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影评 ——我在“大鱼海棠”中看见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了很多影评,80%以上的人都说“对不起,因为那三分钱的破情节,我不能给大鱼满分”,50%以上的人说“那个台词看得我尴尬癌都犯病了。”

很遗憾的是,如果满分是100分,我想给这部电影120分。

也就说说打120分的理由吧。

1.主题:勇敢+成长

我认为这部影片的主题不是大多数影评中所说的“为了爱情固执而荒谬地害了别人。”

写过作文的人都知道,在开头和结尾需要反复点明主题。而在影片的开头和结尾,已经变成婆婆的椿说:人的一生就像一条大鱼游过大海,而在这个过程中,你不妨大胆一些。

一部只有莫名其妙的爱情的作品一定是单薄而寡淡的。在古风中,爱情往往会与功名,忠孝,封建思想相互纠葛;在现代中,爱情往往会与正义,钱权,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冲突;在末世中(生化危机丧尸背景)或者是科幻小说中,爱情也会与种族歧视,义气,善良相提并论。

很多人觉得大鱼海棠的故事情节单薄,站不住脚的原因,是因为他们仅仅只看到了大鱼当中“爱情”这一个层面。

也许我的观点有些偏颇,但恕我直言,我首先觉得椿和鲲之间根本没有爱情,其次觉得整部片子的男主是湫,不是鲲。

为什么椿和鲲之间没有爱情呢?

有些人反驳我说,椿化为海豚看到鲲的第一眼就爱上了他,证据是那时椿波动而欣喜的眼神。我认为,那个眼神表达的是好奇,欣喜,但绝对不是爱情。

还记得六年前我第一次到成都考小升初,看到了前所未见的林立的高楼大厦,我欢欣鼓舞地趴在公交车的窗户上,一个一个地看过去,几个小时也不会厌倦。那些碎金子般的阳光和轻飘飘的洁白的云朵,在大厦的玻璃墙面上映出来,煞是美丽。

我想椿跟那时的我是一样的,第一次来到人间,第一次看到人类,好奇欣喜,但那不是爱。

也有些人反驳我说,椿是在鲲救他的时候才爱上他的。

这个理论看上去有点道理。人在恐惧的时候会产生一种促进爱情的物质。也常常有恋爱专家推荐男生带女生去鬼屋,过山车,蹦极,从而提升男生的可信赖程度。

但是,只要一个异性救了你,你就偏偏要死要活爱上他,要以身相许吗?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以命还命当然也无可厚非。鲲是本着一颗极其善良的心下去救椿,椿也是本着一种及其单纯的思想:我欠了他命,我要还他命。

这当然也不是爱。

那么又为什么说男主是湫呢?

很多人评论,整部影片最突出的形象是湫。那就对了,你有见过什么影片会去突出配角而不写主角的吗?而且,变成海豚的鲲它承担的任务只有卖萌,各种卖萌,这当然不是刻画男主的方式。拿“神犬小七”来做比较,一部影片中的主角可以这样归类:男主,女主,动物主角。

也有人觉得从“大鱼海棠”这个名字来说,男主大鱼就是鲲,女主海棠就是椿。

但我是这样理解的:片子的主题是勇敢和成长,而大鱼长大和海棠花开放的整个过程,意味着“成长”所带有的精神力量。

再者说来,我不知道那些人是怎么把“发洪水”这件事推到鲲身上,说鲲是不祥之物的。我觉得这个思想腐朽得可笑。就像古代中国,把地震日食洪水都推到皇帝身上,说他失德一样。

洪水可能只是一种自然现象,若不是祝融等人的苦苦相逼,湫也不会以一己之力开天,带来后续的一系列反应。

而椿,除了不相信鲲是不祥之物之外,她当然不知道“鲲不死,就会发洪水”这件事。(假设鲲真的就是洪水的源头,椿是不知道后果的,所以不存在什么愚蠢的偏执)

那不是一种愚蠢的为了爱情的偏执,而是一种纯洁的以生命为代价的伟大的报恩。

在这个报恩的过程中,椿被孤立,被误解,却还是勇敢地奉献了自己,救了大家。想起鲁迅的那句话“真的猛士,敢于直视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椿的这种面对现实,担起责任的勇气,才是整部片子中弥足珍贵的东西。

