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叶: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一)

我的10种读书方法

1、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就是先圈定一个感兴趣的领域,然后搜集这个领域可以找到的图书、论文、网文进行阅读。

一般我决心要做一个领域的主题阅读,是准备快速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要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我就必须先建立像专家一样的视野和格局来思考整个领域有哪些需要我去学习的问题。

做起来其实挺简单,就是我准备了解哪个领域,就先写一个大纲,就像我自己要写这个领域的图书一样,然后开始大量买这个领域的图书。

先看一本经典的,对照我的大纲,梳理充实完成后,开始读其他的图书,大部分内容相同的,跳过,然后看到不同的想法,自己思考一下,认同的,可以整合的,就列入我的大纲。很快,我就完成一个领域的主题阅读,并有了对这个领域的系统认识。

这个方法可以让一个人在很短时间内深入研究一个领域,所以后来我要做大的研究,都是用的这种读书方法。

案例。

2015年2月初,我准备系统总结和研究一下职场技能领域的在线学习知识,所以我希望自己用三个月的业余时间对这个领域进行一次系统性学习和思考。

在买书和找文章之前,我先让自己列了一个提纲。我列提纲干脆就是按写书目录的方式来做的,提纲名就叫《中国在线教育商业化模式探讨》,内容如下:

1. 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全景式分析

1.1 什么是在线教育

1.2 在线教育兴起的演化历史

1.3 在线教育市场格局分析

1.4 在线教育主流商业模式分析

1.5 在线教育的误区

2. 在线教育的商业化机遇突破口

3. 在线课程内容开发

3.1 在线学习的特点

3.2 如何选择内容和老师

3.3 在线课程开发模式和流程

3.4 众包模式下的迭代改进

3.5 教材课程作业答疑考核一体化设计

3.6 交互式课程的设计

3.7 如何引入学员测试4. 在线课程的营销

4.1 如何做版权保护

4.2 如何定价

4.3 如何推广

5. 在线课程的服务

5.1 作业设计——标准化管理

5.2 答疑设计——社群管理

5.3 考核设计——证书

6. 在线教育的技术平台选择和构造

6.1 自建网站还是和平台合作

6.2 选桌面端还是移动端

6.3 好技术或平台资源清单

7. 在线教育的融资渠道介绍

有了提纲,我就开始买书和找文章。然后我会边看文章边把其中的观点结合自己的理解写到对应的条目下,迅速把别人的思想变成我的体系内容。如果发现别人的观点颠覆了我的结构,或者发现我的结构遗漏了重要的内容,我会马上调整或者修改我的结构,让自己的思想体系先成型,再去吸收。

这样读书就好比是养一棵小树,主干枝丫都有了,我就是从不同资料里获取养分浇灌它,让小树长大,长出更多枝丫,如果发现有些枝丫影响整棵树生长,我就剪掉它。

如果在一个领域有一些积累的话,用这样的方法读书的确能让人很快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

2、图读法:我是如何去啃硬书的

   像《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虽然名气很大,但是内容庞杂,结构不清,作者也是想起一节就写一节,要把他的脉络理清楚是很难的,至少按他的目录去整理框架非常辛苦。

注: 很多书名气大,内容好,但并不代表其逻辑性强,作者是一个领域的专家不代表他也精通书籍的整编。

   我们都学过一个笨办法,先把作者每一段、每一节、每一章的中心思想概括出来,或者摘录出来,然后一段段把作者的大纲拼出来。现在有一个工具叫思维导图,所以,这个阶段我就会努力把作者的思维画成导图,这就是所谓的图读法。

不仅仅是书,视频也可以这样处理

例:柴静其实应用了麦肯锡金字塔原理里推荐的SCQA结构。

情境(Situation):由大家熟悉的情景引入……

冲突(Complication):这会带来怎样的矛盾?

问题(Question):那我们应该怎么办?

