漩涡中的老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老三与我同住一个小区,又是初中同学,所以自小便熟到无话不谈。放学路上,野田边,桥洞下。交谈的内容也是无边无际——从北斗七星到女人,从勾股定理的证明到女人,从凶恶教导主任又胖了十斤到女人——女人,似乎是老三始终感兴趣的话题,即便那时他只有十二岁,即便那时他还会慌张地告知我他下身长了头发。

他似乎在这方面早熟得异于常人,总是孜孜不倦地通过各个渠道搜集相关信息,然后神秘地将我们拉到厕所,告与我们听。

“你知道高淑敏今早为啥没来么?嘿嘿……听说家里人今早把她拉回家,因为她怀孕了!”

“怀孕了?!”我大惊。

“还不是隔壁班唐胖子干的,”老三撇撇嘴,就像早已经历过千百遍那般风轻云淡,“……你说什么?亲嘴?呵,你可真够落后的,这种说法你都信啊……告诉你,女孩子只有碰到了咱们尿尿的玩意儿,才会怀孕!”

宛如一声惊雷耳边响,银瓶乍破水浆迸,我被他大胆的言辞羞得面红耳赤,一边惊叹于他丰富的两性知识,一边暗暗下定决心千万不能让女孩碰到那东西。小小年纪就当妈多不合适,这是为了她们好。

然而第二天高淑敏便回来了。肚子没隆起,桌上裹满鼻涕的纸团倒是堆成了小山。

老三挠挠头,略感无聊地放弃了探寻,继续研究起他的两性理论。

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终于研究出了成绩。

2

老三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恋爱。

老三的初恋比我们都早。刚升到初二,他便有了自己的女孩。

虽然我心高气傲,虽然我千不服万不服,但不得不承认老三长得不差。白白净净,体量匀称,特别是眉下的一双桃花眼,悄咪咪一弯便仿佛有一谭水蕴在里头,时刻准备着荡漾出几滴来融化你。

模样周正,肯花心思,又比我们这群还未开窍的木头早化为人形,追到女孩自然是不费啥力气。自此,我身旁少了位形影不离的朋友,校园里多了对幸福美满的情侣。

那女孩长啥样我早已忘掉,只记得她发上时时扎着根淡粉的丝带,走起路时一摇一摆的,还挺调皮可爱。

每日清晨,老三便与我同时从家中出发,骑着自行车上学。恋爱中的他一扫以前的慵懒样子,两腿仿佛上了发条,蹬得飞快。

风吹着他的头发,将他的衣摆刮得飒飒作响。气流鼓入了他的校服,使他看起来就像一位无法抵挡的巨人,即便是公交车也要替他让道。驶入向阳区后更是不得了——他发着光,蓬勃着生机,车架上的“GIANT”更是镀了层金,耀眼得无法逼视。就像是驾着太阳战车驰骋天空的阿波罗。

而我在他身后,努力辨认着他越行越远的身影,累得像条死狗。

早餐是永远都不会少的,无论刮风下雨,酷暑寒冬。校门口不远处有一家卖煎饼果子的店,虽然几年了都没变过款式,但胜在好吃。老三知道那女孩喜欢,便天天跑去他家买,直至后来老板已熟到天天为他备一份,钱也是周结。

当我气喘吁吁地赶到校门口,刚好能看到老三和那女孩有说有笑往里走的场景。

老三酷酷地甩动着煎饼果子,女孩的粉色丝带同一节奏地摇晃。

周围的一切都成了摆设。喳喳闹闹的人群是背景,间或响起的虫鸣是祝福。老三轻轻对那女孩说了句什么,她撩起了头发,嘴角上扬。老三也笑了,嘴角上扬,越扬越高,直咧到了耳根。

真丑。

直到保安大叔像韦陀金刚一样杵在我面前怒目而视,我才发觉自己已堵在校门口好几分钟了。

我讪讪地一笑,快步走进校门。再寻找时,早已不见了他们的踪影。走进教室自习,一看老三的位置,空的。

也是,谁会放过清晨的美妙时光,不与自己喜爱的人度过,而选择干巴巴的早自习呢。

他们在哪儿?

什么时候能见到他们?

我不知道。

就像襄阳一战后归隐的杨过与小龙女,携手离开江湖的楚留香与众红颜。

校园里寻不见他们,但到处都有他们的传说。

3

老三失恋了。

这是他今后众多失恋中的第一次失恋。

扎着粉丝带的女孩终究离开了他,没有一哭二闹三上吊,甚至没有大吵一架,仅仅是话语渐少,越走越远,直至最后与他挥了挥手。

可老三很伤心,他一哭二闹三上吊。

他不明白那女孩为嘛就无缘无故与自己分手了,竟然还毫不拖泥带水。

“我有做对不起她的事吗?她难道就一点都不念及我的好?”

