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啊,怎么可能一直新鲜

发现新鲜,停下抱怨

1

你喜欢拆快递吗?反正我很喜欢。每次心情不好的时候,只要到了一大堆快递,让我坐在中间拆一会,我的心情就能瞬间多云转晴。有人说,没有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问题,对于我来说,没有一个快递解决不了的东西,如果解决不了,那就再拆一个!

那种期待着可以看到箱子里是什么东西的感觉,就好像小时候趁爸妈不在偷偷打开电视机一样,让我觉得紧张又刺激,于是肾上腺素飙升,愉悦感骤然升高。

有这种爱好的应该不是我一个人。喜欢新鲜感是所有人的通病。就像生活中每个人都喜欢惊喜一样。意外的求婚,让人惊喜的生日会,大多会哄女孩的男孩子都会把这一招用的淋漓尽致。

《奋斗》里向南搞不定杨晓芸,就向夏琳求救,夏琳说,“你去买一束恶贵的花,越贵的越好!然后放在她面前!”果然,杨晓芸败下阵来。每个姑娘都会被突然出现的花束融化,那个抱着花的男孩好像也变得格外帅气,那一瞬间,他没有缺点,全是优点。

人就是这样,不管男的女的老的少的,虽然没钱,没时间,没勇气,但也没人喜欢一尘不变。因为喜欢新鲜,所以讨厌周而复始。

2

我听过太多人抱怨,工作、生活太枯燥,两点一线,每天都做着同样的事情,一睁眼就能看到一整天的生活,一闭眼就能想到这一生怎么过。说身边的那个人古板无趣,每天都是那些鸡毛蒜皮。

我看过太多的人看着《迟到的间隔年》羡慕着那些背包客,觉得他们每天都过得不一样,下一秒要怎样永远是未知数,每天睁开眼都会有新的想法,然后马上去付诸实践。

我见过很多人羡慕别人能过上财务自由的生活,今天在北京,明天在罗马,有很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能理解,其实我们都一样,做一件事情久了,自然就倦了,看一个人久了,自然就审美疲劳了。

老公和老婆刚好七年之痒,老婆从谈恋爱时娇滴滴的小公主变成了里外一把手的家庭主妇,不再像结婚前喜欢追求时髦、新鲜,每天都关心着家务、存钱、孩子…老公开始厌倦只有柴米油盐的老婆,恰好公司里一个青春活力满溢的小姑娘主动贴上来,一来二去,两人开始了暧昧关系。

终于有一天,老婆发现了,她没有大哭大闹,而是冷静下来想了想。其实在这件事情里面,两个人都有错,老公乱搞暧昧有错,可自己只是一心扑在家里,完全放弃了自己,十年如一日也是有错。于是开始精心打扮,脱掉了围裙,穿上了很久不穿的连衣裙,邀请老公一起去吃烛光晚餐。

老公那天本来打算和小三出去看电影,可接到老婆电话的时候还是吃了一惊,犹豫后还是答应了。看到老婆的那一刻,他愣住了,原来这个陪伴了自己十年的女人也是这样美丽,他似乎看到了不一样的她。

吃饭的时候,她没有再说家务、孩子、钱,而是和他聊着公司,时尚,最近流行的电影,这顿饭吃得很愉快,老公一点也没有觉得无聊,而是觉得时间过的超级快。

从那天以后,老婆似乎改变了,她时不时会约老公一起出去打球,会在休假的时候和老公重度蜜月,会在节日的时候给老公惊喜,而不再是像从前一样只知道做家务。老公突然特别后悔,原来这个女人是这样可爱,自己这些年还对不起她,差点失去她,幸好悔过的及时,否则后悔都来不及。

故事很老套,可却也真实的说明了这一点,其实生活中的新鲜和惊喜处处都有,只是看你怎么去发现和发掘,只要你想,你就可以发现生活中的美,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把自己过得时精致而简单。

3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朋友圈里多了很多的抱怨,大家聚会坐在一起聊天的时候,也充斥着唉声叹气。“哎,无聊啊,现在这日子过得,太没意思了……”其实,你有没有想过,你想要的那种生活根本不存在。你觉得无聊,只是因为你的发现力不够。生活中根本就不缺少美,只是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我认识的小依,肉嘟嘟的小脸,有点雀斑,月牙眼,永远上扬的嘴角,自带用不完的正能量,每次看到她我都在想,能和你生活一辈子的男人,要多快乐啊!

