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关系 VS 弱关系,你不知道的梗

1

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按照沟通的互动时间、情感强度、亲密程度以及互惠行动四个维度,分为强关系连接strong ties、弱关系连接weak ties和休眠关系absent ties.


强关系连接是一种稳定深厚社会关系;弱关系连接相较于强连接是一种灵活广泛的社会关系。

强关系连接通常是目前和你工作在同一家公司或者同一个部门的同事,互动较多的朋友,合作频繁的客户,交往密切的亲戚等。意味着彼此有共同的生活朋友圈,了解的信息和事物是相同或者类似的。相反,弱关系连接指目前和你沟通和互动较少的同学,亲友或合作伙伴。意味着各自生活、工作圈不同,信息呈现多元化,彼此了解到的事物也是不同的。

2


如果你了解邓巴数定律Dunbar's number(也称150定律),那你就应该知道每个人通常不能维持超过150个稳定的社会关系。英国人类学家罗宾·邓巴(Robin Dunbar)在20世纪90年代依照人的大脑皮层处理能力和限制,推断出:一个人维持紧密人际关系的人数上限是150人。这个数量包含彼此很熟悉的人,如亲戚、朋友、同事和合作伙伴等。研究同时指出:在我们的联系人当中,其中约20%是强关系连接,80%是弱关系连接。

人们常常把重点放在与人建立牢固的强关系连接上。 毕竟,我们越了解某人,关系越强,对我们来说就越有价值。研究表明,因为强关系连接重叠性和一致性的属性特征及强关系人数数量的限制性,你从弱关系连接中获得支持和帮助的概率则大于强关系连接。事实上,当人们想要了解一个新的领域、寻找一份新工作、获得新的商业机会或新信息,弱关系连接(不太联系的熟人或你可能不太了解的人)可能更有价值。这似乎有点违反我们的直觉。

美国社会学家马克·格拉诺维特(Mark Granovetter)于1973年发表了一篇题为“弱连接连接的力量The Strength of Weak Ties”,解释和讨论了弱关系连接的价值。弱关系连接的价值在于他们的数量,虽然他们并不了解你,但是仍然愿意提供帮助和有可能真的能帮到你。

在新型社交方式和协作工具出现之前,人们更多依赖强关系连接,因为不太容易快速建立弱关系连接。

目前,新型社交方式和协作工具,使得人们可以快速建立并且建立更多的弱关系。例如:人们随时可以通过微博、领英等了解相关领域大牛们或专家们新观点,朋友们的状态更新等。只要你关注他们就可以第一时间获取最新的信息;你想和他们建立连接,只要就发送邀请就可能建立连接。你甚至可以同时和几百个或者几千个人建立连接。

同时人们也可以通过弱关系连接,快速获取所需的信息和支持。例如:当你在国外旅游的时候,不小心摔伤了,你只要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张贴上你的照片,你许久不联系的现在做医生的小学同学就能给予相应的急救建议;在你旅游的国家工作的前同事,他能帮你在当地找到合适的医院,使你得到及时有效的医治。

3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建立有价值的弱关系连接呢?或许有些人就是认为自己不善于社交,更不擅长与陌生人建立连接。但其实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工作中,我们时常会有机会接触一些陌生人,有很多与他人建立弱关系连接的机会。同时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知道到底什么是社交?

很多人对“社交”有一些误解,常常带着强烈的目的性,希望遇到的人,去交往的人需要对自己有好处或者能马上满足某一个需求或者潜在的商业机会。不然就没有动力去建立连接。

研究表明,这个完全自私的心态不太利于建立更多更有价值的弱关系连接。反而当你将心态调整成为“开始提供帮助“,将自己从接受者转换成给予者,更有利于建立更有价值的弱关系连接,那怕你提供的帮助是极其有限,甚至是微不足道的。当你能够为他人提供一项好处或尝试去帮助他们时,他们也一定会记得你的需要,例如:某个适合你的工作机会,某个你可以处理的项目或者某个潜在的生意机会或好的合作伙伴等。

其实,我自己就有好多类似的得到弱关系支持和帮助的经验。

例如:之前在国内,只在健身房碰到的杨姐对我一直以来的厚爱和关心。来瑞士后,只有一面之缘或从来没见过面的国内的朋友们,主动介绍他们在欧洲生活的朋友给我认识,尝试帮助我更好适应、习惯及融入瑞士的生活。

又比如,最近做公众号写文章,收到的赞赏鼓励、文章的转发、加关注的用户等大多数都来自于弱关系连接。其中有曾经给我介绍过工作机会的猎头、曾经的合作伙伴、很久不联系的小伙伴、只有一面之缘的熟悉的陌生人等。实际上,弱关系连接不仅曾经给过我帮助,而且现在继续在给我支持和帮助。

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接触到一些陌生人时,除了自我介绍、握手、交换名片之外,更重要的是了解他们的业务,记住他们的痛点。而后,当你读到对他们有用的文章,好用的App或可以帮助他们的解决痛点的好方案时,尝试着不期待任何回报地分享给他们。在网络上,当有些陌生人需要你帮助时,也尝试同样遵循这些原则。

相信我,最终,在这些弱关系连接中,比起你的付出你会收获更多。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