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孩子成才的三要素:天赋、环境、意义

前天与某校长聊天,谈及关于孩子成才的问题。该校长在教育行业工作多年,总结出来,一个孩子是否成才,取决于三个因素。天赋、环境、意义。我感觉这六个字总结的非常到位,与大家一起分享下,共同探讨。

我们必须得承认,每个人的天赋都不一致。

小时候,我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这个孩子人是很聪明的,只要稍微努力一点,就可以学习成绩更好了。可事实上,我看到的情况是,很多上课趴在桌子上睡觉的男同学,数理化成绩考试的时候,反而遥遥领先于那些埋头苦读女同学。在这方面,男生在数理化先天性的优于女生。

记得儿子开学典礼的时候请过来一位高校教授,刚开始演讲的时候,这位教授就扔下一句话,决定孩子成长的首要因素就是天赋。听到天赋二字,我发现很多正在开会玩手机的家长放下了手机,看很多家长困惑的眼神,似乎难以相信,天赋是决定孩子成长的首要因素。不是说天才是99%的汗水加1%的灵感吗?

这位教授说,对于孩子的成长而言,天赋非常重要。家长只要认真的观察孩子,就会发现孩子在某些方面有特别的喜欢或展现出异于他人的地方。

一个班级里四十来个人,其实对于孩子来说,想要在班级里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来说,非常难。因为优秀的总是前几名,学习靠后的孩子,其实在班级里的存在感是不强的。

但是家长要换个思路,如果孩子真的对于读书没有特别的兴趣,再怎么用功也静不下来学习,那么就要考虑换一个角度,比如孩子如果在音乐、画画、体育、足球等方面有特长的,就着重让孩子在这些方面进行深入学习发展,如果还在在这些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他们就容易建立起自信心,否则,在班级里成绩不如人的情况下,其他又样样不如别人,可想而知,将极大挫败孩子的积极性。

近朱则赤,孟母三迁好的环境需要家长创造

环境分为两大块。学习环境,生活环境。学习环境,现在都是大家在追求的,买学区房,找好老师任课,确实能够改善孩子的学习环境。

好的学校,有优秀的老师。我记得一位朋友说过,他对当年的高中数学老师印象深刻,这位老师是个名师,他上数学课的时候,很深动,很形象,改变了他原来对数学枯燥的看法。而且这位数学老师每次上课的时候,总会花十几分钟,更他们说一些看似无关的事情,比如老师会说,未来的人生靠你们自己去把握,要上好的大学,就需要好的成绩,就需要现在更努力。每次这位老师上课,同学们都是热血沸腾,班级氛围极好。连他这样成绩很一般的人也上了二本学校。有这样有经验的老师,总会给予学生无限的内动力,而不是靠反复的题海战术、靠不断的制造压力让孩子学习。这一方面也说明好的学习环境的重要。

家庭环境对于孩子而言,同样非常重要。甚至有可能比学习环境还要重要。

一个好的家长,全家就要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不仅孩子要读书,也要营造父母读书学习的氛围。

温州瑞安的蔡笑晚培育了五个子女,均到哈佛大学等名校就读,其所作《我的事业是父亲》是家庭教育的畅销书。

从孩子小时候开始,他们就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他和妻子基本上每晚都陪着孩子读书,这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小孩子自热而然就形成了爱学习的习惯。

如果父母拿着手机在追剧,去催促孩子写作业,孩子肯定心里有点不愿意,甚至还要跟父母抢着看手机。

还有,父母要创造积极的学习环境,要从日常做起,包括对孩子的说话。经常有父母说,我这孩子很懒,很笨,看似开玩笑,其实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负面的引导。让孩子觉得的自己就是不行,这样会挫伤孩子的上进心。

让孩子明白做事情的意义

意义是什么?就是要让孩子当下明白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为什么要这么认真的学习。对于孩子来说,很多事情不知道为什么要做。老师让我写作业我就写作业,妈妈让我参加培训班我就去参加。处于非常被动的状态,当然做事情的意义也就无从谈起。

还是以前面说到的蔡笑晚为例。蔡笑晚从孩子小时开始,就使用正面激励的方式。包括在家里贴满了各种科学家等名人画像,告诉他们这些科学家有什么重要发明和成就,鼓励孩子向他们学习。

此外,蔡笑晚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交通极其不便的情况下,带着一群孩子,从温州到祖国的大江南北,远的到过东北松花江,在当时的交通情况下,要到达这些地方并非易事。蔡笑晚提到,特别是到了一些人文历史名胜地方,就讲当地名人的历史事迹。比如到了杭州的岳飞庙,讲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这些现场讲说,远比书本来的更为印象深刻,通过这样行万里路,让孩子明白,今后要想去的更远,就需要有更多的知识储备,要做一个树立大志向的人,才能让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从小就让孩子树立远大的志向,让孩子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这个内在的动力是无穷的。

天赋、环境、意义,对于孩子而言,缺一不可,孩子成长,在孩子小时候,我们做父母的就是重在引导。当孩子大了一点,就是要靠自身的内动力去晚上各种学业。

与各位一起分享心得,如果您有其他感悟,请在评论里留言吧。




作者简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