、返修率低,车子没有链条,靠轴来传动,免去了传统自行车爱掉链子的毛病;后轴增加了轴承电机,为电池(猜想)充电,保障GPS模块、芯片、网络正常使用,也就使得我们能在APP上随时看到哪里有车,防止车子丢失,扫码解锁自行车;车胎是实心胎,减少了爆胎的维修几率;轮子条幅也选用了一体化的车轮;上面的种种使得管理上的规则实现变为现实,声称车辆使用时间达到4年之久。
  • 一夜之间小区、街道每隔几十米就停着一辆造型新颖、设计美观的自行车,刚好在你家小区门口、便利店门口、公交站旁,路上每隔几分钟就能见到一辆从身边经过,每辆车一模一样,橘黄色的轮胎在夜里迎着灯光发亮,不出一周就能传遍一个片区,没有任何广告,流动的车子本身就是一种广告。把车停在你不需要的地方,反而就是下一个需要出现的地方,这就是最后一公里,有去一定会有回。
  • 半小时1rmb很便宜?但是想一想一般赶公交也就是最多走20分钟(2km),换成自行车也就是10min,那大部分概率就是用了10min付了1rmb,那么到底赚还是不赚呢?

上述种种不只是一个模式,而是生产、管理、营销、法律、财务方方面面的综合创新,单说一个方面都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 突破最后一公里核心难题**
不用再担心「去哪里租自行车」、「骑完去哪里还」、「还了还要走一程」。Mobike说** 骑吧,不骑就停路边** ,这才是解决办法。至于其他不应该是消费者担心的。在此核心问题通过体系的创新得以解决。

** 所以说共享自行车市场马上爆发, 但为什么Mobike还未成功?**
创业难就难在意识到市场需求,张罗团队说清楚做什么,做出东西来都不一定成功。有现金流都不一定能赚到钱。Mobike有了模式、有了运营体系、有了产品、有了一定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上合理控制成本、设计现金流管理、最大化固定资产收益、应对外部竞争等等,都要提前思考布局,同时合理的转化成企业的收益才能保证一个创业公司的持续经营,成功谈何容易,何况创业就像生孩子总是希望越来越好,哪有什么统一的成功的标准。

【意识到 】【说清楚】 【做到】是三件事

分享一些薄见,以勉励自己学会思考。Mobike还有很多东西值得学习,有空可以看看APP的Userguide!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