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r6.5.1环境搭建+相关命令+索引查询

前言
最近在研究搜索引擎,准备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搜索APP,用于搜索的数据我已通过scrapy抓到本地了,现在需要一个搜索引擎来跑这些数据.于是选择了基于Lucene的solr来为我做搜索引擎的工作.时至今日最新版的solr为6.5.1,话不多说,开始干吧~

目录

1.solr简介
2.solr环境搭建
3.solr相关命令
4.solr索引查询


1.solr简介


solr 名称来源
Search On Lucene Replication
solr 基本概况
Apache Solr (读音: SOLer) 是一个开源的搜索服务器。Solr 使用 Java 语言开发,主要基于 HTTP 和 Apache Lucene 实现。Apache Solr 中存储的资源是以 Document 为对象进行存储的。每个文档由一系列的 Field 构成,每个 Field 表示资源的一个属性。Solr 中的每个 Document 需要有能唯一标识其自身的属性,默认情况下这个属性的名字是 id,在 Schema 配置文件中使用:id进行描述。
Solr是一个高性能,采用Java开发,基于Lucene的全文搜索服务器。文档通过Http利用XML加到一个搜索集合中。查询该集合也是通过 http收到一个XML/JSON响应来实现。它的主要特性包括:高效、灵活的缓存功能,垂直搜索功能,高亮显示搜索结果,通过索引复制来提高可用性,提 供一套强大Data Schema来定义字段,类型和设置文本分析,提供基于Web的管理界面等。

2.solr环境搭建

环境准备:

1.Ubuntu 16.04 LTS
http://releases.ubuntu.com/16.04/
2.Java JDK 1.8.0
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jdk8-downloads-2133151.html
3.Solr 6.5.1
http://www.apache.org/dyn/closer.lua/lucene/solr/6.5.1

安装/配置solr:

1、将下载下来的solr-6.5.1.tgz解压

2、在*\下新建文件夹solr_home

3、在solr_home中新建文件夹solr_core

4、从solr-6.5.1\solr\server\solr下的三个文件copy到solr_home中

5、将\solr-6.5.1\solr\server\solr\configsets\basic_configs下的conf文件夹copy到solr_home\solr_core中

启动solr

在solr解压目录运行:

bin/solr start 

Solr的默认web管理页面地址为
http://localhost:8983


3.Solr相关命令

查看帮助

bin/solr -help     

启动start

bin/solr start  -help    查看start帮助
bin/solr start           在默认端口启动
bin/solr start -f        前台启动
bin/solr start -p 8984   指定端口启动
bin/solr start -cloud    启动分布式版本
bin/solr start -e cloud -noprompt         -e表示要启动一个现有的例子,例子名称是cloud,cloud这个例子是以SolrCloud方式启动的
bin/solr restart         重启项目

新建 core

 bin/solr create -c abc   创建一个名为<abc>的core

post提交数据生成索引

bin/post -c abc docs/   向名为<abc>的core或collection提交数据,数据源在<docs/>目录中

删除

bin/solr delete -c abc     删除一个名为<abc>的core或collection

删除索引

bin/post -c abc  -d "<delete><query>*:*</query></delete>"     删除<abc>core的所有数据
bin/post -c abc  -d "data to be deleted"       在<data to be deleted>处填写你想要删除的数据

停止solr

bin/solr stop -all 停止所有端口
bin/solr stop -p 8080 停止<8080>端口

状态

bin/solr status 查看当前运行的所有solr端口

当然了,有一些命令在solr的web管理界面也能实现,不管是黑猫白猫,只要能抓耗子的猫就是好猫.

4.solr索引查询

一.基本查询

    q     查询的关键字,此参数最为重要,例如,q=id:1,默认为q=*:*,
    fl    指定返回哪些字段,用逗号或空格分隔,注意:字段区分大小写,例如,fl= id,title,sort
    start 返回结果的第几条记录开始,一般分页用,默认0开始
    rows  指定返回结果最多有多少条记录,默认值为 10,配合start实现分页
    sort  排序方式,例如id  desc 表示按照 “id” 降序
    wt    (writer type)指定输出格式,有 xml, json, PHP等
    fq   (filter query)过虑查询,提供一个可选的筛选器查询。返回在q查询符合结果中同时符合的fq条件的查询结果,例如:q=id:1&fq=sort:[1 TO 5],找关键字id为1 的,并且sort是1到5之间的。
    df    默认的查询字段,一般默认指定。
    qt   (query type)指定那个类型来处理查询请求,一般不用指定,默认是standard。
    indent    返回的结果是否缩进,默认关闭,用 indent=true|on 开启,一般调试json,php,phps,ruby输出才有必要用这个参数。
    version   查询语法的版本,建议不使用它,由服务器指定默认值。

二. Solr的检索运算符

    “:”      指定字段查指定值,如返回所有值*:*
    “?”      表示单个任意字符的通配
    “*”      表示多个任意字符的通配(不能在检索的项开始使用*或者?符号)
    “~”      表示模糊检索,如检索拼写类似于”roam”的项这样写:roam~将找到形如foam和roams的单词;roam~0.8,检索返回相似度在0.8以上的记录。
    AND、||  布尔操作符
    OR、&&   布尔操作符
    NOT、!、-(排除操作符不能单独与项使用构成查询)
    “+”      存在操作符,要求符号”+”后的项必须在文档相应的域中存在²
    ( )      用于构成子查询
    []      包含范围检索,如检索某时间段记录,包含头尾,date:[201507 TO 201510]
    {}      不包含范围检索,如检索某时间段记录,不包含头尾date:{201507 TO 201510}

相关推荐:
Windows10下浅识Luke索引
scrapy通过scrapyinghub实现24小时爬虫托管爬取
参考链接:
http://lucene.apache.org/solr/quickstart.html
http://blog.csdn.net/matthewei6/article/details/506206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