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曹植曾经这么精彩又拉风的活过

我们知道曹植大多来自于《七步诗》,在这个著名的故事里,曹植的才高八斗不过为自己争取到一点儿同情分,从而赢得一个逃命的机会。然后我们知道了洛神赋,宛若惊鸿,翩若游龙的凌波仙子,带着满心的眷恋,恋恋不舍只能离他远去。后来我们又知道了一点儿历史八卦,发现那个远去的洛神竟然在别人的怀抱。于是我们的曹植形象就是一个忧郁的王子,带着失败的哀愁,我们并不知道他曾经怎样精彩得活过,活得炫酷而又拉风。

“白马饰金羁,连翩西北驰”。曾经他有豪车,还要带着豪华的装饰,以无比帅气潇洒的姿态出现在目光的中心,聚焦无数的关注。在人生更多的时间里,他是曹家的二公子,因为当时曹操的地位,他其实也差不多是实质的王子,一个官二代,又是奥高富帅,而且有才华,有情趣,从当年的宝马法拉利一般的豪车上下来,喝了酒,醉醺醺的情况下,不用构思,还能写出华丽丽的诗词文章,而且那是不馋水分的真实的华丽丽,那时候他站在人群里闪瞎眼一般的存在。像当初他的出行不知道多少人事先打听过,今天曹家二公子从这条路上过,然后前有翘首以盼,后有议论纷纷,不知道当年许都有多少粉丝议论,知不知道子健公子白马上的金羁是从哪里买的,多少钱?如果当年魏晋有新闻主角和流量担当,聚光灯应该不止一次打在他身上。

那是大多数时候曹家子建公子的白天,万众瞩目,而晚上的节目更加多姿多彩,随便找来一首诗:”嘉宾填城阙,丰膳出中厨。吾与两三子,曲宴此城隅”这是和朋友的小聚会,“秦筝发西气,齐瑟扬东讴“可见这种宴会上还有很不错的音乐。”肴来不虚归,觞至反无余。“大家吃的也不错。而且比这豪华的宴饮更多了去了。“陈王昔日宴平乐人,斗酒十千恣欢虐”,那是时间过去了几百年后李白都恨不得跑过去的宴会,是盛世里的大唐是千金散尽的李白,那么脑补一下当年的许都,不知道多少人想方设法成为想成为子健公子的坐上宾或者仅仅能出现在子健公子的宴会上。

他如此风头出尽,他有自己自身的资本,他文采风流也就罢了,人缘也不错,他家老爸还从心里喜欢他。说不定,以后的大魏江山还是他的。那时候,有没有人求过曹丕的心里阴影。本来,曹丕也是优秀的,也文治武功都有的。他和曹植一个爹一个妈,基因又不差很多,但是他生生被比下去了光华。更何况这个弟弟是他看着长大的,他们老爸太忙,这个同胞的弟弟,最早和他在一起的时候可能更多,他上战场回来会给他讲外边的见闻和故事,他最早的诗书可能都是曹丕讲的。但是后来这个弟弟压住他所有的名声和光华也就罢了,而且占去了父母的宠爱,最后竟然还要本里属于他的位子。换个人是曹丕,心胸也未必开阔到哪里去。

诗歌是史书的补充,看曹植的诗,华丽,明媚,健康,活得潇洒明快,肆意纵情,但是看曹丕的诗,就悲悲惨惨的多了。历史上,曹丕成了魏文帝,被定义为成功者,曹植只是陈王,pk落败。但是当年更多的日子里,当年的曹植欢饮放歌的时候,曹丕就就只在那里唱“秋风潇洒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

看过曹植的诗,看到他建安风骨里呈现出最美的风华,知道他赤诚的少年,那个魏晋的天空里如此精彩地活过,至于最后那个位子,没挣到就没挣到,败了就败了吧,把所有的人生,所有的亮色都化作隐忍,挣到了又能怎么样?那个时代让人关注的,到现在还吸粉吸睛的,不仅是曹丕,还有曹植,当今天的我们被那段历史吸引,吸引我们的不仅有曹丕的胜利,还有曹植的光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