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和女孩和猫


车子进站的时候,我看到男人来接我回家。

男人穿着被洗得发白的深棕色开领上衣,松垮垮的棉布裤子,站在偏离人群的角落。拇指和食指默契地夹着烟卷,不时往嘴边递送。就像西街尽头的那座钟楼,突兀地高耸在大大小小的平房的边缘,男人很高大。男人不会担心我找不到他。然而,事实上我也找到了他。他的眼神一直漫不经心地在站台上游走,脸上甚至有了一丝丝愠怒。我轻轻地笑了,多可爱的男人啊,一定是拥挤的人群让他烦了。

我从吵闹的人群里一直朝他在的方向走去,像一尾艰难穿梭在密密麻麻的水藻中瘦小的鱼,我从人群的边缘冒出来,站在男人面前。男人只是把眼神略微往下挪了挪,然后锁定我。我感觉我就像一只冒失闯进枪口的小兽,只是那种淡漠而又视为全部的注视,让我心甘情愿的没有逃离。然后,我看到他扔掉手中还剩大半截的烟卷,用类似被料峭的寒风冻住的口吻对我说,小可,跟我回家。随即扔给我一个瘦削高大的背影,快步走向前往西街的方向。

我在后面小跑地跟着,想跟上他的步伐。我有点嗔怨地望着他,男人呀,为什么你眼中淡漠得只剩下一个方向?

此刻,在我眼里,男人的双脚就是两座快速移动的城堡。

我叫小可,五岁之前,我住在远离西街的一座城市。具体在哪里,和我住在一起的孩子几乎没人知道。不过我就知道,只是我从来不说。就好像很早的时候我就已经知道,终有一天我会离开这个城市一样。这个城市对我来说,不过是个站点。而我的猫,它是属于这个城市的。

这些,我都知道,我都不说。

我和许许多多的孩子住在一起,住在一栋大大的房子里。我们在规定的时间游戏,规定的时间吃饭、睡觉。不过大部分时间我只愿和我的猫待在一块。有的时候他们做游戏,我也只是远远地看着,然后抱着我的猫转身走开。我觉得那样的游戏太蠢了,而且,我要照顾我的猫。

我照料我的猫如同照料我的孩子。它是那样弱小恹恹那样让人心疼啊。每次吃早餐,我都会把吃的面包掰下来,泡在牛奶里给它吃,用我那把最心爱的有好看纹理的小木梳帮它打理毛发。我的猫有一身光亮的黑发,就像那个每天早上都会出现在对面阁楼上吸烟的女人,她穿的那件蕾丝边的黑裙子一样。我抚摸着我的猫如同抚摸在那件柔软精致的黑裙子上。玫瑰花开的时候,我用力把它从枝头拧下来,戴在我的猫小小的头颅上,然后才心满意足地停下来,吮吸我扎破的手指头。每次午后睡觉的时间,园里的阿姨巡视结束后,我会偷偷爬起来,抱起我的猫快步跑到沙地上。我把手掌插入沙子中,向沙子深处一点一点地蠕动。冰凉的沙子不断磨合我细嫩的手,黏在上面像一个个镶嵌着的宝石,在大太阳底下闪着耀眼的光。我把底下霉掉的宝石一点一点翻出来,挖出一个坑,然后像照料我的猫那样仔细的,朝里面撒我刚刚采下的玫瑰花瓣。沾着斑斑血迹的花瓣如同一张张狰狞笑容的脸,我朝笑脸露出一个更加灿烂的笑容,同时捧一件瓷器似的把我的猫放下去。

我为我的猫高兴得手舞足蹈。

我追着城堡来到一栋老旧的阁楼房子前停下。城堡上的主人在口袋里一阵摸索,半天才掏出一把古铜色的钥匙。我半蹲在地上呼呼喘气,小小的胸脯不断起伏,我觉得我的心都快要跳出来了。它跟困兽撞击枷锁般猛烈地撞击我的胸口,我用有点疼痛的眼神抬头望着男人,他还在专注地开着房门,头也不回的开着。然后,我看到他打开屋门,走进去,掐掉门边上一个晶亮的茧。

来到西街的家一个月,我看到男人几乎只在客厅里走动,就像活在一只窄窄的器皿中的金鱼,男人一天的活动几乎都在厅里进行。男人写故事,抽烟,吃饭,睡觉,发脾气。男人如金鱼一样的安静。

