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抑郁症患者的一封信,写给抑郁症患者和患者亲友

每一篇,写给自己,也写给你。愿文字救赎我,愿文字给予你力量与光明,微光也可以。


来自抑郁症患者的一封信,写给抑郁症患者和患者亲友——



误区一:抑郁症=不开心、不坚强、不自信。

我的朋友一听说我抑郁,立马开启教育模式,搬出她自己的栗子,说她也是这么过来的,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事,不想做的工作但为了生活必须要做。

我有些受伤,我很想辩解我真不是不坚强,是已经坚强太久、太压抑。那时我的情绪处于低潮,无力为自己辩解。只是感觉到受伤。来自亲近的人的话,份量不是一般人能够比的,温暖鼓舞的力量是,伤害摧毁的力量也是。

我很想为自己辩解说,抑郁症恰恰让以前盲目坚持坚强的我停下来,意识到这点,意识到自己以前受到过多少挫折,但都没有好好安抚受伤。我压抑着,自己不知道,也没有告诉别人,就继续上路了。长期累积的各种情绪各种创伤导致伤痕累累。我这部车子终于经不住自己停下来,不得不维修了。

她却叫我要坚强,要继续。

不被理解的我有些伤心,还没有精力替自己辩解,更感到无力。同时因为她本心是来关心我,更有种莫名的压抑。

恰巧那时聊了一会儿情绪失控,很想哭,没来由就是要哭,于是我告诉她我们先聊这儿吧,谢谢你关心,我现在控制不住情绪,我要静一静。

她不太理解抑郁症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控制不住,也许仅仅是不够坚强,不够开心,于是继续劝我。

我忍住没对她发泄,但又很想立马释放我的情绪,于是再次重复:我真的没办法控制住情绪,先聊这儿了,谢谢,拜拜。我扔下手机,内心感到一阵无力,然后终于自己哭了。

我的另一位男性朋友主动问我近况,得知我抑郁,正要开始劝、安慰模式。那时我的情绪处于高潮,我立马回,你要是不知道抑郁症是怎么回事,先查了再跟我说。

这次我掌握了主动权,先说好不懂不要来说我。

他可能没料到我怎么这么直接,没有太多婉转。

(尬)笑过后,他开始问起来我的恋爱情况,各种云云,后来我表达了我现在抑郁了,也不知有没有人喜欢。

他又开始说,我要自信,这么漂亮啊,多去旅游旅游。

他大概也以为散散心就开心了,万事大吉了。

我又给回回去,不说了,我现在不想听鼓励的话。不要给我讲什么要自信。

很快我们结束了对话。

这次终于不是自己被动受伤,我感到满足。

第三位朋友,我本不知道怎么回复,各种纠结后仍然很久没有回,但是她很诚心,问我为什么不回。我觉得我躲不过她的关心,但这次我比较谨慎了,我不说我抑郁了,改说心理上遇到点小问题。不过她也很正常地回复我:照顾好自己。

不知道她的人以为她是客套话,知道的人,比如我,知道她向来直言,不会客套。她的直言不是没有婉转,是不会很假地说一些客套话,而是直接切入主题。

明白她这一点的我,接收到这样一句回复,我心里有了安慰,终于有人不来安慰我了,也不特殊对待、表示惊讶。欣慰、难得。

基于以上亲历事件,我有如下建议,也是对抑郁症的一些容易被误解的地方掰正:

抑郁症≠不开心、不坚强、不自信。

如果说精神状态长期正常的人有不开心、不坚强、不自信的时候,那么抑郁症患者的是大段大段的,长期的,不是一两个小时一两天,且不受控制。

不要安慰患抑郁症的人:你要开心点、坚强点、自信点。

抑郁症患者可能会更觉得自己没用,为什么不坚强一点,为什么要患抑郁症呢?不但没有安慰的作用,反而增加压力。而且很可能因为照顾对方的情绪,而进一步压抑自己的真实情绪。这也是抑郁症持续时间长的一个原因,因为刚释放刚出来的情绪,又很容易因为新的事情压抑新的情绪新的负面感受,如此反复。



