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设计冲刺(2)-第二天:发散

第二阶段:发散

专业提示 —— 推荐行程

思维导图 — 20分钟
疯狂8分钟 — 30-40分钟
我们怎么可能 — 30分钟
故事板 — 1小时
沉默的评判 — 1小时
小组评判 — 45分钟
回顾 — 15分钟

概述

这个阶段的目标是产生可能性。紧接着理解阶段开始,我们的目标是理解形势并确定值得解决的问题。为了使这一阶段更有效,我建议采用与即兴表演演员相同的心态:以前面一个人的想法为基础。当我们以开放的思想并鼓励疯狂的想法时,我们就会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对想法进行评判。

思维导图 — 20分钟

我们从思维导图开始,以提高创造力,并为接下来的练习做准备。 这是一个单独练习,所以每个人都会做自己的思维导图。主持人宣读前一天的问题陈述,然后设置定时器,让小组成员写下自己的想法。参与者在一张白纸上写下可能是问题解决方案的想法。就像即兴表演,通过提问“是的,还有……”,每个想法都会产生另一个想法。参与者将每个新想法与之前的想法连接起来。结果将看起来像一只外星蜘蛛,从一个起点发散出相互关联的思想。

疯狂8分钟 — 30-40分钟

在设计冲刺中,我们在图像层面上来处理创意。思维导图让参与者的头脑里有了创造性的想法,然后是疯狂8分钟,以及HMW让我们更深入。时间限制允许参与者探索想法,但故意不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去过度分析他们的解决方案。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产生新的想法,而不是因为诸如“哦,那是行不通的”之类的判断而消除它们。

做疯狂8分钟的练习时,给每个参与者发一张白纸,让每个参与者对折,然后再对折。这将在纸上创建八个面板(正面和背面)。给每个人八分钟的时间来用草图画出八个不同的解决方案,每个方案大约一分钟。快速和粗糙的草图是完美的。一旦每个人都做完了,重复这个练习。重复会增强“是的,并且……”的心态,促使参与者想出他们在第一轮中可能从未考虑过的新想法。

我们怎么可能 — 30分钟

HMW是谷歌、Facebook、宝洁和设计工作室IDEO使用的一项创新活动。 “我们怎么可能?”是即兴创意的另一种延伸,促使参与者思考如何将自己的解决方案带入生活。要执行这个练习,要求参与者写下与他们每个解决方案相关的问题的答案。例如,“我们如何使用一个人的GPS定位来叫出租车?”答案应该是一个简短的句子或一个草图。IDEO的首席执行官蒂姆·布朗(Tim Brown)表示,“HMW让那些既雄心勃勃又切实可行的想法能有效的产生”布朗说,它在处理范围太广的问题时效果不太好。

故事板 — 1小时

故事板练习的目的是利用疯狂8分钟产生的和通过我们问HMW来扩展的点子进一步开发它们。 每个参与者从一张空白纸开始,在纸的一侧加上三张便利贴。选最有前途的解决方案到故事板里。每个便利贴是故事板中的一个框架。顶部的表示客户当前状态;第二个是客户将如何体验新解决方案;底部的显示了新体验所产生的结果。可以把它想象成电影的短片故事。每个便签都应该用来画动作。利用便利贴旁边的空白处写一个简短的说明。每一帧都应该是不言自明的。如果参与者需要解释在一个框架中发生了什么,请他们重新绘制动作。当所有人都完成后,将故事板挂在共享空间中。

沉默的评判 — 1小时

一旦构思练习完成,团队将从无评判性的创造力转向个人的批判。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所有的声音都得到表达,而不仅仅是高层领导或有影响力的人。确保所有的故事板都展示在墙上,给每个人提供几个彩色的贴纸(圆点贴纸),让参与者投票选出他们最喜欢的创意。每个人都可以将他或她的全部贴纸用在一个想法上,或者以任何他们认为合适的方式分散投,甚至为他们自己的想法投票。结果看起来有点像一系列的热图。高密度点表示最流行的想法。

小组评论 — 45分钟

在无声的评判完成之前不要进行小组评论。小组讨论正是这样,给了整个团队讨论故事板上的想法的机会。主持人将把每个人聚集在每个故事板周围,并询问他们喜欢它的什么。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能分享他们喜欢的每个想法。重点应该放在积极的方面。在下一个阶段,参与者将有机会思考消极的一面。笔记员将这些定性的反馈都捕捉下来。

回顾 — 15分钟

这个活动基本上每天都是一样的——圈起来,讨论当天的工作,提前计划第二天的工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