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克服拖延症, 你得先了解它

拖延症

-01-

在kindle上看书有一个好处,kindle会特意用虚线将别人的标注凸显出来。当你看到书中的某一段话,它会自动提醒“多少人标注”,然后你也会不自觉地重点阅读这一段话。标注的人比较多,也表明了这一段话阅读的必要性。

《拖延症再见:知乎动机在杭州自选集(知乎「盐」系列)》一书,书中关键词是拖延症,本文将对书中的关键性信息进行选取,来阐述剖析“拖延症”,其中,不少语句正是别人用kindle看书的时候所标注的。

-02-

想要克服拖延症,就先要了解和拖延症相关的东西,比如压力、压力和任务,还有大脑的运作机制。

第一,关于拖延症

拖延症没有病重到要住精神病院,也没轻到无关痛痒,轻重刚好,于是被全国人民广为传播,成为最喜闻乐见的心理疾病。

拖延症患者经常陷入巨大的空虚当中。他们经常怀疑自己所做的事情的意义,甚至怀疑自己的整个人生的意义。所以他们需要到网游、酒精、当下肤浅的感官刺激中去寻找存在感。

从根本上,拖延症反映了我们人类固有的意志力缺陷。而这种缺陷的背后更深刻的情绪感受同样不能忽视。希望和恐惧、梦想和现实、自我超越和自我怀疑……在一对对矛盾中挣扎着等待突破的人性,我们正努力寻找的,和世界、和自己的相处之道,而这条道路,最终还是会指向我们自己独有的成功和幸福。

拖延症之所以会成为问题,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而拖延症妨碍我们实现它。我们都想要见识更大的世界、结识更优秀的人、成为更好的自己,而拖延症却让我们怀疑、甚至遗忘自己的梦想。

有时候,拖延症患者不是不想改变,而是太想改变。但控制大脑的努力本身就会成为一种问题。当诱惑来临时,不假思索地根据诱惑行动或者努力把诱惑压制,都不是好办法。

很多人觉得,在和拖延症的斗争中,他们仿佛分裂成了两个自我:上进正义的自己和堕落邪恶的自己。上进的自己经常责备堕落的自己,而堕落的自己,则经常无地自容,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内疚和自责就这么产生了。

第二,关于压力

压力会给人带来严重的逃避反应,让人没有勇气去面对和解决问题。

压力除了制造焦虑,再也不会激起人战斗的欲望了。甚至连焦虑着急的情绪,也会逐渐转入抑郁,并破坏人的社会功能。

压力是拖延症最大的盟友,拖延症的问题,是压力管理问题。

时间越紧迫你越会感到压力,那个能让你暂时逃避压力的游戏就会对你越有吸引力。虽然很多人在玩游戏的时候并不快乐,甚至充满内疚,但长久形成的习惯让游戏成为他们当时逃避压力的选择。

第三,关于任务与压力

任务是否会产生压力,不是由任务难度决定的,而是由我们对任务的看法决定的。当我们把任务看作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当任务能激发我们的兴趣时,任务再难,我们也愿意去面对挑战。

相反,当我们把任务看作是一个「可能证明我终究还是个笨蛋」的潜在威胁时,任务再容易,我们也会觉得压力重重,并想要逃避和拖延。那些被我们看作威胁的任务不仅带来更大的压力,同时也会带来更多的挫折感和负面情绪。处理这些负性情绪本身就需要消耗大量的意志力和心理资源。于是我们陷入了这样的怪圈:压力越大,我们越需要时间和精力来放松。

放松后回头一看,原本就很紧迫的时间又迫近了些,压力更大了,我们只好继续放松。压力和拖延就这样形成了恶性循环。

第四,关于完美主义者

适应不良的完美主义者更容易拖延,原因之一是再完美的标准下,他们会一直纠结每个不完美的开端,并把它视作失败。

完美主义者无法接受有瑕疵的结果,当有瑕疵的结果出现时,他们就开始在原地挣扎,既不甘心放弃,也无法继续前进。原因之二是他们会把失败的意义无限扩大,并因此更害怕失败。他们会把每一个微小的失败看作对他们智商、能力和人格的根本否定。所以有时候,他们宁愿在自我批评中拖延,也不愿去面对费力挣扎却仍然失败的风险。拖延,成为了逃避失败风险的无奈选择。

第五,大脑的运作机制

要理解不同任务为什么容易相互打扰,我们就要理解大脑的运作机制。我们的大脑有一个工作台和一个储存间。

工作台面积有限,是用来打包操作的,没法堆放太多东西。储存间是仓库,能堆放很多东西。未完成的任务,会一直放在工作台,占有注意力资源。任务越多,工作台就越乱,能供打包操作的空间就越小,工作效率就越低。

这些未完成的任务,就像头脑中有一些红灯在不停亮起,一会儿那边的红灯亮了,你想去那里按灭,那里还没结束,这边的红灯又亮了,你不得不回到这边按灭它。火没救成,火气倒是上来了。

-03-

我们该怎么做?

书中,作者归纳了克服拖延症的几大原则,我选取了几个:

1.发挥梦想的力量。人为了梦想,会尽其所能去实现梦想,为梦想而努力,借助梦想的力量让自己从小事不拖延。

2.觉察而非控制。我们需要诚实地对待自己的感受,觉察和体验这种感受远比简单粗暴地拒绝来得有效。应该在思维中给诱惑留下弹性的空间,温柔地觉察自己的欲望但不付诸行动。用觉察代替控制,提醒自己我们的目标和梦想,反而能让诱惑的吸引力降低。

3.自我激励而非自我谴责。当完成一个目标,奖励自己;未完成目标,给自己一点小惩罚。和自己谈判,而不是一味地谴责自己又浪费了时间。

4.目标和计划。合理地安排时间,分清事情的轻重缓解。人们之所以在不紧急不重要的任务中花费太多时间,不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什么紧急什么重要,而是因为他们想要逃避那些压力重重的紧急又重要的任务,于是不得不做些不紧急又不重要的任务来减轻他们的内疚感。

5.和他人建立联系。例如群体学习,比如你报了一个班,当大家都在努力做某件事情的时候,你肯定也不会怠慢;或者,让他人监督你,并有一定的小惩罚,当自己不能够自律时,就依靠外部力量来帮助自己。

6.设想未来。有一句话是“未来的你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所以为了不让未来的你憎恶现在的你如此地不努力,你要从克服拖延症做起。

7.冥想、运动和睡眠。有规律地生活、学习、睡眠,充足的睡眠为做事情保障了精力。某部分规律的生活,能够让你获得一种掌控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20评论 0 27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4评论 2 36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54评论 0 7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14评论 0 9
  • 本书导读 原书共246页,总计25.7万字,拆解版大约2.5万字,你仅需要1小时20分钟就可读完这本书。 你上班经...
    惜她阅读 2,955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