误区二:抑郁症好得快,要谈恋爱

像所有其他的事情一样,恋爱结婚好像包治百病。No,抑郁症患者恋爱的对象,很难坚持,双方都容易陷入两难境地。

除了陪伴还是陪伴,没法做更多,而且培养感情不一定就能让抑郁症好得快。

抑郁症患者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

一方面面对恋人,情绪失控很难控制住自己不对恋人发火,还是其他情绪,完了又容易陷入自责、自我否定:怎么会这样,我怎么又这么对Ta?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接受自己目前的精神状态不去强求完美,不用觉得自己应该怎么,不应该怎么。保证行为在法律范围内,尽可能接受自己。

一方面恋人会很容易因为抑郁症患者长期不定时不确定的情绪失控,而长期受抑郁症患者的精神、行为影响。

如果Ta体谅对方照顾对方,那么自己心会很累,长期不确定的心累也很打击恋人的自信、精神状态;如果Ta不体谅,对抑郁症患者也是伤害,对本身就已经患抑郁症的人来说,雪上加霜。

所以,恋爱,对于抑郁症患者和恋人双方的考验都很大。

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恋人放弃还是继续坚持,很容易陷入两难:放弃容易自责,不忍心,对抑郁症患者也是一记重创,很可能加深抑郁症的程度,让抑郁的时间更久。继续坚持,抑郁症谁也说不准什么时候好。

其他生理上的手术过后,医生能够给你一个期限,多久痊愈啊,什么时候能动啊,要注意什么啊。

抑郁症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甚至十几年。

抑郁症患者的恋人面对抑郁症未知的不知还要多久才能结束,才能恢复,回到正常轨道的情况,长久以来的忍耐很可能会让Ta丧失信心,最初的感情一点点在磨灭,消耗殆尽。

想象一个平时对你作的女朋友,以前还是有理由且少量的作,如今是毫无理由,任何一点事都可能引起各种情绪,这种不可控、大量的“作”,你还不能责怪。

所以,别以为谈恋爱,抑郁症好得快一些。

另,抑郁症患者,很可能性欲降低。

考虑好再出发^_^



误区三:抑郁症患者不接受自己动不动骂人

准确地说,是在心里骂,逮着个事情,甚至突如其来,就是想起什么就骂,一般抑郁症患者很善良,不会直接骂别人,而是在心里或者私下骂。这种骂也是在发泄、释放长久以来压抑的情绪。

一天很可能一点点小事不顺,甚至只是突然想起,就开始骂。我觉得我自己就像到处散播毒烟的火龙,不过我仍然保持着善良,克制着等自己一个人时再拼命释放。(有时候我恨自己怎么要善良。也许对自己大度点包容点,不用太过在意别人的感受,那该多好啊,也不用自己一个人骂。)

刚开始我很难接受,不理解,觉得诧异,为什么我会变得如此歇斯底里,不讲道理。别人是别人,再说都过去好久了,为什么要骂吖。是我自己抑郁了,我怎么骂别人呢…各种纠结与不解。

但是我还是理解了,曾经没有说出口的话,如今反倒因为抑郁症,我说出来了。

以往因为道德因为礼貌因为维护关系,委屈了自己,现在发现,原来我是在乎的,不是表现出来的那样不在乎。我感受到我自己是在意这些事的,我只是假装不在意,长久的假装长久的压抑,已经骗过我自己,连我自己也以为自己是真的不在意。

接受这点以后,后面也逐渐淡了。内心的那些怨愤逐渐像酒精一样挥发了,骂得越来越少了。内心也平静了许多。


(不知不觉已写了两千六百多字,先写这儿啦,后面有时间再另写一篇。)


治愈系列 抑郁过后,我豁出去了!


原文在微信公众号首发于 我爱木风(id:sy20160819sy)

原文在微信公众号发于  DF With Yo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