从椿出发前往人间,我看到了即将进入北京的自己。

从椿面对现实的勇气,我反省了曾经懦弱的自己。

大鱼海棠,教的不是爱,而是成长和勇气。

2.情怀

最近有这样一个句子“只有当物质条件跟不上的时候,才会谈情怀。”转移过来可以这样理解:只有“大鱼海棠”整部片子除了美轮美奂的画风没有卖点的时候,才会卖情怀。

然而此情怀非彼情怀,根据罗罔极的说法,大鱼海棠之中,最出众的是中国情怀。

情怀,是一种融入文化和情感的抽象物质。

为什么有些中国动漫频频陷入窘境,因为没有融入中国情怀。不是说没有融入本国情怀的动漫就不能称之为好动漫,但是,作为一部中国动漫,从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中汲取灵感,就不会显得生硬和做作。

《疯狂动物城》的反歧视主线会让人不由自主地联想到美国南北战争中的人种矛盾。

《火影忍者》中的忍者元素及其所附带的正义,刚直,坚强也是古往今来日本独一份。

而《大圣归来》和《秦时明月》比同时期《魁拔》火爆的原因也可见一斑。

大鱼海棠采用一个架空的世界,以“其他人”的身份,融入了中国古典建筑,服装,教育,工具,神话等等元素,成为一个独特的展示中国文化的剖面。

这个剖面由内而外地散发着诱惑。

从大鱼海棠中,能看见奋力想推动中国动漫发展的自己。

3.元素和暗喻

有人说整个电影是由一堆毫无意义的中国元素堆砌起来的,人物名字似乎没有什么深刻含义。就连中心词“海棠花”也可以随便换成什么“茉莉花”。

先说人物名字,祝融司火,性格暴戾,赤松子司雨,性格温吞,鲲最后化为背若泰山,翼若垂天之云的大鹏,椿最后变为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的大椿,这有什么问题吗?这是符号的简单叠加?

动漫中,圣斗士星矢中有雅典娜和十二宫战士的名字,秦时明月里面有荆轲,高渐离,燕丹等等名字,纳米核心中也有古瑞德,海拉;小说中,郭敬明爵迹中有吉尔伽美什,江南天之炽中也会出现翡冷翠这样的佛罗伦萨的别称。

综上,不管这个名字放不放在名字本应所在的位置里,都是无伤大雅的,更何况大鱼海棠是一个架空世界。

再说海棠花。

   教授易小星曾经说过:一部好的电影中应当蕴含着许多暗喻。当然“万万没想到”中的暗喻没被全部挖出来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但是海棠花确实是大鱼中一个明显的暗喻了。

海棠花的花语是“游子思乡和离愁别绪”。椿成人了,16岁了。在她中规中矩的成长道路上她做出的唯一一件出格的事情就是救了鲲。从椿救鲲的那一刻开始,她注定要和鲲一起离开生活了多年的家乡。

灵婆从椿的灵魂中抽出了一半化作海棠花的那一刻,海棠花初绽,离别的序曲开始奏响。

最后一幕,湫化为一道光裹住椿进入海天之门。那一道光中海棠花静静地绽放,海棠花最后一次绽放,意味着永世的别离。

其实从得知椿掌管海棠的那一刻起,便知道电影的结局是分别。

从大鱼海棠中,能看到被误解和不被了解的自己。

4.人物塑造

先说灵婆和鼠婆。

“千与千寻”中同卵双生的姐妹婆婆,一个是好婆婆,一个是坏婆婆。然而好人和坏人分得很清楚。

大鱼的成功之处就在于让灵婆的鼠婆的姿态发生了强烈的反转。

一直强调交易的灵婆最后救了湫的命,而一开始看上去好心的鼠婆确是为了一己私利。

这种复杂矛盾的人格反而使得人物变得真实可爱。

再说湫。

我在电影院哭了四次,一次是为鲲救椿死而哭,一次是为椿妈而哭,剩下两次都是为了湫。

当椿说出那句“你对我就像哥哥一样好”的时候,全场爆发出笑声,我却遗憾地嚎了一声。看到湫转过去默默流泪的时候,心中被狠狠地戳了一下,眼泪抑制不住地留下来。

这一生一定有什么是你很像得到的,你也曾经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去争取,但你最后失败了。

苦笑地吟诵着“尽吾志矣,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倒不如让眼泪顺理成章地留下来。

打动我的不是什么狗血万年备胎的情节,而是可遇不可求的时候,转身离开的落寞。

“我后悔那晚上没有抱抱你。”

下次,如果有,勇敢地伸出手抱吧。道别,也要走得漂亮。

电脑上的字数已经过了三千,也就就此搁笔了吧。

几年相守加上电影院107分钟的视听盛宴,以此结束,很圆满。

谢谢“大鱼海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