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感情中少交点“智商税”?

我们经常说“智商税”这个词,所谓的“智商税”是指对一件事情缺乏了解和经验,导致上当受骗,或者把事情搞砸时付出的代价。

比如在恋爱中,有些人不知道如何判断适合结婚的对象,在一段错的感情里浪费了大好青春。

那么,如何快速判断对方是否靠谱、表白背后的商务原理,如何让你爱的人爱上你?浅谈几点感悟,帮助大家在感情中少交点“智商税”。

1.快速判断对方是否靠谱

我们都希望找到一个靠谱的对象,组建一个美好的家庭。然而,很多时候都事与愿违,让人不得不感慨:遇到个靠谱的结婚对象怎么就那么难呢?

很多感情都是经过长时间的相处之后,才发现对方并不适合结婚。不仅耽误了时间,还有可能在最美好的年纪错过了正确的人。

那么,有没有快速判断对方是否靠谱的办法,可以帮助我们少受点伤,少走一些弯路呢?

如果你有机会去到对方家里,可以留意对方家里的照片,看他是下面三种类型中的哪一种,从而快速判断他是不是最适合结婚的类型。

类型一,房间里有各种异性的美照,可能是明星、前女友、前男友或者其他异性朋友等等。

类型二,房间里大多是和同性朋友的照片,比如旅游、滑雪、打球、酒吧聚会之类的。

类型三,房间里大多是和父母、亲人的合影。

这三类人里,最适合结婚的对象是类型三。

房间里大多是和家人的合影的人,一般是在幸福的家庭里长大的,将来自己的家庭幸福的概率更高。因为一个人如果是在重视家庭和亲人关系的环境里长大,他也会倾向于珍惜和爱护自己组建的家庭。

而且这样的人比较善良,重感情,有责任感。我们常常会说,这个人对朋友很好,很重感情。实际上,有些人对朋友很好,但是对家人是冷漠甚至是残酷的。

爱自己亲人的人,才是真正的重感情。一个人对心仪的异性好并不难,因为这是荷尔蒙作用下的本能。一个人对朋友好也不难,一起出去玩,一起喝酒聊天,一起奋斗,这就是好朋友。

然而,很多人会因为和朋友三观不合而分道扬镳,也会因为和朋友的生活圈子不同而不再联系。但是对家人的爱是更加无私的,就算家人是我们最不喜欢的那一类人,我们也会爱他们,对他们好。

所以,这样重感情、有责任感的人是最靠谱的结婚对象。

2.表白背后的商务原理

有人问:遇到一个心仪的男性,但是他身边有很多高颜值、有知识又多金的异性,应不应该和他表白呢?如何表白才能成功呢?

千万不要表白。当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重要的不是想办法表白,而是应该想办法让对方爱上你。

你可能会疑惑:为什么不能表白呢?喜欢一个人不就是要大声说出来吗?

电视剧《延禧攻略》里,被打入冷宫的皇后问魏璎珞:“我花了数十年的时间,都没能赢得皇上的心,你到底用了什么手段,让皇上那么爱你?”

魏璎珞说道:“皇后娘娘您一往情深,可是为什么要告诉他呢?先说出口的人就已经输了。”

就像歌词里唱的“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有持无恐”,更何况雄性是属于逐利的生物,容易到手的东西往往不太珍惜。所以褚老师不建议女性主动和男性表白。

我们应该把“如何和心仪的男性表白”这个问题变成“如何让对方爱上我”,然后用商务领域的逻辑去解决这个问题。

在商务领域里,一个产品想要在强有力的竞争环境中生存,往往要做到三个差异化:要么更便宜,要么更好,要么是新类别。

按照这个思路,在感情里,比起告白和主动追求,你也可以通过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来吸引对方的注意力。

电影《初恋这件小事》里,皮肤黝黑、长得也不好看的女主角小水对帅气的阿亮学长一见钟情,她没有告白,而是努力学习,去做那些让自己变美变好的事情,最后阿亮学长也爱上了她。

3.如何让你爱的人爱上你

让我们爱的人爱上我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我们不是神,没有在爱情中无往不胜的法力。但是,确实有一些可以努力的方向和技巧,去赢得意中人的心。

《如何让你爱的人爱上你》这本书分享了一些不错的关键要素:1.第一印象;2.相似的个性;互补的需求;3.自尊按摩;4.等价原则。那么,如何把握好这4个关键要素。

首先是第一印象。我们都知道第一印象很重要,在感情里,什么才是好的第一印象呢?