“她的心一定是碳六十做的!”

老三痛苦地得出了结论。

我们看着曾经意气风发的老三落到如今这般下场,心有不忍,纷纷劝慰:这不也谈了一年半了吗?不短了,够本了。

“竟然……竟然已经一年半了?!”

老三更伤心了。他决定要喝酒。

我坐在露天大排档的小板凳上,望着面前杯子里直冒气泡的泛黄啤酒,心里紧张又期待。我从没喝过酒,“别人家的孩子”这一优秀称号不允许我做出有违自己身份的事来。

可这次不一样,这次是为了老三。

我舔了舔嘴唇,隔着透明玻璃和浮动液体瞧见了老三那张往下耷拉着的,严重变形的苦脸,像只肌肉松弛的哈巴狗。

他抬眼看了看我,将我面前的玻璃杯夺过一饮而尽,杯面朝下重重覆扣。

“一句话都不说,一句话都不解释,只是摇头……摇个什么鸟头,你以为摇头我就懂了?”

我想悄悄拿过玻璃杯,哪料到它被老三牢牢攥在手里,随着他越发激动的情感四处乱舞。

“离开我就算了,现在还找了这么个家伙,你看看……”老三从包里掏出一张纸,在上头画了一团圆鼓鼓黑糊糊的东西。

“你看看,长得跟只黑猩猩似的!你说,我哪不如他?”

老三气呼呼地问完,又突然很害怕似的垂下眼睛不敢看我,倒出酒再次狠狠闷了一口。

曾经的王者变成了乞丐,就连照在他身上的路灯光线都变得彻骨冰寒。老三身上堆满了雪,有人要拉他,他却不想出来。

我咬咬牙,说出了那句让我将来后悔不已的话。

“世界上的女孩那么多,你何必在乎她?你很好,只是她不好,你干嘛这样没完没了无休无止地挂着?不是你的问题,是她的问题……你该找个没有问题的姑娘。”

老三愣了愣,眼睛倏地放亮,笑道:“原来是这样……原来是这样!”

他似乎一下子开了窍,又回到了最初那副样子,拿起玻璃杯满上递给我,连声说谢谢。

一杯下肚,我咧了咧嘴,失望又不解。

这酒既不甜也不香,又涩又苦又冲鼻,有什么值得大家拼了命地一杯又一杯往下灌?

可望着老三殷切的眼神,我不忍扫他兴,只能再次将酒杯递上。

一杯又一杯,世界开始摇晃,路灯反而变得格外明亮。老三勾着我的肩,似乎早已忘却了一切不快,又开始对周围经过的姑娘们评头论足起来。

这女孩不行,含胸驼背还带着厚眼镜。

这姑娘不错,屁股大好生育,旺夫。

我眯着眼,面前哪还有什么姑娘,全是连成片的彩色亮点,忽远忽近,旋转跳跃。

老三啊,就是你的问题,就算是迟钝如我也早已看出来了。

两年了,你还是你,我们却早已不是从前那群什么都不懂的木头了。我们已化了人形,成了精,一直晕在恋爱时光里不长大的你又怎能比得过战术弥新的我们?你的一心付出太过理想,也太过简单,简单到通通透透,简单到那女孩一眼便知。

就像煎饼果子,再怎么好吃,吃个一年半载总会厌。

那句一直被引用的话怎么说来着?嗯……对了。

不跟上时代步伐的人,终究会被时代给淘汰。

我有点吃力,便趴在了桌子上,耳边是老三絮絮不绝的声音。桌底有一瓶半空的啤酒,还剩着底,我一勾脚,踢翻了它。

白色的泡沫静静淌出,一个又一个鼓起破裂,释放出了春天最后的味道。

4

读高中时,老三与我分隔两地。

我跨了市,去附近最好的学校念书。从那以后我与老三的联系便越来越少,从每次回去的拜访到每周的一通电话,再到QQ上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直至最后的无话可说。我偶尔还会望着窗外想他,也不知他会不会与我一样。

看他的空间倒是热闹的很,几乎每隔几个月都会晒出自己的照片,身边始终陪伴着不一样的女孩。

他长得越发俊了,连一直被我们诟病的身高也突飞猛进,突破了一米八的分界大关。不变的是他那双桃花眼,弯弯眯着,勾得人心头痒。

照片更新得越来越快,里头的女孩也换得越来越勤,一个比一个漂亮,一个赛一个妖娆。我几乎都觉得是老三受不了常年孤苦无依的刺激,将学校里的漂亮女孩子都P到了自己身边。

在重复了一遍又一遍后,我终于忍不住,问了一位与他相同学校的朋友。

“老三他……怎么回事?”

