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记忆和梦境的特性构造精彩的悬疑故事——评《丢失的记忆》

记忆

记忆之奇妙,引无数人竞折腰。在诺兰广受好评的悬疑电影《记忆碎片》中,男主莱纳被歹徒袭击,妻子惨死,自己的大脑也受到了严重的伤害,患上了短期记忆丧失症。


一心想为妻子复仇的莱纳却被断断续续的记忆阻碍着,只能磕磕绊绊地前行。

在紧张激烈的角逐中,他会忽然不记得为何飞奔,对面紧盯他的男人是敌是友;

在他的注视下女招待向咖啡里吐了口水,回头他就恍若未见,端起咖啡一饮而尽;

看着镜中自己满身的文身,莱纳茫然若失,不明所以;

他在照片上写下提醒自己的文字,一转眼却不记得它的含义;

……

感谢诺兰导演的才华,让观众们随着莱纳一起深度体验了一把短期记忆丧失症。如海面上起伏不定的浪花一般闪现的记忆,编织出新奇又古怪的紧张感,想必令观者无不印象深刻,大呼烧脑。

梦境

除了莱纳这般总是不断失去短期记忆的特殊情况,我们更多人经历的是逐渐遗忘的过程,许多记忆随着时光的流逝渐渐暗淡,直至彻底消失或是在某种契机下再度复燃。

如果一段记忆被遗忘了,消失了,它是否从此湮灭于世间,了无踪影?别忘了,除了表层意识,另有潜意识活跃在我们的大脑内,一些清醒时似乎不存在的记忆,有时会以别样的方式展现给我们——比如诡秘的梦境。

常言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许多未曾宣之于口的感情、压力、痛苦,特别是令人魂牵梦萦的那一类,格外容易在梦中具象化。

为考试发愁的学生梦见考试没有带准考证,为晋升担忧的上班族梦见被上司贬斥,为男朋友的心意焦虑不安的女孩子梦见被抛弃,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这也使得梦境具有了某种特殊的暗示意义。

姑且不谈周公解梦是否合理,单说在文艺作品中,梦境通常代表着一种“作弊”的手段,它可以暗示接下来的剧情走向,袒露角色的真实感受,丰富作品的氛围,完善人物的性格塑造。

由于梦境具有可以不严格符合逻辑的特权,给予了创作者更大的发挥空间,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用不可言说的方式与观众达成一种意会般的沟通。

这方面的翘楚之一便是日本金敏导演的《红辣椒》。


在这部作品中,女主角千叶现实中是高冷的治疗师,梦境中则是活泼的女侦探红辣椒。随后的剧情里,千叶潜入梦境对抗反派,展开了一番令人叹为观止的斗智斗勇。

梦境这一素材在金敏的操纵下展现出堪称魔法一般的魅力,他天马行空又能自圆其说的想象在这部作品中得到了全面的诠释,其展现出的深度也远远超越了一般的动画电影,成为影史上璀璨的经典佳作。

《丢失的记忆》

记忆和梦境具有如斯让人着迷的特性,用来构造悬疑小说再合适不过。在印度小说《丢失的记忆》中,二者同时出场,让一个简单的故事变得引人入胜,欲罢不能,令人回味无穷。


故事从男主人公达曼丢失的记忆开始。

达曼在果阿邦的一次旅行中发生了车祸,醒来后他却失去了这一段相关的记忆。然而记忆依旧存在,化成梦魇一次又一次让达曼在冷汗中惊醒。

车祸发生时坐在他身边的女孩让他念念不忘,尽管他只记得她的名字莎瑞雅丝,梦中他总是看不清她的容貌。

生活还要继续,达曼有了女朋友阿芙尼,并且转行去当了专职作家。他无法摆脱莎瑞雅丝的影子,以此为契机,他写了一本关于她的书。

然而事情却逐渐变得诡异,一个自称是莎瑞雅丝的女孩慢慢渗透进达曼的生活。她似乎无所不能到让人畏惧的程度,她对达曼的了解令人不安。的目的很明确,她要作为莎瑞雅丝得到达曼。

达曼的梦魇依旧在继续,与此同时现实中的麻烦也不断增加。精神上和生理上,达曼都要趋于崩溃,女友阿芙尼和好友苏米特也受此牵连,几人的平静生活眼看就要被莎瑞雅丝的不择手段毁灭殆尽。

疑问逐渐加深,在果阿邦到底发生了什么?莎瑞雅丝到底死没死?这个莎瑞雅丝是不是真的她?达曼梦境中一次次经历车祸和死亡的又是谁?

