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味在人间》

“娘娘知道这后宫为什么这么多嫔妃爱吃甜食?”

“大约是心里苦,只能吃些甜食来弥补。”

《甄嬛传》里娘娘主仆的这段对话,意思是说美食可以慰藉人心,填补我们心里某些难以满足的失落和空白。

其实每次在小区楼下闻着邻居厨房里氤氲而出的香味,都会觉得莫名的安心和感动,虽然那盏灯光和那片热气腾腾等候的归人与我无关,但是家的气息总会让人歆羡不已。

外婆家的腊肉,那种口腔里让人目眩的缠绵,以及细小颗粒的油脂在牙齿间崩裂的快感……

饱满的膏腴,稍加咀嚼便汁水奔涌,滑溜溜朝喉头而去……

在这本书里,陈老师带着我们从记忆里妈妈的味道开始,串遍了国内的美食,平稳生动的描述中代入感非常强,仿佛身临其境于那一桌桌的美味佳肴,让人口水不断。

而除了对美食细致诱人的描述,陈老师似乎更愿意从人与人之间关于食物的互动中带给我们更多情感上的触动,在陈老师的书里,关于食物的记忆总是绵长的,吃什么、怎么吃,显然不及和谁吃更重要:

小时候皖北的一坛酱,拌饭夹馍,都是和父母记忆里热腾腾的奇香;家里的变蛋早已腌好,但是只有“来客人”的时候才会自动成熟;菜色不够、干果来凑,执着于七个盘子八个碗的年夜饭,无一不是对幼年生活的怀念,对家庭温馨的眷恋,那时候的饭桌,那时候父母的操劳,那时候对食物的渴望;

开口必言“我讲三点”的“南方朋友”刘春,爱吃豆干的老罗,“不靠谱”的同事赵普,下回一定要吃口热乎的老六,吃饭前得先看话剧然后用文艺作下酒菜的个性人士王三表,剧组里呼啸着结伴前往一家家饭馆的同事们,推杯换盏,酒酣耳热,亦或仅仅只是饱腹,生活里因为这些朋友而添了许许多多的热闹和乐趣;

带着儿子走街串巷四处寻找美食,带着他品尝自己记忆里美好的味道,看着孩子满头大汗心满意足的享用,这种温暖的成就感,总让人想起记忆中父亲带“我”下馆子的身影,那时父亲关切的眼神和微笑,此时准确的浮现在“我”的脸上;

有时候深夜下班,身心俱疲,饥肠辘辘,在悄无声息的夜色里开着车四处觅食,哪怕是仅有的一盏小饭馆的灯光,进去哪怕只喝一碗白粥,那种渗透骨髓的温暖,都对自己一天辛劳的慰藉,是对抗无趣生活的一种积极态度……

虽然不能像陈老师一样尝遍四海美食,但穷人也有穷人的活法,毕业后租的房子里有个小小的厨房,虽然简陋,相比于在宿舍里偷偷摸摸煮个面条,还是好了很多,于是买了一些必须的厨具,起初的念头就是为了省钱,下个饺子煮个面,总不能天天外卖,钱包也扛不住啊?

虽然刚开始的菜都是靠着记忆里别人的做法,鸡飞狗跳、动静吓人,成品居然也能有模有样,凑活能吃,这在我看来就很了不起,起码不用为了吃这事儿嫁一个厨师(嗯,我妈常常畅想她的女婿是个厨子),后来朋友推荐了一个叫做“下厨房”的APP,没事儿抱着就看,那些好看的美味,那些消费不起的诱人,哪怕只是看着,仿佛都自带一种治愈的力量,吸引着你徜徉其中。

于是从简单的番茄炒蛋、可乐鸡翅开始,每一盘冒着热气儿的小菜,偶尔让人惊艳的味道,似乎都是这个空旷城市里无声的慰藉,从开始的只能煮面条到现在三百左右菜品,每一次新的尝试,都是平常日子里新鲜的点缀。

虽然大部分时间还是吃食堂,但是闲暇时穿梭、忙碌在小小的厨房,沉浸在细细碎碎的切菜、打蛋清、烹炒煎炸里,还是让人感到稳稳的踏实和平静,在这片城市,不论艰辛,到底总是有了自己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