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让我对科幻入迷的书《三体》..................................(Uno)

读书, 读好书!

推荐:《三体》

作者:刘慈欣

“亚洲首部“雨果奖”获奖作品,中国科幻第一次站在了世界科幻的顶峰。”

三体》是一部长篇科幻小说,它和《三体·黑暗森林》以及《三体·死神永生》构成三部曲。

讲述了人类和宇宙其他文明接触后发生的一系列辉煌、悲壮,堪称宏伟的故事。


《三体》的作者是刘慈欣,人称“大刘”。

他的本职工作是山西娘子关火力发电站的工程师。

不过这位工程师同时还是一位优秀的科幻作家。

《三体》是刘慈欣多年科幻写作中厚积薄发的里程碑式作品。


2015年,《三体》获得美国科幻奇幻协会“星云奖”等五个奖项提名,同年8月份,斩获号称“科幻诺贝尔奖”的雨果奖。

《纽约客》说,刘慈欣的小说是对于人类终极问题的思考;美国航天局NASA的顾问则表示:《三体》站在了科幻小说的顶峰。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峰评价说:刘慈欣单枪匹马,凭一己之力把中国科幻提升到了世界级水平。

马化腾、李彦宏、雷军以及许多世界级大咖们,也都对这本书推崇备至,赞口不绝!


内容简介

小说主要通过关键人物叶文洁和汪淼的故事展开。

20世纪60年代,主人公叶文洁是清华大学的学生。家庭遭到迫害后,她远走大兴安岭,辗转来到负责探索外星文明的红岸军事基地。

一次偶然的机会,叶文洁发现,太阳有放大高频电波信号的功能,这样一来,太阳就可以变成人类向宇宙喊话的喇叭,用太阳本身的能量成亿倍地放大地球发出的电波。

于是,她冒着向伟大的红太阳发射电波这样的政治风险,做出了试验发射。

八年后的一天,正在值班的她突然收到了极强的回复信号。

翻译成汉字,是极其简洁的四个字的重复警告: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

面对警告,叶文洁回复了下面这样一段话:到这里来吧,我将帮助你们获得这个世界,我们的文明已无力解决自己的问题,需要你们的力量来介入。

在叶文洁看来,从大的方面来说,人类不停地在摧毁自然与其他物种,世界进入冷战格局之中,核战争在全球投射下死亡的阴影;从小的方面说,人性的丑恶使妻子背叛丈夫,学生杀死老师。这些都使她对人类文明非常失望。因此,来自外星的回信,对于她而言,不是危险的警告,而是一针强心剂。

另一个主人公汪淼。是一个研究纳米材料的普通科学家。

在玩一个电脑游戏:“三体游戏”的过程中,他发现了由叶文洁创立的地球三体组织。同时,王淼还发现,“三体游戏”不仅仅是个游戏。

游戏所模拟的,正是三体星系——半人马座阿尔法三星的外星文明真实状况。

“三体组织”里的人,都是和叶文洁一样,对人类文明感到极度失望的人。

这些志同道合的人达成了一个共识:既然已经再无法为人类文明尽力,那就要从现开始,去为注定降临地球的三体文明尽绵薄之力。

在遥远的宇宙中,距离地球四百光年的阿法尔三星上,此时正在发生着重要的改变。

三体文明面临的是一个残酷而恶劣的生存环境。

宇宙对与他们太过残忍,不离开三体星系,他们只能灭亡。

所以三体人只能跟宇宙赌一把。

现在,三体文明已经具备宇宙航行的能力。而叶文洁发射的信号,让他们发现了地球,找到了一个生命繁衍天堂。

于是,它们终于不顾一切,要抓住地球这最后的救命稻草,殖民地球,用400年的时间飞向地球。

关键时刻,三体组织被王淼等人及时摧毁。但是,对于掌握了神一级科技的三体人,人类或许如虫子一样不堪一击。

离三体舰队还有四百年到达地球,或许,人类还有一线希望。

本书呈现出一个“三体宇宙”的大体轮廓。

三体人和地球人,两个临近的宇宙文明向对方轻轻打了一声招呼,却铸成了一场大祸。

距离三体文明到达地球还有四百年,但是人类世界已然面目全非。

这是一个旧时代的结束,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三体文明究竟有没有殖民地球?地球人又将如何应对这一危机?

答案得去《黑暗森林》和《死神永生》中寻找.......


待续!

20/6/2020


冬日藜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