答案(Answer):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

不过SCQA结构可以在实际使用的时候调整顺序,柴静用的其实是SQCA顺序。

3、框读法:我是如何读经管书的

框读是我对于有一定难度的书采取的阅读方法。

《一以贯之》这本书,我就是这样尝试的。全书内容太多,而且是传记,我得自己找一个框架,把涉及作者经济思想的部分梳理出来。

框架一:《一以贯之》

1. 介绍作者(社会地位、人生重要经历、此书写作时间、此书写作目的)。

2. 分享精彩片段。

(1)直接分享书中的精彩片段,然后讲述自己也有过的共同经验。

(2)特别交代作者所在时代的特点、弊病,有针对性地叙述作者的经历,总结作者通过此事是战胜困难还是被打败,然后分析造成最后结局的关键要素,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手段是什么。

3. 最后总结本书的价值(本书适合的人群、所涉及领域的深度等)。

因为《一以贯之》其实是一本经管人物传记,所以我就用上述的框架去介绍这本书,先交代作者和背景,再分析一些特别有感悟的点(书太厚,无法完全展开),然后谈谈这本书适合谁看。

这个读书框架其实适合很多书的书评结构,所以是一种常用的框架。

框架二:《零秒思考》

1. 列出本书想要解决的问题。

2. 作者看到目前社会存在的状况是怎样的。

3. 作者认为此问题存在的原因是什么。

4. 作者提出解决此问题的方法(不要照搬书上的,要先自己梳理成简单易懂的句子、段落):

(1)写出总结句;

(2)解释“总结句”;

(3)你认为这个方法可行还是不可行;

(4)不可行的地方在哪?或者哪个观点让你产生了共鸣?比如,根据作者提出的观点列举自己身边相关的事,再分析作者的观点是否客观等。

5. 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你会如何解决?(请描述事实,不要表达你的感觉。)

你掌握的框架越多,读书的角度也可以越多,比如试试心理学的框架、历史学的框架、管理学的框架、社会学的框架,乐趣无穷。

2015-08-27

第一个经验是,你阅读一本书的动机越明确越强烈,最终能化为己用的知识就越多。

第二个经验是,梳理出全书的框架再去读书收获更快。

阅读陌生领域的图书,你需要一个相对有整体感的框架。比如先通过阅读书籍前言、后记、目录部分,初步了解本书存在的目的是要解决什么问题,大概有几种解决问题的方法,还可以速读一遍建立对这本书的初步阅读框架。如:

背景(时代背景、作者等);

本书主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一种还是多种);

造成问题的原因(都有哪些);

解决问题的方法(都有哪些且具体如何操作)。

然后再开始阅读书本内容,在阅读中丰满自己之前建立的框架。如此下来,就可以对全书有个整体的认识。

注: 看到这些框架模式想到自己一些问题。一求快,不愿意看目录,前言,认为浪费时间,其实不读才是最浪费时间;二或高估或低估了前言的价值,有时前言直接概括了一本书的主要内容,这使我轻视书,觉得可以简单概括的书没有阅读的必要,另一方面不相信前言,有时阅读时刻意忽略大纲和前言,因为不相信名家的书可以这么浅的概括出来。

4、炼读法:我是如何读畅销书的

   一本书写出来,作者一定有他的逻辑。要把作者的逻辑从一本书里提炼出来,变成自己能够说清楚的核心观点。所谓炼读,就是把一本书读薄的过程,但是不能仅仅满足于此,还得看出作者的思维逻辑才是成功。

5、逆读法:我是如何读“传道书”的

  “传道书”就是作者貌似“大牛”,或者观点很有名但其实有偏颇的书。这样的书有很多观点我不同意,或者认为在某种条件下是不成立的,我就故意反着读。

   不过逆读的话最好还是学一点儿批判性思维的方法,这样你就比较容易看出哪些问题是有隐含价值观冲突,哪些是隐含不同的假设,哪些是有逻辑错误,哪些是论据不可靠。没有这些积累,就容易变成为了抬杠去抬杠,就不是学习心态了。

6、抄读法:我是如何读“大牛书”的

7、仿读法:我是如何读工具书的

   有些书介绍一些方法,我也不知道是否有效,不管它,先读起来,然后照着做。比如我看PPT工具书,上面讲的方法,没有什么好说的,一步步操练起来。

   这样的书一般是工具书,或者操作步骤写得特别清楚的书,看一百遍不如动手学一遍。

8、诵读法:我是如何读文艺书的

写诗评的方法。

一、交代背景。

首先,老老实实地交代一下你的阅读背景。比如,你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偶遇这首诗的呢?是因为在网络上突如其来的爆红引起你的关注还是因为你在哪本书上看到,然后被深深吸引了眼球?以此为开头,虽然保守,但不会让你的文章显得突兀。