“什么怎么回事?”

“照片里的女孩……都是她女朋友?”

“是啊。人家现在可厉害了,一个接一个地找,跟时间赛跑一样。现在想想咱学校里的漂亮女生快被他收全了,也不知一个个都犯了什么病。哎,你说,他是强迫症吗跟玩收集游戏似的。”

我心一冷,不知该如何回复。

可对方倒像是打开了话匣子,不断跟我说着老三近些年来的情况。

女神收割机。花花公子。情感猎人。跟他谈过的女孩有和平分手的,也有苦苦哀求的,甚至还有变为仇人的。他追求过许多女孩,也有许多女孩追求着他。好多人骂他,好多人爱他。老三就像只泰迪,在精神层面上永不知疲倦地交配,追求着新鲜,追求着刺激,一起时轰轰烈烈,分开时冷冷清清。

“有空你应该回来看看,保证你认不出。”

我看着最后一句话,心头五味杂陈。

曾经的痴情老三变成了现在这副模样,我突然有点恐慌与自责。我不知实际情况如何,但我总觉得是那日的话影响了他。我想去问个清楚,却没勇气地打消了念头。

如果我真认不出他该怎么办?

那还不如……就这样不见。

高考完后,我终于在路边偶遇了老三。

他足足比我高半个头,挽着位漂亮姑娘,相貌已不知比小时俊了多少。只有那双桃花眼还是如此熟悉,里头清水汪洋,充沛地仿佛要随睫毛的扬起而洒出。老三瞧见我愣了愣,紧接着毫不生疏地上前打招呼。

“来来来,给你介绍一下,这是我从小一起长大的哥们,最好的哥们。”

那姑娘明显有些错愕,勉强而又狐疑地朝我摆了摆手。

我明白的,无论在谁看来,老三与我这种穿着土烂、最学生打扮的人完全就是两类物种。

我抱了抱他。有点熟悉,有点陌生。

“老三……”

我感到他的身子僵了僵,紧接着他轻声说了句:“以后喊我本名吧,很久没人这样叫过我了。”

再交谈只能徒增尴尬,老三对我说以后再联系,便搂着女朋友离开了。他们走得很急,步调也不一致,恍惚中我又想起了当年校门口的那副场景。

甩动的煎饼果子。飘扬的粉色丝带。

我张了张嘴,却发现没东西涌到嘴边。

我已忘了老三真正的名字。

5

大二那年暑假,老三突然喊我去看海。

我也没多问,收拾完行李便出了门。老三搬了家,好在离我也不远,十分钟的车程。再次瞧见他,我有些错愕——老三似乎邋遢了些,穿着条宽松的牛仔短裤,上身随意搭了件格子衫。胡子没刮干净,一向最迷人的桃花眼也有些浮肿。

“老三。”

他讶异地打量我一番,笑着锤了我一拳。

“行啊,终于开窍了,会打扮了。”他提了提我手中的行李,撇着嘴扭过身,“重成这样,当去旅游呢。快走吧,已经不早了,再晚就只能吹海风了。”

我松了口气。

一路无话,却并不感到怪异。往日那种默契感莫名其妙地再次回来,我看着他,仿佛昨日刚一同踩着自行车沿路回家。

巴士慢慢悠悠,从家门口一路颠到了海边。老三刚停车便冲出车门,狂奔到了沙滩上。我很高兴。过了那么多年,他还是回来了。那个追求自由真理的老三,那个精力无限的老三……

老三扒着礁石,在海边吐得天昏地暗。我忘了,他晕车。

天果然已经晚了。

老三拉开包,竟从里头掏出了两听啤酒。拉环被打开,气体从小洞中“嘶嘶”喷出,汇向大海。

我接过罐子,饮了一口,发觉自己竟已不知不觉有些贪恋喉头残留的苦涩气味。泡沫冲撞着我的牙齿,就像海浪洗刷着礁石。

余光一瞥,老三的背包里竟还有好多铁罐子。这家伙,果然来看海只是个幌子,也不知喝完这些,还有没有意识清醒着回家。

我伸出手与老三碰杯。液体隔着易拉罐相互碰撞,在夕阳下飞溅成了红玛瑙。呼呼的海风裹挟走燥热,只留下刚好的余温。我舒服地眯起眼睛,耳边传来了老三的声音。

“我喜欢上了一个女孩。”

