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21)不学好语文,罚你教一辈子语文

      看了《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里的一篇文章《认真学习语文》,其中讲到:语文程度不够高,大约指两个方面,一个是阅读,一个是写作。这两件事,无论做什么工作都是经常需要的。这两件事没有学好,不仅影响个人,还影响社会。我一直以为语文学不好是个人的事,不想语文学不好却会影响到社会,语文差到影响到社会的地步了,确实是不道德的。

    从小我就不喜欢学习语文,讨厌写字背课文。高中以前我是不会写作文的,每次写作文头疼的要命,脑子里没词,更没有值得一写的东西,挤牙膏式的写没有一点写作的味道。现在我的学生三年级,虽然写出来的作文毛病很多,但他们总归还能写出那么几句。我在小学三年级时,是达不到这个程度的,我只会抄,抄作文一把好手。后来在高中时候迷上了看小说,不过都是些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世界名著,某段时间天要大开,突然就会写了,并神奇的爱上了写作文。那时候还能写点诗歌,乱七八糟的写什么也不愁,不缺可写的内容。可是对于语文学习还是没有多大兴趣,我曾经勇敢地尝试过认真学习语文和吊儿郎当学习语文,在成绩上没有明显的变化,相反吊儿郎当有时候成绩却会高点。于是觉得学不学语文也不是那么重要,所以在上学的时候从来没有认真对待过语文。

    语文课文在高中时真没背会几篇,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上学时候字写得超级难看,觉得惨不忍睹的时候,自行开始练字,这么些年断断续续一直练着,成就也没多大。叶圣陶说,认真不认真,是学得好不好的关键,有了错误,笑笑说算了,这就是不认真的态度的表现。实际上很多时候,我就是这么做的,原以为这是一种随和谦卑的表现,却不料在叶老看来,确实极其不认真的态度。导致现在写的字也没办法拿出手,真的应该认真练习写字的。写字是学习语文的基本功,不写错字,不念别字,也是语文教师要下的基本功,而我们在平时看书时,遇到不认识或者有疑惑的字就放过去了,所以导致读书囫囵吞枣。

    事实证明,我现在所做的正是曾经最讨厌的。上学时候,最讨厌文言文,现在却整天啃着四书五经,而且读的不亦乐乎。那时候最讨厌背诵古诗,现在一把年纪没记性的情况下,却愿意花比上学时多几十倍的精力去背诵。那时候讨厌写作文,现在做的确实每天日更一篇“千字文”。对于生活,我们真的无法预测,自己所从事的往往是曾经最讨厌的。语文就是我曾经最讨厌的一门学科,什么中心思想,什么段落大意,什么阅读能力,什么作者背景之类的,没有一点意思,而且纯属浪费精力,自作聪明的自己从来不在学习语文上浪费时间,欠下的总要还,以至于现在把终身都耗在语文上了。

      学语文为的是用,就是所谓学以致用。经过学习,读书比以前读的透彻,写文章比以前写的通顺,从而有利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这才全是达到学习语文的目的。这样说来,语文学不好确实会影响工作影响社会,早知道语文如此神通广大,说什么也要多学点语文,最起码不要“危害”社会,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学习语文还能养成想的精密的习惯,表达自己的意思准确,理解人家意思特别透彻,学习语文还可以培养品德,培养严肃认真的态度,看来我真的是语文没有学好,这些都有所欠缺。

    现在虽然不需要参加考试,但是作为社会的人就有学习语文的必要,尤其写字,写的大多数人不认识也是不道德的,写字还要考虑看字人的感受,字认不得,就会让人看得看的很吃力,而我一直以来写字大多是别人不认识的,没想到竟然错了这么多年。学语文不能急于求成,写几行字看几本书是远远不能满足语文能力得提高的。要学好语文就得下功夫,把功夫下到家了,也不愁学不好语文,可惜明白的太迟。曾经语文学不好,而今却钻研教语文,但愿这一次不要错过。小时候语文学不好,罚你教一辈子语文,倘若这辈子再教不好语文,下辈子还得教语文。教语文这辈子就够了,下辈子一定要干跟语文毫不沾边的事情。

    曾经讨厌语文,而今在语文的河流里行走;曾经学不好语文,而今却在语文的疆域里驰骋;曾经有多恨语文,如今就有多爱语文。就像《致青春》中的一句台词:我们最终都成了那个曾经最讨厌那一类人。从今天起,为了影响社会也要把语文点燃成梦想,为了下辈子不教语文,这辈子也要教好语文!

2017年12月25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并不是狭义的指在学校里的学习,工作中, 生活中学习也同样非常的重要。我们都渴望一种能快速“学习”的方法,花费少...
    幻无名阅读 923评论 0 18
  • 在真正到达敦煌之前,敦煌存在于曾经的历史课本里,存在于《文化苦旅》中余秋雨对莫高窟辉煌沉沦的追忆。再俗一些,还存在...
    青鸟啾啾阅读 418评论 0 3
  • 月亮看不见 夕阳 西下时哭红的双眼; 夕阳读不懂 月亮 升起时冰冷的心。 风吹草含羞, 雨打梨花落。 生命不息,感...
    花丶浅笑阅读 1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