二、交代基本信息。

毫无疑问,一般人都知道要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地介绍一下诗的名称和内容,诗人的名字及一些基本信息(性别、年龄、生活的时代背景或者是传奇的人生经历……)。

三、表达感受。

然后,交代一下读了这首诗之后,你有什么感受;你喜不喜欢这种描述、这种文笔风格;等等。

像我这种初学者,我会先选择单个观点开始练习。功力不够深就不要装,不要贪心,多未必就是好。没有清晰的逻辑,评论写得越多越乱,反而学不到东西。

四、陈述支撑你观点的依据(这个部分就是很主观的感受了)。

诗中哪些句子撞击了你的心灵?描述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你产生触动的?是被作者脑洞大开的想象力所震撼,还是因为相似的经历让你产生了共鸣?(此处最好描述一下你们的相似经历是什么,你的感觉是否与诗人描述的相同。)

五、进行客观对比。

上面的部分,纯粹是从你个人的感觉、经历出发对作品做评价的。单单只说这些会使你的点评略显单薄,也会让人觉得不是很专业。虽然,我们只是一个“小白”,但是还是有方法可以让我们显得更专业一点的。

那就是客观对比。可对比的对象是很多的。比如,你可以拿这个作品跟其他诗人的作品相比较(相互对比的两个作者最好有个共同点,可以是生活时代相似,或者是经历相似,例如二者都是突然爆红的之类)。也可以是拿这个作品和作者以前的作品做对比,相比之下,作者的写作能力是越发娴熟了还是倒退了?这些都是可以从一个很客观的角度去评价的。

对比之后,当然会有一个综述,就是这首诗到底好不好?好的地方在哪?是文字提炼方面,还是思想层次方面?又或者是视野范围更加有优势?如果是写得还不够好的话,别人的优点是什么?哪里可以学习借鉴?如何会写得更好?

六、友情分享。

如果你愿意,可以在文章的最后宣传该作者的个人网站或者个人社交账号信息,列出作者的作品集或者官方版的作者简介,这也是对这位作者的支持!

七、模仿学习。

无论学习什么,最后的目的都是为了化为己用。读完诗、写完诗评并不代表结束,还有很多事可以做,如果能模仿作者的风格造句写首小诗,那是更好不过了。

以上种种读书方法,实际读书时很难分得那么清楚,有时候需要交叉使用。大家熟悉这些方法,活学活用才好。

9、通读法:我是如何培养思考框架的

 (1)  阅读时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读一本新书时经常看到一些过去看过的观点,有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感觉,但如果你问我是在哪本旧书里看到的,我真不记得。再一个收获就是偶尔大脑灵感一来,冒出一些妙言,可能文字是自己的,但思想其实是别人的碎片。

   (2)怎么做?反复读几本相对结构化、体系化的关于某一领域框架和业务的入门经典书,反复读,读透了,就打下今天做事的方法论底子了。

   大学时读得多,看得多,也忘得快,为啥,就是没有把一本入门的书反复读,读透读烂读懂别人的方法论,化成自己的,“浅尝辄止”说的就是我那种读书方法。那时拼的是年轻,记忆力好,能够混过及格线,等一毕业,要走入社会,大脑就一片茫然了,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本钱面对社会。

   碎片知识的特点是看到了激动一下,过几天又被新的碎片冲掉了。业余和专业的区别,我觉得就在于有没有反复系统读通几本经典教程,再陆续进化。

(3)图书指导:开始系统学习如何阅读和思考,当时是先看《如何阅读一本书》,后来又看《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指南》

10、树读法:我是如何去做主题阅读的

   如果觉得某个方面有必要了解学习,我至少会看十本同类书籍,然后仔细想想那些专家的看法是否一致,慢慢得出我在这个领域的思考框架。这种阅读方式叫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就是先圈定一个感兴趣的领域,然后搜集这个领域可以找到的图书、论文、网文进行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