她喜欢手绘,包里永远带着彩铅和本子,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在她的笔下都是彩色的,卡通的,美好的。就连我们吃火锅吃出了一个蟑螂都能被她画的浪漫可爱。

吃完饭大家买了椰子,喝完以后她把我们的椰子壳都收集了起来,第二天给我们每个人带了一个手工制作的椰壳香薰灯,那一瞬间,我觉得这种爆棚的生活情趣,简直让我想嫁给她。

她的办公桌前永远都有自己种的多肉植物,就像她的人一样,朝气蓬勃。她下班后的生活不像我们,只有手机、电视剧,她的朋友圈里有时是自己创作的一幅小画,有时是自己DIY的一件衣服,有时是自己写的一首小诗。

我觉得她的生活每天都很精彩,因为从来都不一样,就算每天都吃蛋炒饭,她也能吃出来喜怒哀乐。

有一次和她聊天,我问她为什么和我们都不一样,我们每天都在抱怨着无聊,总觉得现在的生活根本就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因为每天都做着同样的事情,吃着同样的食物,接触着同样的人,听着同样的歌。

她歪着头问我,“那你觉得什么样的人生才是你想要的呢?我知道,你想要时时刻刻都新鲜,总是像打了鸡血一样斗志昂扬,可是亲爱的,那种生活根本不存在,你想要的新鲜都是需要别人给的,可真正新鲜的日子,都是自己创造的。

她拿起刚刚随手叠的千纸鹤放在我面前,挤挤眼睛:“你只看到了我的生活每天都不一样,可是你没有看到我为了过这样的生活每天都在坚持着什么,其实我的生活一样平淡枯燥,可我知道,人生不可能时时新鲜,你苛求着别人,也为难着自己。你想要的新鲜,必须在平淡中才能体现。所以我一直在努力,努力去发现自己的各种可能性,努力去体验各种生活。”

是啊,我们总是在抱怨,却没有看看自己配不配的上每天都新鲜的生活。我们总是不愿意改变,却希望生活给我们许多可能性,我们做事没有长性,却总是抱怨努力没有结果,你只闻到别人身上的香水味,却没看到她的眼泪,你只看到她活的精彩,却没看到她为之付出的努力。

你只看到《迟到的间隔年》主人公的潇洒浪漫,却不知道他早就结束了间隔年,在日本定居过上了柴米油盐的生活,你只看到那些网红、作家财务自由、人身自由,却不知道这份轻松的背后是十年如一日的写作练习和每天想素材想到吐。他们每天依然要花很长的时间看书、收集素材。他们的生活没有天天不同,而是每天用相同的事情做出了不一样的精彩。

生活就像拆快递,惊喜只是在打开的那一下,至于里面的东西怎么样,必须是在长久的生活中经过漫长的使用才能发现,可能要到旧了你才会知道,可能要到你开始厌烦他了才会知道。

没有人的生活可以永远新鲜,所以千万别因为厌倦而放弃现在的生活,大部分人的人生都输在了半途而废,写文章一段时间没什么结果,觉得生活枯燥无味,这样的生活平淡无奇,于是放弃。画画一段时间,总是没办法突破自己,觉得这样的生活不够精彩,不是我想要的,于是放弃。工作了一段时间,总是干不出什么成绩,于是放弃。和一个人在一起很多年,觉得柴米油盐平淡无奇,和自己想象中浪漫的生活不一样,于是放弃。那么,你也只能在这种无聊的循环中绕圈,永远过不上你想要的生活。

只有长时间坚持一件事情的人,才会在有一天得到意外的惊喜。也许某一天,你会因为一篇文章而得到了很多人的共鸣,也许有一天,你会成为一个优秀的插画师,也许有一天,你会发现,你爱的那个人在一点一滴中给你惊喜。那一瞬间,你觉得这样的生活真的有意思极了,其实新鲜的生活来源于你自己的内心。

生活就像拆快递,一瞬间的惊喜是很可爱,但却不永恒。我也好想时刻活在新鲜里,但我也是个现实的人。期盼新鲜不如制造新鲜,制造新鲜不如发现新鲜,毕竟,这是最省时省力的,也是最实用现实的。

一起来发现生活中的新鲜吧,从停下抱怨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婆现在应该是在熟睡了,真想靠着她,看着她均匀的呼吸然后轻轻地亲她一下。我后悔为什么今天早晨没有早起,这样就可以...
    墨梓草阅读 3,313评论 12 11
  • 每当夜深人静,总是忍不住胡思乱想一番,大概是心中的孤独作祟,而且也没有值得倾诉的人,更多的应该是有些事,就只能自己...
    快乐的小马驹阅读 145评论 0 2
  • 第十一期跑题儿 1.你已经坚持跑了这么远,就不要轻易放弃。要跑得久远,需要付出极大忍耐,一不抱怨,二不解释。忘掉所...
    isnavy阅读 529评论 0 0
  • 12月15日,2016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海南省海口希尔顿酒店正式开幕,会上首次亮相的《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
    天之游阅读 198评论 0 2
  • 当我开着喵萝升级,需要飞来飞去,看着小地图里代表师父的蓝色圆点渐渐变远、变成蓝色三角、又渐渐变近、恢复成蓝色圆点,...
    玉泠泠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