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会发芽,孩子会长大,年轻不恋爱也许是营养不良或者营养过剩

草木会发芽 孩子会长大

岁月的列车 不为谁 停下

人的成长有自身的规律,如同草木会发芽。

给草木泥土,水分,肥料,光照,在种种适当的条件下,小草会长高,小树苗会变成参天大树。

而当人类的孩子身高长高了,力量变强壮了,内在的心理成长却不一定能相对同时成长。

有二十几岁,依然需要父母做饭,洗衣服的成年人。这种人有没有,肯定有。

有三十几岁,还没结婚,在婚恋这件事情上,需要父母来拿主意。这种人有没有,有吧。

还有五六十岁,仍然在马路上,在公交上,在商场里,因为一点点小事,就容易和他人起冲突,轻则粗口脏话,重则动手推搡,甚至拳脚相加。

有没有这种人这种事,有对吧。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身边有大量的成年人,在某些事情上,没有发展出解决问题的适当能力。

无法合理同他人沟通合作,通过更现代和文明的方式解决差异和冲突。

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以上种种,给自己和他人都带来麻烦,痛苦,甚至更大的损失。

当今社会,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数以百万千万的适龄未婚人群,没有结婚,很少去接触异性,不怎么参加相亲活动。

甚至自称有社交恐惧,宅一族,把周末大把大把的时间花在了自己的房间里,看着各种网络剧,刷着手机。一个个周末就这样过去了。

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如同草木生长需要营养和环境,人的成长,也需要营养和环境。

这种营养,恐怕就是心理的养育,关于爱的滋养。

一个人从小越是获得了足够的陪伴,保护,安抚,温暖,则更有可能在成年后懂得去爱他人和回报社会。

更重要的是,从探索世界,发展自我效能的角度,有一个观点值得我们深思,那就是“被爱的孩子更独立”。

一个成年人,不社交,很少和异性接触,如果本身是对异性有兴趣的,有意愿去了解的,有想法去找对象陪伴自己的,但是行为上却很少有实质的行动,

也许我们要看看,是什么阻碍了这个人的行为。

更为重要的是,换一个视角看看,是什么维持了这个人的现状,从而一直保持这种心理状态和生活状态。

当我们把注意力放在想改变自己,或者是想改变他人的时候,我们容易用蛮力。

容易把力量放在事情的表现上,用想改变本身的想上。而这不容易产生变化。

我们需要换个角度去看看,是什么维持了这个人的人生现状。

比如,一个35岁未婚的男性,可能有一个特别爱他的母亲。

而且是一个容易有点焦虑的母亲。在找对象这件事情上,是母亲一直在惦记,一直在操心。

于是,组建自己的家庭,开拓新的生活空间的责任,从这个男性身上转移到了他母亲的身上。

而儿子迟迟没有组建自己的家庭,又让母亲更加的焦虑,母亲会更加努力地想改变儿子,要么给他介绍更多的对象,要么用大的力气去苦口婆心的讲道理。

于是这个循环就形成了。

从责任的角度,母亲没有站到自己的责任阵地上,儿子也没有看到并且把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承担起来。

从营养学的角度讲,这个儿子可能是营养过剩,吸收不良,有点虚胖。缺少了去自己体会亲密关系的营养,过度在被母爱的营养所笼罩。

再比如,一个30岁的未婚女性,可能有一个长期父爱缺席的父亲,甚至她从小是被忽视的。

这位女性在走进亲密关系时容易踌躇不前。一方面希望能获得关爱,一方面又担心被忽视甚至抛弃。

为了防止感受到早年被父亲忽视的感觉,往往一直很被动,或者是在感到不安全时早早提出分手。

她自己的感受迟迟打不开,给相亲对象的感觉是她的情感飘忽不定,自我保护极强,但是偶尔又给你一点想交往的希望。

这位女性的这种矛盾心理,让自己很累,也让自己的交往对象很累。

如果她一直没有觉察到自己的这种模式,很可能一直在这种循环中徘徊。

尝试交往,感到不安,分手,疗伤,再次尝试交往,产生更大的不安,再次分手。

这种模式,维持着她的关系运作。直到某个人,或者某件事给她很大的影响和刺激,从而有可能打破这个循环。

还有更多的青年男女,把情感寄托在了宠物身上,儿女双全变成了猫狗双全。

对宠物的爱日益浓厚,而对现实中的异性却缺乏兴趣去接触和了解。

每个人在关系中,都有自己一些特点。习惯的行为,久而久之形成了自己的模式。

这些模式如果能被我们看见,觉察到,就有可能发生变化。某种程度,也许就改变了我们的命运。

当广大适龄未婚的男女青年,焦虑自己不能脱单,迟迟没有进入婚姻时。

不妨换个思路,看看什么维持了自己的生活现状。

自己过往的生活中,是否表现出了某种规律。

过往亲密关系的开始,过程,结束,对自己有哪些启发。

如果自己是一棵小树苗,自己的营养和环境是合适的吗?

有没有遇到营养不良,或者营养过剩。

成年人,可以自己滋养自己,因为生活就是一个创造的过程。

对于人的心理世界,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人。不要轻易放弃自己创造生活的责任。

看看现状,什么在维持着现状,看看自己的责任,在自己手中吗?还是不经意间的,把责任交给了别人,或者藏了起来。

每个人都有过是小草的时候,如果小草没有长大,看看小草上面是不是有个石头压住了。

这个石头,就在我们的头脑里。

看到这个石头,从头脑里,把它移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