男人会写好多好多的故事,可是从来没有发表。男人每次看完出版商寄回的信件,脸上都会闪过一丝难以捕捉的失望。

片刻后,他摔掉手中所有的信件。

这时,他原本捏在手中的信件就会像一只只赴死的蝶,在空中作最后的讣告,然后和地板紧紧地亲吻在一起。男人不知道,其实每次看到他这样子的时候,我的心也跟着难过。我想我是应该安慰他的,可是每次我走过去,站在他身旁不到一米的位置,他都不会抬头看我。我觉得我就像一颗浮动在空气里的尘埃,和千千万万的尘埃一样平凡、不起眼,在没有他的光晕下黯然失色地舞蹈。

男人生气的时候,会摔掉看到的所有东西,包括他的打火机、信件、烟缸和笔,除了正在进行的故事初稿。好多个晚上我在阁楼上睡觉的时候,都能够被一阵“砰砰”的声响吵醒。我知道,这时候的男人又开始摔东西了。凭着声响,我隐隐猜测这一次是个笔筒。因为我听见有好多的笔哗啦啦流水般地淌了一地。我总是很敏感这样的声响,它们似乎是约定好了的,一起在深夜撞击我的耳膜。然后,我在黑暗中看到有很多的尘埃从天花板上抖落下来,粘在我的头发上,我搁在被子外的手上。我木然地盯着天花板,黑暗中的尘埃是白闪闪的,如月光般皎洁和柔软。我知道其实男人的脾气并不坏。因为他每次生气,都不会摔我的娃娃。那是他给我买的唯一一件礼物。最后,黑夜总在接下来的一阵更大的“砰砰”声中重归平静。

每次突兀的声响在凌晨响起时,睡在身边的女孩就会用双手捂住我的耳朵,对我说,小可乖,小可不怕。女孩温存干净的声音仿佛充满了魔力,让我很快又眠了过去。

男人来看小可的那天,他对小可说,两天后,我来接你回家。小可缄默着。

那时,小可刚刚把我放在撒满玫瑰花瓣的小坑里,我看到不远处站着一个老人,好多好多的孩子都亲切地喊她“院长”。我看到她用古怪的眼神看着小可,然后走过来,在男人的耳边说了好多话,把几个白色的瓶子交到了男人的手中。男人至始至终皱着眉头,没有说话。

然后,他轻轻地摸了摸小可的头,俯下身,把我拎起来放在他的手臂上,喂给我一块鱼干。我在男人的身上蹭了蹭,咀嚼起那块鱼干。忘了刚刚听到的耳语。

也许是我的心满意足让亲爱的小可生气了,也许小可是怪我没有把听到的耳语的内容告诉她。在我咀嚼那块鱼干时,眼角隐隐看到小可对我流露的深深敌意,然后瞬间即逝。

一时间我以为是我的错觉。不过很快地,我知道我的感官并没有欺骗我。小可把我重新放回了小坑里,她在我的身上撒满了花瓣和沙子。她一边撒一边对我说,在这里,你就是我高贵美丽的公主。

男人走后,我把我的公主重新放回了小坑里。我一点一点地,朝它撒漂亮的花瓣和宝石的沙子。它琥珀色的瞳孔一直安静地盯着我来回移动的手,安静得像个孩子。我心疼地抚摸着它的黑裙子似的毛发,然后,我想起了对面阁楼上的那个女人,她朝我脸上吐烟圈时轻蔑的笑脸;想起了男人对我的公主的亲昵和热情,那是我不曾拥有过的,我深爱的男人的亲昵。我的公主就这样抢走了我想紧紧紧紧拽在手里的东西。

我狠狠地把头埋进胸口,然后光着脚,一下一下踏在填满花瓣和沙子的地上。

来西街的一个月。照料我的,始终是一个女孩。男人让我管她叫姐姐。后来姐姐对我说,生我的那天,我们的妈妈难产,然后男人就把我送到了托儿所。姐姐拉着我的手坐在门槛上,夕照惨烈烈地朝我们奔过来。我看到有云彩从天上跌落下来,一下子被余辉烟消云散。

姐姐用瘦弱的胳膊将我环住,她将额头抵在我的额头上,弱弱地说,妹妹你别难过,你别难过。

我没有难过,我的脸上露出了浅浅的笑。我知道了这些日子以来男人对我极为冷漠的秘密,因为我亲手杀了他的女人,我的妈妈。我是个罪人。

我有点贪婪地赖着这个怀抱的温暖,就好像曾经我和我的猫的拥抱一样。尽管姐姐以这样夹住的姿势环在我的脖颈上让我很不舒服,甚至有点发痒。我伸出手以同样的姿势环住姐姐的腰,我说,姐姐,小可不难过,小可没难过。

