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巷藏有符咒 它是旅游资源,也是IT游戏的素材

【镇江古街巷地名掌故】章节选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庙巷在南门大街南端以东,南至棒槌营北至箍桶巷,长近200米,宽2.3米。老人说,以前庙巷还要长些,因为建了很多房子,庙巷连走向都变了。

庙巷也称“绕巷”,镇江有人说这地方驻扎军队老百姓怕这些军爷,所以绕道走。当地的人说,这巷子之所以称“绕巷”,是因为这里有座“穷神庙”里面供奉的穷神,凡是清明、七月半等等鬼节,老百姓都要绕道,怕被这“穷神”缠住,一辈子甩不开,一辈子受穷。“不要烦穷神”就是这小巷子里神秘的千年魔咒灵符,真的非常实用。镇江人喜欢把“不要烦穷神”这话当格言,就是提醒自己、教育他人,什么神你都可以烦,千万不要烦了不该烦的穷神。穷神庙正式的名字叫“极乐庙”,为什么把供奉穷神的庙宇称极乐庙,这就不知道了。这穷神是有名有姓的,据说姜子牙的老婆就是穷神,因为和穷神相伴,穷神做了他老婆,所以他做什么生意都赔本,姜子牙直到后来遇到周文王,才得到大展抱负的机会。姜太公封神时,马氏也来讨封,姜太公根据他一辈子的感受,就封其为“穷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寺庙相联的另外二座庙,一座叫如意庙,还有一座叫“狗王庙”。狗王庙有故事的,庙里供奉的是一只为保护主人财产而丧生的义犬。据说古代有一位乡绅,年关的时候收账回家,因为贪杯,喝得大醉,跌跌撞撞把装钱款的袋子掉了都不知道,随他一起赶路小狗急得要命,赶紧把袋子用嘴衔住,悄悄地躲在庙巷的墙角等待主人。主人回家呼呼大睡,第二天醒来,才发现丢了钱袋,急得沿途寻找,好多天以后,发现自己的小狗卷曲着身体死在墙角,他翻开小狗的身体发现了钱袋子,才恍然大悟,这小狗为了守护主人的财产,不吃不喝好多天,最后竟然献出了生命。乡绅由此非常感动,失声痛哭,决定拿出那些失而复得的银两,为小狗建了一座“狗王庙”。他模仿皇帝,封自己的爱犬为“王”,给了自己的狗狗一个高级待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庙巷最早记载是元代《至顺镇江志》名曰“双庙巷”,顾名思义是两座连在一起的寺庙。查考现在的镇江“南门小学”,老教师说,这南门小学前身,是三座连在一起的寺庙,改造以后变成了如今的南门小学。把寺庙变成现代的小学,那是民国初年的事情,上世纪80年代,政府部门对全市的古树名木进行登记造册,对南门小学内的古老银杏、槐树进行测定,树龄都在数百年以上,可惜的是学校在不断地更新改造过程中,这些古树全部砍尽,在如今的校园内已经再也看不到。

到清代,这寺庙的一部分成为兵营,寺庙北边一大片空地被建成“守城校场”,成为清代守城部队训练场所,到上世纪90年代,故宫开放一部分清史档案,镇江地方志办公室翻拍了一些图片资料,其中就有南门守城校场清兵列队训练的照片若干幅,经专家辨识。确定是庙巷附近的守城校场。

三个相连的寺庙,规模大的是如意庙,何为“如意”,老和尚说,如意是指“如意宝”,就是指明达的觉性心。如意宝就是心,可以变化各种事物。查【佛学大辞典】1.【如意珠】:(物名)Cintāmaṇi,从宝珠出种种所求如意,故名如意。出自龙王或摩竭鱼之脑中。或为佛舍利所变成。智度论十曰:“如意珠,生自佛舍利,若法没尽时,诸舍利皆变为如意珠,譬如过千岁冰化为颇梨珠。”同三十五曰:“如菩萨先为国王太子,见阎浮提人贫穷,欲求如意珠,至龙王宫。(中略)龙即与珠,是如意珠能雨一由旬。”同五十九曰:“有人言:此宝珠从龙王脑中出,人得此珠毒不能害,入火不能烧,有如是等功德。有人言:是帝释所执金刚,用与阿修罗战时碎落阎浮提。

我不是佛教徒,就摘录这些赠读者,有兴趣者,可以去查阅、探究。

【镇江古街巷地名掌故】已经出版,需要者请联系13952854109 微信或者短信,送书上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