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帅北大金融学课房地产投资特辑学习总结

这段时间系统学习了 北京大学徐远教授在得到app上讲授的房地产投资特辑,理顺了房地产投资的思路,收获颇丰,总结如下:

一、现在的中国房地产有泡沫吗?

以纽约房价作为基准,东京在1990年是纽约的8倍,北京在2017年是纽约的1/2,一里一外,北京现在的房价相当于东京1990年房价的1/16,所以北京的房价虽然很贵,但是和日本1990年的情况还差得很远,远远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1、这些年我国房价的快速上涨,符合全球范围内的一般规律,并不是一个特例。你看,在很多国家经济较快增长的过程当中,都发生过房价的较快上涨,我国并不例外。

2、我国房价还有很大的上涨潜力。这是我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决定的,你通过看一系列指标,包括现在的收入水平、消费水平、房价水平、城市化率等等,我国现在仅仅相当于日本1970年左右的水平,或者说韩国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

3、我国政府调控房价,调控的不是房价的水平,而是房价的增速,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房价的过快增速。注意,我再强调一下,是“过快增速”。为什么呢?房价增速过快的话,会导致财富差距拉得过大,不利于社会的繁荣稳定,也不利于未来社会持续的安定和进步。

二、买房两大原则:“先上车原则”和“稀缺原则”

一是“先上车原则”。

也就是要先买票上车,买不起豪华卧铺,就先买张站票,避免被列车抛下。为什么这么讲呢?中国的经济就像一列快速前进的列车,一个个大中城市就像一节节的车厢,那么买房就像是买票上车。其实就是先上车,先买个买得起的小房子,那么随着小房子的增值,你可以找机会再换大房子,这样就上了车,跟列车一起前进了,就不会被抛下了。

二是稀缺原则,就是尽量买城市中心的房子。

买房的时候,你可能面临这样一个两难的选择,一是买城市中心的小房子,这种房子往往还贵一点。第二是买远一点的房子,这种房子往往是大一点,还便宜一点。这时候你应该怎么选呢?你就应该记住稀缺原则,房子的价值并不在于房子本身,而在于房子附近的稀缺资源,比如学校、医院、商圈、各种办事机构等等,这些稀缺的资源给你带来各种便利,是房子升值的根本。如果你有选择的话,尽量选城市中心的附带着各种稀缺资源的房子。实在买不起的话,你也可以买地铁沿线的房子,因为交通上的便利可以部分地替代这些稀缺资源。

三、购买改善房的几点原则

改善的两层含义:改善居住条件,改善财务状况。房地产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资产,在家庭财产中占有绝对的比重,这时候,你不仅要考虑它改善居住这个属性,更应该考虑它改善你家庭财富这个重要的属性。

第一,就是要尽量少付首付,多用贷款。一般情况下,付一个允许范围内的最低首付就可以了,这样的安排可以减轻你早期的支付压力,而且还可以帮助你对抗未来的通胀。比如说通胀高的话,10年后付的100万只相当于现在的50万,这样子,你一下子就省了50万。

第二,不仅要多用贷款,而且贷款的期限要尽量长,这样也是可以帮助你减轻近期的支付压力,而且可以帮助你对抗通胀。简单说,就是要把支付尽量往后推迟。

第三,贷款的时候要尽量使用公积金贷款。为什么呢?因为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低,可以减少你的月供。比如说现在每100万20年期的贷款,公积金贷款的月供可以少1000多块。如果你还有住房公积金,一定不要忘了拿出来使用,因为这个公积金不好用,如果你不买房的话就只能躺在账上,变成了纸面财富。

四、挑选城市的“八大要素”

挑选有增值潜力的房产,城市的发展潜力就是你首要的考量。徐远教授梳理了决定城市房价的八大要素。

第一类是“常见的已知要素”,第二类是“不常见的关键要素”。

先来看常见的已知要素,这四个要素分别是:

1、城市规模(用GDP总量或者人口总量衡量);

是影响房价的最重要因素,因为一个城市的规模,是资源聚集能力和城市管理水平的最重要指标,再加上城市发展的网络效应,大城市的发展潜力和稳定性都会比小城市好得多。

2、人口流入;

一个城市外来人口多,房价就高。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大城市,就不多说了,房价很高,外来人口也很多。除了这些人们熟知的大城市,还有一些中小城市的人口流入也很多。比如说,珠三角的东莞、佛山、中山这三个城市,虽然是中小城市,但是地处粤港澳的大湾区,区位条件非常好,工业基础也好,发展潜力大,那么就吸引了大量的人口流入,这些城市的发展潜力和房产保值增值的潜力都非常大。

3、人均收入(用职工名义平均);

4、土地供应。

这些因素在有关房地产的讨论中,你会经常看到,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人口吸附能力,收入水平和住房供应,都是影响房屋价值的重要因素。

四个不太常见的“关键因素”,了解这四个因素非常关键,可能会成为你选择城市的胜负手,这四个因素分别是:

1、儿童数量的增速。

数据分析发现,一个城市学龄儿童的增速越快,房价就越高,房价增速也越快。如果家里有个小孩要上学的话,买房就变成了刚需。

2、上市公司的数量。

一个地区上市公司的数量是这个地方经济活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数据显示,上市公司最多的省市分别是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然后是北京、福建、山东、湖南,这8个省市也是经济比较活跃、房价上涨潜力比较好的地区。

3、财政收入。

数据显示,我国有7个省市的财政状况是比较好的,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东、浙江、江苏和福建,而其它省市的财政状况都处于赤字的状态,也就是入不敷出。一旦入不敷出,地方政府就很容易大量卖地,对房价形成压力。

4、服务业占比,也就是一个城市经济当中第三产业的比重。

徐远教授的研究表明,服务业主导的城市,发展潜力大,而且在经济下行的时候,能够对抗经济下行,比工业主导的城市表现要好,它的房价上升的潜力也比较大。在我国经济增速下行,经济转型这个大背景下,服务业的这一特性就尤为重要。

五、买比租划算,为什么?

1、大城市的房租是增长很快的,今天看起来便宜,未来会很贵;

租金的快速上涨,不仅仅是我国的现象,国外也一样的。大城市的租房市场,它的需求是刚性的,供给也是刚性的,是一个“双重刚性”的市场。怎么说呢?从需求面看,很多人不停地涌入大城市,没房子的只能租房住,所以租房的需求是刚性的。从供给面看,因为给定地段的房子就这么多,增加非常慢,所以房租的供给也是刚性的。那么出租的不愁租,租房的不得不租,这样一来,你可以想象一下,房租的增速一定是很快的。

根据恩格尔定律: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人们用在食品、服装这些基本消费品上的支出的比例是下降的,用在居住、旅行、娱乐等方面的支出比例是上升的。这样一来,租房支出的增速就是要快于收入的增速的。

2、由于房租的快速增长,房价相对于房租其实是很便宜的;

3、房价里包含了未来的所有租金,能够帮助你对抗通货膨胀。而租房是要承受这个通胀风险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