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新年启-心之所至,安于当下

       初五是济宁的小年,过了今天,所有的大人开始转身全力投入一年的“努力奋斗”;过了今天,娃们要么被送到各类辅导机构,要么被有计划的安置在家中好好学习;总之,过了今天,年就算基本过完了,至于元宵节,那是另外一个节日了,也是彻头彻尾与假期说再见。

今儿又是初五,最安静也是最不平静的一个小年,堆积了一个年节的感叹与思考,在书社这样一个特殊的下午,一群人渐次展开了终极内心拷问:

话题一:这个春节,你与世界真的自我隔离了吗?

仅剩的未屏蔽的朋友圈中,只有一条内容不那么“和谐”:

我已放开所有朋友圈屏蔽,请微商朋友尽快现身,最好是刷屏式的发产品广告。各类新闻、链接让我恐惧,想看广告了。。。

有没有心生同感?有没有甚至有点佩服她的坦诚勇敢?这是一个更静不下来的春节,隔离了身体与现实世界的距离,心却被带入了网络与现实交汇的汪洋大海。

后来,我与我的手机首先实施了“隔离”,不微信拜年,不看朋友圈,不发任何信息,不在这个特殊的春节留下曾经无以安放的复杂心情。

经历过2003年的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每一个再普通的个人在这场战争中,都不是孤军奋战,同样,每一个再普通的个人都是这场战争的一份力量。

话题二:对话自己,对话家人,将心安放。

过了初五,才是真正不一样的新年伊始。

习惯了大年初六开门红,习惯了卯足了劲奔跑的我们,如何在后面的日子里,解开上天赐予的这份启示,重新归位我们的人生坐标,寻到那份与心一致的生活方式。

晚饭间,三岁八个月的俏问我“妈妈,把我们的家当成一艘船,可以吗?”对于这个小家伙常常产生的奇思妙想我已见怪不怪,追问了以下:

那请问谁是船长啊?      当然是我的爸爸!

那请问妈妈是干什么的?       你是厨房做饭的呀!

那请问奶奶是干什么的?       奶奶是看电视的!

那请问姐姐是干什么的?       姐姐是学习看书的呀!

那你是干什么的,宝贝?        我就是玩的呗!

看着旁边这个不满四岁的孩子,我服气了:人类的基因是不断迭代升级的,生命维度也在不断抬高起始台阶。站在她们的维度,我们一直在思索的问题,他们则一眼望穿。

爸爸看似什么都没做,可他就是一家的船长,妈妈掌管着一个家的温度,奶奶好好安享岁月,姐姐负责好好学习,而她,尽情享受自己的童年,这不就是一幅最和谐安宁、温馨幸福的家庭全家福嘛!

如果我们能够听懂孩子的话,能够站到孩子的思维高度,守好位,安下心,每一个当下,都是那么的美好,那么的值得。

话题三:我是谁?我是做什么的?我做的是别人需要的吗?社会会因此而变得更好吗?

这个话题伴随了我整整近一年的时间。而这一年,恰逢四十,也是借由此话题解开了人生终极拷问,不惑于当下,执着而前行。

接下来,我们会在更多的不同的渠道遇见对此课题的解读,没错,我们步入了“灵魂觉醒、精神文明”的新纪元了。

元旦那天,我们的理想书社再次启幕于运河城上,这是第二家,也是我们前行中的第二站,接下来,会有更多的社区型理想书社绽放于您的身边。

迈出这一步之前,无数次我们拷问自己以上话题,最终修订了我们的定义:做济宁首家复合人文空间。独立书店+生活美学+舒食馆+理想+成长计划是我们的标签,阅读、美学与舒食是我们想要传递的生活方式,陪伴式终身成长是我们的终极使命。是的,唯有终身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这样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我们拟定了计划:邀请所有的会员家人一起开启、一起见证,为此,我们一遍遍翻阅会员档案,回顾您加入理想书社的点点滴滴。每一位家人,对我们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与力量源泉,为此,我们策划了三场活动,以此来共同庆贺我们共同的运河城理想书社的新生。

一切都还是差了那么一点点,有条不紊历时两个月23天的工期,临到元旦,仍显得工期不足,全体人员几乎一周不眠不休,才勉强确保了当天的开业。没有把握,我就没敢发出那份早已在心里打好底稿的致所有家人的一封信。

这个遗憾留在心底,这份强撑的坚强也让伙伴们在开业后,陆续倒下了,紧接着,战报来了,一幕幕似战鼓一般,一阵紧过一阵,压得我甚至有点喘不过气来。

回到今天,这是一个因我而迟来的会议,伙伴们早已按捺不住,他们的心情都是那么的热烈而坦诚:会员家人如今“憋”在家里,我们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啊?明天孩子们该开课了,没报上网课的怎么办?运河城过往人员复杂,可没有一个伙伴提出不想上班,于姐甚至冒着风险,为会员送书上门。有他们,我又怎会没有力量?

家人们,明天起,书社英萃路店虽然还是不能正常开门营业,可我们想跟你们更靠近些,我们本就是因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追求而聚,就让这段特殊的日子,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彼此,走进彼此吧。自正月初六-正月十五,书社推出如下“理想+陪伴计划”活动:

活动一:每日晚8:30,理想陪你读本书,每日一位会员或嘉宾会员群内分享对自己影响深刻的一本书,十天,10本对身边的她影响深远的书,开春不怕书单荒,如书社有此书库存,也可线上借阅,配送上门或店内自取;

活动二:每日下午2:30-4:00,理想陪你学古文,每天下午由王蒙老师网络授课,精讲古文一篇,网络课堂进入方式详见群内通知;

活动三:好关系,陪出来!学习力,玩出来!——爱学习的家庭趴亲子成长计划主题特色线上沙龙,每日一款指定亲子互动活动。这是书社2019年新引入的“爱学习的家庭”项目第一次线上展示,它是一项源于美国家庭学习研究中心的计划,已经有几百万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通过精心设计的有趣的亲子互动活动,提升孩子的学习意愿和能力,帮助他们掌握更多学习方法,更能收获亲密的家庭关系。参与详见群内通知。

在接下来特殊的日子里,陪伴是最核心的主题,就让理想陪着你,你伴着家人,共同迎接春回大地、万物复新的那一天。我们坚信:

心之所至,安于当下——新年启,理想不远!


人生都是走出来的    2020年1月29日  书社英萃路店继续停业中。被伙伴们戏称军机处的小会议,乾掌柜运河城店上班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才有个人(姓名我避讳一下)找我说让我给她发几个背景图片,我不知道怎么发,她告诉我让我发一篇文,然后她拿来用(好麻...
    豆浆仁_herobrine阅读 1,865评论 17 9
  • 随写 距离带孩子到小学报名一周多了,一直想...
    合岩悦色阅读 56评论 0 0
  • Jack_Hsin阅读 203评论 0 0
  • 今天 谈诗歌的人 好像与时代格格不入 文学都日益萧条 文学中的傲娇 诗歌 还不该退出历史舞台么 可是 早在雨果时代...
    茶润人生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