如果你是男性,你需要在第一印象中展示出好的经济条件。比如,衣服的质量要好,要合身、有质感。如果是去吃饭,尽量选贵的餐厅。

这是因为出于女性的本能,她们天生对那些有实力承担经济责任的男性更加倾心。这是从古至今的社会地位导致的。

虽然社会发展到今天,女性不必依靠丈夫养活,而且很多女性挣得比男性还多,但是这样的潜意识还是存在的。她们不需要对方养活,但是她们会看对方有没有这个能力。

作为女性,在第一印象中展示经济能力不重要,男性一般不会在乎一个女性的衣服是否昂贵,更多的是看她的身材好不好,脸蛋漂不漂亮,个性怎么样。所以女性需要在第一印象中展示美丽和好的个性。

比如吃饭的时候选择那些不是很贵但是很有特点的餐厅,会让人觉得你有品位又比较持家。

接着是相似的个性,互补的需求。

什么是相似的个性呢?两个人都喜欢旅游,喜欢探索新鲜的事物,这是相似的个性。

两个人里,其中一个人很会做菜,他想要找一个英语好的对象。另一个人英语很好,但是厨艺很差,她想要找一个会做菜的结婚对象,这就是互补的需求。

很多人会纠结,找对象到底是找性格相似的还是性格互补的呢?实际上如果是相似的个性和互补的需求叠加,两个人的关系可能会更加融洽。

互补的需求是可以学习和培养的,如果你很喜欢一个人,而她想要找一个会做菜的对象,你可以选择为她学习做菜。

然后是自尊按摩。

所谓的“自尊按摩”就是认可对方,在相处中让对方感觉到舒服。

很多人喜欢数落自己的另一半,打击对方的自尊心。特别是在婚姻生活中,动不动就说“你怎么连这点小事都做不好”,长期以往,对方可能会在自尊心不断被打击中离你越来越远。

我们需要学会给对方的自尊“按摩”。妻子做了一桌子好菜,如果丈夫只是一声不吭吃完就走,那么妻子会认为自己的付出没有任何回报,久而久之感情也会慢慢变淡。

但如果丈夫可以给妻子积极的回应,比如“你今天这道菜做得真好吃”或“我第一次知道原来你的拿手菜是这个”,给妻子的自尊心做按摩。

说一些甜言蜜语,让婚姻充满小确幸。

最后是等价原则。

很多人以为,爱情是不讲道理的。实际上,大多数的感情背后都有一个“等价原则”作为支撑。

在感情里,可以拿来“等价”的东西有:美貌、身材、年轻、财富、才华、人品、性格、社会地位等等。这些可以拿来“等价”的东西如果失去平衡,很容易造成感情破裂。

比如结婚十几年以后,妻子不仅失去了年轻貌美的“等价优势”,而且在柴米油盐的琐事里变得不再温和柔顺。

如果与之相反的是,丈夫的事业节节高升,社会地位也越来越高,这时候感情生活就很容易出现问题了。所谓七年之痒,或许正是因为“等价”这一环节出了问题。

所以,我们需要尽力保持或者转换那些可以“等价”的优势。

《是谁出的题这么难,到处都是正确答案》的作者邱天说,结婚多年,再多的惊喜都会被柴米油盐的生活消耗殆尽,所以在婚姻中也要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永远保持制造惊喜的能力。

即使岁月流逝,我们不再年轻,也要把这份岁月化为知性的优雅,而不是中年的油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 我们站着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人除了生活是不够的 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洗尽铅华始见真
    静待花开jl阅读 213评论 0 0
  • 好的坏的都在变化,不管你是否承认,都是自己所经历的一切。 今天我家邻居,同学,朋友,一个小时候特别腼腆的男孩子,说...
    慕莞Kate阅读 121评论 0 2
  • 继续,忙。记得,这是一个起点。
    陈皓天阅读 93评论 0 0
  • js全称(JavaScript),三部分组成Ecmascript(核心标准语法),文档对象模型(dom),浏览器对...
    陶勃舒阅读 2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