我听到我的心里一直回荡起一个声音:我爱他,我原谅他了。

我迫不及待地想把我的想法告诉男人,所以在挣脱了姐姐的怀抱后,我从阁楼上跑到了客厅。不过我发现这时男人已经躺在沙发上睡着了。我站在男人的身边打量他。他安静的睡姿让我的双脚仿佛扎了根,我努力地维持呼吸的均匀,生怕吵醒面前的这个男人。我立在原地,看着窗外的阳光缓缓爬进他的怀里,他蜷了蜷一直交叉放在胸前的双手,发出轻微的鼾声。我看着他垂了下来的刘海,他因为彻夜未眠而深深凹陷的眼睛,他高耸的鼻尖,他薄薄的唇……男人,你是那样叫人心疼啊。一直以来,你都和一个杀了你深爱的妻子的罪人同处一室,而且还要反过来照顾她。

想到这,我的心里一度很难过。我深爱这个男人,可我竟伤得他这样的深。我盯着他,许久后,我轻轻地跪了下来,把我冰彻的唇贴在他的唇上。他的唇软软的,带着淡淡的烟草味道,我忍不住轻咬一口。

我是如此深爱着他。

轻微的痛感让男人马上惊醒过来。他盯着我看了约摸一秒,随后迅速地把我推开。我歪歪斜斜地倒了下去,我的头碰倒在桌脚上,一阵钻心的疼痛立刻从被撞的地方蔓延开来。我望着他,他的眼里流露出看到怪物一样的神情,眼光陌生而寒冷地扎在我的身上,我感觉到我的心在哗啦啦流血。就像,所有的笔同时流水般哗啦啦淌了一地一样。

然后,我听到他用低低的不太明朗的声音对我说,滚。

我收回放在男人身上的视线,摇摇晃晃地站起来,走回阁楼的房间。在转身的那刻,我清清楚楚地听到,有东西摔在地上的声音。

这一次,我又聪明得近乎残忍地猜测出是什么摔在了地板上。那是所有故事的初稿散落一地的声音。

我只是楞了一秒,然后继续向房间走去。因为我怕不小心在男人的面前懦弱地倒下去。我紧紧地抿了抿我的唇,上面还残留着一层淡淡的烟草味,它们在张扬舞爪地昭告我的落魄。

我是那么没用。

尾声

我站在镜子前,看着里面的女孩。她温存而干净的声音在耳边回荡。她说,小可啊小可,你活该,你是一个怪物。

姐姐说,小可啊小可,你活该,你是一个怪物。

我突然想起了曾经陪在我身边的猫,想起了阁楼上的女人,想起了睡在身边的姐姐,抱着我坐在门槛上的姐姐,镜子里说我活该的姐姐。

然后,我把从男人抽屉里拿来的小瓶子打开,把里面的白色药片统统倒在了手上。

后话:从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的一个故事,到了最后,变得零零散散,支离破碎。忘了故事的初衷,也忘了该给的结局。

记得在日记里说过,我的手就像一场劫难。我再次毁了一个故事,一个女孩。

虽然这个故事最终划上了句点,不过说实话,从它的开始到现在,越来越不能使自己满意。尽管删删减减了好几十遍,最后还是找不到自己想要的那种感觉。在尝试的几种风格中,感觉这次写出的文字,让我有种深深的挫败感。而故事所要表达的,也不知道谁真的能看得懂、、

一个,眼里是支离破碎的世界的有着双重性格的渴望被爱的女孩

——陈仲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雪停了 酒也喝完了 他起身去了北方 从 此音讯全无 你回到南方 写字听风 嫁人 生子 ...
    欢脱阅读 150评论 0 1
  • Designated Initializer翻译过来就是`指定初始化函数。先看一则关于UIViewControll...
    裤lue阅读 2,002评论 1 3
  • 其实看了马尔克斯的自传《活着为了讲述》,我才更加理解《霍乱时期的爱情》。原来里面的爱情,大部分都是作者父母所经历的...
    一鹿长清阅读 464评论 0 1
  • 我平时很喜欢搜集一些文艺的小件,这款日历在INS 上非常火,很多博主照片里都有它的身影~布面的材质让它很个性,日历...
    王火火huohuo阅读 258评论 0 0
  • 1.如果是模态想要呈现导航栏 就把弹出的模态Controller放在导航栏的根视图。 ZhuceViewContr...
    FengxinLi阅读 2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