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东西真的和教育程度无关

文/认真的不羁



C是我从小玩到大的闺蜜,高中毕业以后她选择出来工作,先去了一个培训公司学习,后来经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一家挺不错的公司。

前段时间我和她聊电话,聊到她的同事,她跟我说她觉得在那个公司里待得有点不开心。倒不是什么明争暗斗,相反她的同事都算比较好相处,也没有什么工作上的矛盾。但是有一点,就是C觉得她们有时候很幼稚,甚至让她有些委屈和难堪,虽然她们还都比C大,但做事情都只顾自己,很少会考虑C的感受。

比如中午要去食堂吃饭的时候,下了很大雨,C没有带雨伞,就和其中一个同事打一把伞过去吃,四个人在一张桌子上吃饭,她们三个先吃完,雨还下着,因为他们三个来这个公司比较早,也就比较早认识,所以吃饭离开都是一起。但是按正常的思维来讲,那个刚才撑C来食堂吃饭的同事,至少应该问一声C需不需要她撑她回去,而不是自己吃完就走。当然啦,这只是一件小事,而且C也只是吐槽一下而已,并不会觉得很过分还是什么。

还有一件小事,他们公司新购了一批小沙发,每个人一个,但是拿到办公室的几个的外观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他们就在那里一直挑一直挑,一个同事还把其中一个他们觉得最丑的推给C,还说“这个好丑啊,给你吧,我不要”

这个有点像小孩子过家家的游戏顿时让C不知道该说什么,那时应该就只剩下委屈吧,我非常可以理解C的心情,即使再委屈,可她是一个新人,而且他们也不是说用什么心机去对付C,而且对她们来说这也没什么,比较直接而已,C只能笑笑接受。

我安慰C说,这也许跟教育程度有关吧,毕竟他们很多都是初中毕业就出来工作,有些甚至小学毕业就出来了,他们一直生活在这种很随性的生活里,他们不知道什么所谓的换位思考,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需要委婉,但他们又知道要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只要可以得到,又没有做出什么很过分的举动,在他们看来,他们自己这样做是根本没有什么的。换个角度来说,如果我们也和他们一样,一直都生活在这种环境,接触到的都是这样直来直去不顾别人想法的人的话,那我们的行为举止也会和他们一样,也就不会因为他们的这些做法而感到委屈了

C是高中毕业就出来了,我记得有人问过我一个问题,说如果读了高中,但没有上大学,那读了高中有什么用?我觉得,有什么用并不是体现在能找到什么工作或者挣多少钱,而是体现在你的为人处事,嗯,还有你的一些感受,比如你做一些事情说一些话的时候,你会先在脑袋里先演示一遍,你会权衡一下这件事或者说这话的可行性再去行动,而不会什么东西都是一时冲动,更不会只顾自己什么话都脱口而出。

嗯,在之前我一直是这样认为的,我觉得这和接受教育程度有关,而且我还觉得只要是高中毕业,都会懂这点基本的道理的。

但慢慢我发现,好像不是这么回事。

我一直和一个室友在一起吃饭,那天遇到了两个同学一起去食堂,就想着坐到一块去,但是那天又是高峰期去的,所以没什么座位,我打菜打得比较慢,找座位的时候我那个一直和我吃饭的室友就指着那边一个空位跟我说坐那里,她去帮我拿筷子,我就过去了,但是我发现只有三个位置,一个位置我室友已经把饭放在上面了,一个位置另一个同学坐着了,还有一个位置就是我站着的这个,其他都满了。

我一直端着盘子不敢坐下去,因为还少一个位置,站了大概一分钟吧,另外一个同学打菜过来了,看看那个空位,再看看我,马上把饭放上去,接着坐下去,用很得意的表情告诉我她占领到位置了。

我微微笑,走向另一排去,后来我那个室友也过来我这边吃了,她一边吃一边骂她没品,我闷头吃饭,嗯,我很生气。

那天刚好还下了雨,很大,我们都被困在食堂了,后来有一个室友来给我们送伞,但是没看到我们,看到她们两个了,就借给她们了,后来他们要走的时候看到我们了,依然很得意地对我摇了摇手上的伞,走了。

当时我就发了一条朋友圈,人生的黑名单。

后来我在兼职的时候,慢慢发现,好像每一个人的素养和教育程度真的无关。

有很多所谓的知识分子懂得维权,知道市长热线,知道在网络上黑我们,稍微有一点不满意就要投诉我们,道理讲起来一堆一堆的,什么都懂,有些人或者咬文嚼字,但更多的是不断的谩骂和指责,他觉得他是客户,他就是上帝,我们必须把他伺候得舒舒服服的,一不小心就会遭到投诉,甚至有一些人一个电话过来,开口就是你工号多少,潜意思就是说如果你的服务不好我就去投诉你。

而相反的,一些比较没什么文化的阿姨叔叔,开口都是特别的谦卑,每查询一样东西都是麻烦你了谢谢你了,需要他们稍等一下的时候他们也都会连忙说不着急不着急,甚至在中午十二点多的时候还会亲切的问我们吃饭没有,不断的说着谢谢和麻烦你了。

我总是秉承一个原则,你对我怎样,我就对你怎样,我绝对不是好人。

嗯,那些跟我要工号的尊敬的客户,我绝对会让你满意,因为说多错多,你要查东西,我绝对不会询问你需不需要开通免费短信服务,更不会主动提供其他对你有利的服务,对,我就是这么小气,因为我害怕我说多错多,我害怕因为我好心不小心犯错遭到你们的投诉。

然而那些亲切的叔叔阿姨,我即使少接点业务影响我的时产,我也愿意一次性为他们办理他们知道的不知道的业务,我会耐心询问他们还有没有其他的需要,会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服务,因为他们就像我爸妈一样,淳朴但却没有文化,我希望我的爸妈受到的服务可以和他们受到我的服务那样,我也愿意相信,我怎么对别人,别人也会怎么对我。

当然,并不是说有文化受教育程度高的人就没素质,我也有遇到一些客户,也是比较有文化的人,即使他们提供很多信息我都查询不到他们的信息,但他们都觉得我很耐心在帮他们,很努力在尝试帮他们查找,有些人会问我我们这里有没有可以评价的,她说要评很满意,也有请求加微信的,说虽然没有找到,但我态度很好很认真。

嗯,我只是想说,有些时候,有些东西真的和受教育程度无关,只是个人的修养问题,性格问题,受教育程度只是让我们了解很多东西,掌握知识和技能,但真正能体现在做人上面的,我想还是比较让人失望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