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品《俞伯牙摔琴谢知音》

这是《警世通言》中的第一篇故事,也是历史上友情的典范。武汉龟山有景点古琴台,相传就是俞伯牙当年抚琴之处。

故事文辞优美,跌宕起伏,对话、叙事多用对仗,读起来赏心悦目。若博闻强识者,通篇背诵也未为不可。

近来再读,却读出来了不一样的味道。

一、俞伯牙性格中的瑕疵

伯牙,上国名士,39岁;子期,村野樵夫,27岁。

在钟子期娓娓叙说瑶琴来历,并听出琴声中的“高山流水”之意后,俞伯牙推琴而起,连呼“失敬”,并说:“石中有美玉之藏,若以衣貌取人,岂不误了天下贤士!”

当子期得知了伯牙的身份,而伯牙想与自己结为兄弟时,因为顾虑自己乡野村夫,怕辱没了伯牙,并没有欣然接受。

这时伯牙说:“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 下官碌碌风尘,得与高贤结契,实乃生平之万幸。若以富贵贫贱为嫌,觑俞瑞(名瑞,字伯牙)为何等人乎?”

话说得着实漂亮。可回头看看俞伯牙初见钟子期时的言谈举止。

子期刚登船相见之时,长揖行礼,而伯牙并不还礼,看着他一介布衣,已生见嫌之心,想请他下船,又不好叱他回去。

再看看伯牙接下来的表现。

伯牙没奈何,微微举手道 :“贤友免礼罢。” 叫童子看坐。童子取一张杌坐儿置于下席。伯牙全无客礼,把嘴向子期一努,道 :“你且坐了。”子期亦不谦让,俨然坐下。伯牙见他不告而坐,微有嗔怪之意,因此不问姓名,亦不呼手下人看茶。默坐多时。

可见俞伯牙前倨而后恭,并不真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不在乎富贵贫贱,也是“一个富贵心、两只体面眼”的势利之徒。若不是后来被子期的才华所打动,断然不肯屈身俯就。

还有就是到了第二年相约之期,俞伯牙见钟子期未来赴约,以为他一定是丁忧在家,宁肯背信于友,而不肯失孝于亲。于是俞伯牙让家童带上黄金十镒以作赙仪。当他得知子期业已亡故时,到子期墓前抚绝响以慰挚友,而后摔碎瑶琴。在与子期的父亲告别时,俞伯牙说:“下官随身带得有黄金二镒,一半代令郎甘旨之奉,一半买几亩祭田,为令郎春秋扫墓之费。”

去的时候带了十镒,但最后却只拿出两镒。虽然俞伯牙也说了回头还要来接两位老人,为子期的父母养老送终,但把这十镒大大方方都送出去,又有何不可呢?为何开始发慷慨之心,而后又生悭吝之意?

我不知道作者是不是故意留下这两处瑕疵,不过这两处瑕疵是否更让人物接近真实?

二、子期遇上伯牙算是幸运吗?

孟浩然叹道:“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

《易经》有云:“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无权无势无门路的钟子期能遇上俞伯牙,也算是遇上了生命中的贵人,再凭借自己的满腹才学,夤缘而上,本可以飞黄腾达,光耀门庭,干出一番事业,而不是赍志林泉,混迹樵牧。

可子期有运无命,拿着俞伯牙送的钱买了很多书,白天打柴,夜晚苦读,积劳成疾,英年早逝。俞伯牙曾问钟子期“一身才学,为何不闯荡江湖?”钟子期回答:“父母无人赡养。虽三公之尊,不能易我一日之养”。多么孝顺!可一日命殒,又成何益?徒留白发人老无所依,孤苦度日。

若子期没有遇见伯牙,虽不能显名于一世,但尽可承欢膝下,尽孝身前,娶妻生子,共享天伦,布衣蔬食,可乐终身。

伯牙荒崖下抚琴之时,子期山野中赏音之际,虽然成就了一段历史美谈,但子期却不知他的生命即将走向终点。

伯牙说:“这山野中怎么会有听琴之人?”

子期答:“那荒崖下也不该有抚琴之客!”

也许真是这样,才是子期的幸运。

当路谁相假,知音世所稀。

只应守寂寞,还掩故园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