我睁开眼,有些纳闷。如果放在初中,我或许会很感兴趣。可由现在的老三说出来,就像今天没吃早饭一般稀松平常。

“是真的喜欢。是真的真的……喜欢。”

老三靠在石块上,静静望着天边愈来愈浅的火烧云,双眼随之渐渐黯淡。我发现他桃花眼里的水意终究是敌不过面前的大海。与浩浩荡荡,大大方方的奔涌一比,淅淅沥沥的涧流即便在精致上也毫无胜算。河流源头的光芒倔强而又懦弱地一闪一灭,一闪一灭,在试探,在抵抗,在呐喊,在克制——却始终没有坦荡。

“我发现以前信手拈来的东西都失效了,它们没办法用在她身上……”老三呓语完,咕咚咕咚喝光了罐中的酒。“以前的女孩都觉得我不好掌握,她们有攀比心,她们喜欢挑战,所以都来找我。可她不一样……”

他开始描述那个女孩。太多褒奖,太多夸赞,就像是嫦娥仙子下了凡。

“你看,漂亮吧。”他掏出手机。

照片里的女孩脸圆滚滚的,冲着镜头开心发笑,露出了两颗虎牙。绝对谈不上漂亮,最多算可爱。就在我疑惑地要将手机还给老三时,我瞥见了女孩的头发。

上面系了跟长丝带。

我恍然大悟,闭上了眼。

我一直以为老三遥遥领先于大家,已到达了一个我们无法理解的世界。可没想到他兜兜转转,绕了一大圈又回到了原点。

睁开眼,天已经完全黑了。老三的上半张脸变得模糊不清,可我觉得他很痛苦。

他一定是知道的,他比谁都清楚。

不远处,一只寄居蟹从沙坑里爬出,颤巍巍地移向海边。可早已退却的海潮不知为何再次卷来,将它完全带走,驶向了看不清的遥远。于是他贝壳顶端的光泽终于融成了大海里的点点白粼。

老三突然蹦出一句:“也不知她现在过得好不好。”

我缓缓吐出口气,没有搭话。他说的是谁,我俩彼此心知肚明。

天很黑。不时有一两颗星斜斜划过,带着飘忽发白的光尾。我眯起眼,感觉面前一片迷离朦胧。夜空中仿佛有光热的动荡,也仿佛有闪烁的爆裂,但更多的是微弱颤抖的光,好似几只早早破茧的秋萤。

那晚,我们喝了很多。

我在大海里呕吐,他在大海里游泳。

脸朝下,竟还看得见大海。大海里有银河,老三在银河里玩耍。

他似乎在大叫,喊得嘶声力竭,但我听不见。

6

最近好久没有收到过老三的消息,我想是时候去见见他了。

我下了楼,熟门熟路地走到附近公交车站,随着人流挤上。

天气很好,街边店面的玻璃窗上映着整座城市的景,竟还奇迹般地带着热乎乎的温度。一枝绿条垂挂在车窗旁,轻轻摩挲,发出异常温柔的声响。不远处,一群孩童骑着脚踏车呼啸而过,领头的白白瘦瘦,骑得却贼快。

突然间车子一个急刹,身旁的人撞到了我。我略有些恼怒地回过头,却瞧见了一条长丝带。

系在头发上的,一根发着金光的丝带。

一瞬的刺眼阳光晃得我有些失神,我抬手遮住眼睛,鼻子里却飘进了若有若无的清香气息。

我的心跳莫名漏了半拍。

睁开眼,那条丝带依旧在我眼前,在光束下竟带着七彩的颜色,随着附近的发丝一同摇摆,灵动而可爱。

我叹了口气,有点欢喜又有点悲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895评论 0 14
  • Oxford Revisited (1) 重訪牛津 by James Anthony...
    演維阅读 595评论 0 3
  • 七七出的这个题目“我”,一直是我最近2年来一直在探寻的,在这之前,我一直认为,我就是“小豆子的妈妈”、“爸爸妈妈的...
    减单生活阅读 210评论 0 2
  • 1.连读的发音很难识别,句子连读中学习音标很重要。 2.recommendation 推荐 direct 直接...
    程淑敏阅读 147评论 2 0
  • 最近女儿老问我她的一些小东西小玩意放哪了,我老记不起来。被她数落好多次,说我记性越来越差。 我就与女儿争论:"老妈...
    楚歌儿阅读 169评论 1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