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是每天的鸡毛蒜皮

早餐 笔记 指纹锁

今天是充实的一天,是愉快的一天,是所有的忙碌都甘心情愿的一天。

早起为孩子熬粥、煮鸡蛋、炒牛肉和菠菜。

待其吃好,滂沱大雨中驱车送其至学校。

错把今天当成了星期二,于是优哉游哉,在心中慢下来的时光里感受车窗外热烈的春雨,这种坦然的慢时光带来的幸福,没有上过六点多早读课的老师是体验不到的。

很多时候,那些凡俗的小幸福就是在自我的比较中得来的。越来越觉得拥有感知幸福的能力比拥有幸福本身更重要。

虽然慢一点,再慢一点,可还是那么早就到了学校。

拿起手机想看看时间,屏幕却弹出文娜的信息:Mis chen ,今天的早读读什么?

哇,大脑顿时蒙圈了,今天难道不是周二吗?!昨天周一的月考啊。来到大学路,被我遗忘最多的就是时间。

匆匆忙忙中赶往教室,学生正声音洪亮地读“阿长”了。望着他们读书的样子,我对自己说,有一种遗忘还真不是故意的,小的们,以后谁要是作业忘了写,偶尔一次,老师绝对相信。

半个早读课,孩子们读得很投入,只是我略感歉疚,为那些没打出来的哈欠……

我在教室的走道里穿梭,目光在每一个读书的面庞上逡巡,我望向左杨,他正张开嘴想打呵欠,可是他一抬眼遇见了我的目光,于是硬生生地把哈欠咽了回去,随即不好意思地继续读他的书了。我怀着歉意又望向徐华聪,没想到徐华聪也张开嘴巴准备来一个酣畅淋漓的哈欠,我赶紧移开我的目光,怕他看见,可还是和他的目光对视了,于是,一个正在张开的嘴巴,旋即也合上了。

哈欠打不出来,就像阿嚏打不出来,那种不畅的感觉我有,难受。

你看,孩子们都是懂事的,他知道早读课打哈欠不好,他知道被老师看到不好,所以都选择咽了回去。可是,这是正常的生理机能反应老师是懂的啊。于是,下课前我对大家说:以后早读课,谁要是太困,就可以趴在桌子上眯一会,谁要是打哈欠,就是看到我看你了,也照打不误,不要咽回去,谁要是咽回去了,就罚谁打十个哈欠。

笑声就这样荡漾开了。

今天三节语文课,一节随鲁迅先生怀念阿长,一节写作业,一节训练阅读课外古文,经过一个多学期的训练,学生们的思维明显灵活多了,各种各样的思考发现层出不穷,课堂上举起的手叫不过来了,我相信他们会越来越好!

今天做好了第三单元的教学分工。商量好了接下来两周的课务。整理扩展了《阿长与<山海经>》知识阅读材料。准备了明天作文课的素材和PPT。进一步细化了学生朗诵稿的分工。针对三个孩子的近期表现给家长写了信条。找了一个学生谈了话。然后就是是坐下来读曹文轩的《文学教育的意义》,摘抄如下:


文学在为人类社会的存在创造了一个良好的人性基础,这一基础理所当然地包含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悲悯情怀。

文学具有培养悲悯情怀的得天独厚的功能,作为一种精神形式有利于人性的改造和净化。

没有文学,人类依旧还在混茫与灰暗之中,还在愚昧的纷扰之中。

人类应该像仰望星辰一样,仰望那些曾为我们创造了伟大作品的文学家。

文学营造审美世界。

一个完整的精神世界,是由许多维度组成的。这其中,审美是一个重要的维度,文学的根本性功能之一就是审美。

审美,使人类渐渐变成了有情调的人类,使人生变成了有情调的人生,在情调的养成中,文学立下头等功劳。

人类有了情调,就有了精神上的享受,于是就有了:静谧、恬淡、优雅、肃穆、柔和、典雅等等,文学比其他任何精神形式都有力量。

文学能用最简练的文字,在一刹那间,把情调的因素融入人的血液和灵魂。

但丁、莎士比亚、歌德、泰戈尔、海明威、鲁迅、沈从文等等,一代一代优秀的文学家,用格调高贵的文学,将人生变成了高贵的人生,变成了有情调的人生,从而使苍白的生活、平庸的物象一跃成为可供我们审美的东西。

古典形态的文学之所以让我们感动,正在与她的悲悯情怀,慈爱的主教借宿给冉阿让,冉阿让却偷走了他银烛台被警察抓住,主教却说,这是他送给冉阿让的,这时,我们体会到了悲悯;当简爱得知一切,重回双目失明、一无所有的罗切斯特身边时,我们体会到了悲悯;当祥林嫂有寒风中拄着拐棍沿街乞讨时,我们感受到了悲悯……

在沉闷衰退的世纪里,文学曾是情感焦渴的人类的庇荫和走出情感荒漠的北斗。


安静的阅读,安静的写笔记,哪怕就是一会,足可以慰藉一下忙碌的灵魂。

当琐琐碎碎的这些完成,时间又驶到了每一个我舍不得过完的晚上,只有这时我才能陪着我的小子。

小子晚自习归来,为他端上一碗小米绿豆粥,听他依然固执地弹琴到十点,然后,他写他的作业,我写我的字。

如此,一天的光阴就过去了。

今天,谢谢赵同志的有心,换上了指纹锁,我再也不怕忘带钥匙而进不了家门了。

今天,谢谢同组的四朵金花,每每都是照顾我这个外来的务工人员。中午聚了餐,一起愉快和谐地齐步走。

惟愿,惟愿,“只有朝思暮想的爱,没提心吊胆的生活。”

写下这些,不禁想起肖老师的文字:


我是今夜的诗人

大地是我的读者

所有静默不语的

都是我的听众


写给家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