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大战澳大利亚之后

12强赛,中国首战输给了澳大利亚。纸面实力,中国与澳大利亚相去甚远,输球可以接受。可我不能接受的是,这一次中国队的输球,又有些“意外”掺杂在其中。

我似乎在中国足球中看见了中国电影的影子。

有人说,有些中国电影是戴着镣铐跳舞,我认为如今的中国足球同样也是。只不过足球运动是现实的,不会总有一个大团圆式的结局,所以中国足球的结局略显悲情。虽说国产片内容总是happy ending,很多国产电影的国际认可度和影片质量却也不容乐观。

视线转回中国足球,我们所面临的问题,又何尝不和电影一样呢?

为什么说中国足球是戴着镣铐跳舞?我个人有三层理解。

其一,就是中国球员自身技术水平之差,比赛节奏慢,出球速度慢,犹如“戴着镣铐”。这点不必过多赘述,和高水平的运动队比赛,一定要“稳中有进”,而不能“整活”。哪怕一次传球,一次停球,如果不能尽善尽美,时机便会转瞬而逝。

与土澳的比赛中,中国球员多次出现了“技术跟不上意识”和“意识跟不上意识”的情况。前者是指球员有意识做出动作,但出于自身技术能力和对手紧逼的限制,无法在现实层面发挥出来。这在中国队中后场的传接球中尤为明显,经常出现这样的蝴蝶效应:

中后卫传低平球马虎>边后卫停球不当>边后卫向中场球员出球草率而被断

而后者相比于前者之下,则更加可怕,中国球员的意识在某先方面落后于对手,没有想法,不知道怎么踢,过度程式化,缺乏创造力。比如下半场替换上场右边后卫王刚,我理解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将张琳芃移回中卫,结束上半场于大宝灾难级的表现,二是希望其利用速度,在边路制造突破,从而破冰。但是两个目的又有哪个达到了呢?后防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但是这与中场有极大相关性,我在后面会再说。而李铁希冀与王刚的突破也收效甚微,王刚的表现可以用一句歇后语来形容:脚踩西瓜皮——走到哪里是哪里。我们不得不承认他的速度优势,不然恐怕在澳大利亚凶狠的逼抢与健壮的身体素质下,他连“西瓜皮”都踩不住。可是在突破之后,王刚迟迟不出球,只有自己继续带球突破,面临重重包夹,最后也自身难保。不仅如此,王刚不出球,更有队友不跑动、不接应的原因。在本场比赛中,球员孤军奋战的场景还有许多。足球是十一个人的运动,每个人之间必须有串联,而不是每个人站好自己的位置,不在自己脚下丢球,把困难交给队友就万事大吉了。

其二,中国球员的心早已“戴着镣铐”。中国足球早已成为许多国人的痰盂,这势必考验到球员的抗压能力。此外,中国球员缺少高水平比赛经历,遇到澳大利亚的快节奏踢法,就会“心态崩了”。此役中国队中场与后场严重脱节,与前场的衔接也总是受限。前腰张稀哲可谓丑态百出,拿不住球、仓促出球。“足球烫脚”的踢法,是信心不足的体现。首发三中场中没有防守型中场,则是中国足球人才的脱节。上半场由于张稀哲给予前场输送不足,金敬道和吴曦只能向前支援,而他们在反击过程中难以回位,造成我方后卫解围后的二点球始终在对手脚下,澳大利亚能瞬间形成多打少局面,造成极大威胁。

在赛后,许多人夸赞韦世豪敢于突破,其他人畏手畏脚。韦世豪是典型的自信心较强的球员,而在国足整体进攻中,确实缺少像样的突破。另外,武磊和吴兴涵本场比赛也经常尝试过人,但对方一米九的后卫苏塔几乎奉献了对武磊的完美防守,吴兴涵也数次受困于身高马大防守球员的围追堵截。

其三,李铁的用人。赛后最大的争议,无疑是李铁将洛国富和阿兰按在替补席上。坊间传闻,高层碍于情面,不愿场上有多于两个规划球员出现。我虽然不愿相信有这个规定,但五个换人名额中有三个替换进攻球员,却没有一个名额留给规划攻击手,这真的加深了我的怀疑。如果这个规定属实,那这种“又当又立”的行为着实让人愤怒又无奈。中国足球本应纯粹,却总是夹杂了些恶心人的东西。我们愤怒又无奈,我们无力改变。我真切地希望中国足球和中国电影都能多些纯粹,少些政策干预;多些自由发挥,少些条条框框。当然,我相信李铁的换人只是单纯的战术考虑。

我希望,中国足球和部分中国电影不是制度下的畸形产物。我,一个中国人,真切地希望。

最后,话题归于足球。竞技体育,“菜”是原罪,中国足球,任重道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