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情书逝去,素笺不老

这几天心里颇有些不平静,除了牙齿问题外,内心有一些反复泛起的小情绪让人不安。我不喜欢这种难以言明的小心思扰乱了自己的思绪,于是又开始用文字与自己对白,期望与那个叫“若浔”的姑娘分享,然后解开疑虑、回归宁静。

心思不稳的时候,我喜欢整理东西,喜欢摆弄我收集了很多年的娃娃,于是这几天在收拾闺房旧物时,我又发现了“新大陆”,看到小学、初中时的贺卡和日记本,那一张张可能现在叫不起名字的人,又生动的浮现在我的眼前,非常感动……

岁月如歌,我希望自己能够在光阴的历练下成长,然而我发现自己做不到——依然没有长大,依然不会伪装,依然难以对挚友强装欢颜。

我就是这种拧脾气,与陌生的朋友见面,无论对方是否热情,我一般会主动与人热情交流;与一般熟悉的朋友见面,一般不会太主动,嘘寒问暖点到即止,若是在交谈中感受到对方的热情或真诚,我必加倍热情;与非常好的朋友见面,一般会随性而为,这时的我会非常感性,或者说非常孩子气——我可以自由自在地沉浸在自己的想法中,而不担心自己是否会影响别人。

孔子说:吾日三省吾身,我也经常反思自己,然后仔细想过以后,发现最终归结为人际交往的不成熟,感情的过度理想化。某些事情我始终学不会——撇开内心,戴着重重面具对着自己的朋友。不过,我已慢慢学会,有些事情无须太较真,毕竟人生能有几个知交已是至幸,何必纠结。

几个大学的好友在聊到感情之事时,都会带着一丝同情却又无奈的表情看着我,我说有的时候、有的事情不能计较:你可以做你想做的,却难以得到你想要的。

我将自己高中时期的日记,随身带到了大学。偶尔翻起,觉得里面充斥了假大空的计划,毫无花季雨季女生的朦胧天真,但是却不难看出对老师们的仰慕、对同学们的依恋……无情或许可以永恒,而有情才能令仙人羡尘。

先人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知道老哥的几个兄弟在与我有关的感情漩涡里沉浮时,我一度非常愧疚:我非红颜,却也惹了“祸水”的青睐。我知道解铃还须系铃人,当本该作为主角的我鼓起勇气,冷静的以旁观者的角度劝慰他们时,这一刻,我不禁又佩服起自己来!

尽管他们所谓的关心带给我的更多是烦恼,我依然当他们是我的朋友,我要尽到朋友的责任:坚定自己的立场,同时尽量较少对他们的伤害。只是他们当然可以有自己的选择,谁也无权干涉谁的合法选择,而我也有自己的选择。不幸的是,我的心愿似乎并没有实现,我依然没有帮助他们获得持久的开心。

网络有言:我允许你走进我的世界,但不允许你在我的世界走来走去。我是不是犯了不自知、不知人的错误?在别人看来,我的这种想法纯属无聊得胡思乱想。但是我知道自己是真诚的:我常常害怕自己难以同等付出,而不愿承受别人过多的关心。

对于自己幸运的被旁人过多关爱,我告诉自己学着去关心更多的人,将这份关爱传递下去;但是倘若这种关爱不是广义的博爱,而是出于一己之私,不能同等付出的我会觉得这是一种负担,甚至是一种无形的压迫。我认为凡有恻隐之心的人遇到这种情形,肯定会愧疚,愧疚不成,只好无奈的感激。

时间就这样慢慢流淌,回首自己的心路,发现因为他们,自己有了不小的改变,比以前更勇敢、独立、主动,只是有时也多了些专断、蛮横;因为他们,我更多的去换位思考男生的思维,我学会了宽容待人;因为他们,我更加明白了朋友的珍贵,他们丰富了我——为他们我会欣然而大笑、蓦然而伤神,他们已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希望自己能day day up以无愧他们的珍惜。

以后的以后,我会带着怎样的心情去回忆哪些可爱的人儿呢,应该会低眉侧首、嘴角上扬,温暖而感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