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也有“七年之痒”

真正的比赛从毕业之后开始,真正的历练也恰恰是在踏入社会的那一刻到来。

婚姻中存在着“七年之痒”,大意是人们婚姻到了第七年可能会因婚姻生活的平淡规律,感到无聊乏味,要经历一次危机的考验。事物的发展存在周期性,过程中总会存在波峰与低谷,所以,不仅是婚姻,毕业之后的七年,也是一个分水岭。

有人毕业后选择了继续学术深造;也有人服从家人安排(出国,或者进入国家机关);还有人找到了一份起点比较好的工作。当然,大部分人通常是从自己不那么满意的工作开始干起的。

这一眨眼就过了七年,忆往昔岁月,还看今朝。

1.人生没有彩排

毕业前,青春稚嫩的我们就开始憧憬未来的生活会怎样,满心欢喜的期待与自己的女友/男友在一个熟悉的城市营造属于你我的一片天。

你想要继续学术深造,TA鼓励你好好加油,考取TA所在城市的学校。上帝爱与人类开玩笑,因为你备战的时候时间很满,心里却很虚,顶着巨大的压力去参加考试,不出意料地名落孙山。一年,可以改变很多事情,很多人,你的落榜让TA对于规划好的未来失去了信心,加上身边的诱惑实在太多。两人思想上的不理性,情绪上的不克制,分手一触即发。

拼了命的逃离TA所在的城市,从此两人之间杳无音信。失业、失学、失恋的三重打击,人生还有比这更悲惨的吗?你行尸走肉地熬过了这段痛苦难忍的日子,渐渐地走出了阴影。凤凰涅槃之后的你,强大地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期。

再后来,你邂逅了另一个人,漫步海滩,携臂同行。看着面前的大海,感慨:“在哪个城市生活,和谁结婚,都和最初想象的不一样,我们的人生不过是一个又一个偶然的组合,无从安排。有时我甚至清楚地感觉到身后有一只命运的手把我往前推,我抗拒不了命运,唯一能做的是顺其势,尽全力。

2.“决定”决定了生活

有人说,把人生的关键几步走好,未来就能一马平川。

我们自觉经验太浅,年幼的时候依赖于父母老师;等自己稍微有些人生观与价值观的时候,却被无情的告知,你的任何决定在父母那儿都有一票否决权。摆脱不了这样的桎梏,于是选择了把决定权都给了长辈。

他们安排你出国,或者是进入国家机关,过着那种旁人羡煞的生活。其实,只有自己心里明白,想要的生活到底长啥样。生于安乐,死于忧患。如果选择了安逸,那种一眼就能望到底的生活,年老的时候,你绝对会后悔。生命是用来折腾的,不多看看这个世界,就希望在一个地方安定下来,那该有多浪费啊!

终于,你选择了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纵使家人的百般阻拦也坚持走了下去。开始的时候,他们不理解,后来等你有所成就,他们开始鼓励你,最后,完全为你感到骄傲。一个人的决定决定他以后的生活,这辈子只为自己做过一次主,幸运的是,我做对了。

3.我始终在起点

毕业找工作的那段时间,大家都挤破脑袋地想进待遇好、福利高的单位,哪怕自己只是进去打杂的也无所谓。

无论在什么地方,不做核心业务,都永无出头之日。”鞋子不合脚,再大也枉然。好公司意味着一个好的平台,但越是这种好公司,想要进入他的核心业务层,难度越大。

再加上分工明确,作为流水线上的一颗螺丝钉。别说七年,就是十七年,你学到的东西还是寥寥无几。我们找工作的时候都会看到企业的招聘要求上写着几年工作经验。有的时候我就会很纳闷,工作经验真的跟年限成正比吗?混吃等死的工作,几年下来,依然是原地打转。

生命的起点和终点是一致的,与人打交道也要有归零的心态。但工作的时候,要让自己的能力不断提升,从起点一级级的往上攀升。如果一段时候后回想起来,自己还是在原地,离职方为上策。

不要为了外在的光鲜亮丽,让内在的灵魂被慢慢腐蚀。能够永久闪耀的,从来都是由内而外散发出的光芒。

我们能够折腾的就那么几年,当然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选择,但不管如何,毕业之后的七年,确实能够奠定你一生的基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