就在读者以为将要看到未知的超自然力量来解释一切时,作者德尔乔·达塔偏偏没走寻常路,不仅抽丝剥茧揭露莎瑞雅丝的真实身份,还要让达曼、阿芙尼和苏米特打一场漂亮的反击战。

在整本书中,达曼空缺的记忆无疑是构成悬疑的中心。梦境则增强了悬疑感,因为达曼无法保证梦境的真实性,半真半假之间,呈现给读者的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事实。

在故事的后半部分,作者利用这一点构造了一个陷阱,除了阿芙尼和苏米特,连读者也很容易被欺骗。

如我们所知,记忆并不总是可靠的,即使印象再深刻,当我们回忆时脑海中浮现的也并非客观的事物,而是经过主观加工的结果。至于梦境,比起记忆更加容易被操纵,强烈的心理暗示足以改变梦境。

困囿于车祸梦境的达曼完全没有意识到他自以为真实复现的梦境有多少是心理暗示的成果。在阿芙尼和苏米特决定对抗莎瑞雅丝、夺回达曼以后,他们对达曼进行了另一种暗示,告诉他这个看起来非他不可的莎瑞雅丝实际上只是一个冒牌货,真正曾令他怦然心动的莎瑞雅丝已经死于车祸,而车祸正是冒牌货的杰作!

在苏米特和阿芙尼的努力下,达曼的梦境逐渐改变,直至他在梦魇中看见这一幕,这让他确信眼前的莎瑞雅丝只是一个卑鄙的凶手,因此他才会配合阿芙尼和苏米特,三人一起联手粉碎了莎瑞雅丝出于一己私欲的可怕计划。

不看到结尾处苏米特对莎瑞雅丝的一席话,大概读者也会误以为莎瑞雅丝在果阿邦制造车祸杀死了一个无辜的同名女孩吧。然而真相到底如何,我们并不知道。一直折磨着达曼却又让他无比信服的梦境,说到底也并非客观现实的复现,而是被达曼的记忆所操纵。当达曼逐渐相信莎瑞雅丝是凶手,他的梦境也做出相应的变动,以使得达曼的记忆和梦境没有矛盾。

达曼终究没有得回丢失的记忆,真相也只剩苏米特一面之词,读者在经历了这个透露着诡异气息却又符合逻辑的故事以后,能得到的感受除了“天道好轮回”以外,大概就是不管是记忆还是梦境,着实靠不住,唯有严密的逻辑才能使得我们逼近客观的真实,而能支撑我们继续前行对抗这不安的,依旧是名为爱的感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车祸失忆?被人跟踪?相信不少电视剧预备有这样的桥段。也许你会说,这么俗套的剧情,猜都能猜到,还用得着看吗? 不得不...
    西达雅阅读 504评论 2 0
  • 激情肆意地有过少年,人生的路每一天都如同渐渐和缓的暴风。不是我们的激情不在了,而是经历了太多的磨砺后懂得了遮盖光芒...
    花间醉_ba4b阅读 266评论 0 1
  • 断舍离=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废物,脱离对物品的执念。 舍弃“不需要、不合适、不舒服”的东西,只留下“需要、...
    嗨毒蛊阅读 525评论 0 0
  • 001读书 我已经记不起来多久没读完一本书了,每次都读一读就没后文了,时间长了已经忘记前面读的什么,这次按书单...
    猪光宝器_5ed5阅读 281评论 1 0
  • 最近感觉有点累,有时候想起些什么,却又突然忘记。每天忙忙碌碌好像又什么都没做。就像一艘小纸船不知会被风吹至何方。 ...
    andy_hu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