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凌晨 序言

我的语文一直很差,虽然高中考试经常在年级前十,但几乎每次的语文成绩几乎都是及格线上下,800-1000字的作文对我是一种折磨,几乎没有写好过。虽然自己并未放弃,也深谙语文重要性,一直想办法能否加强阅读或写点什么,但终究没有什么,微博日记什么的都没有。其实后来我知道自己那时是阅读障碍。

可是就在前不久发生了一件事,只有不到两周左右的时间思考,我就决定要写这本书了。

为什么写这本书?

1 这是我的使命!

这绝不是自不量力的显摆,正如我对自己的描述,我很清楚自己是根什么葱,在自己最没实力的事情上去显摆,那是给自己制造麻烦。

也不是我闲的没事蛋疼,当时,我有还不见转机的电商业务需要复盘和研究出路;有新接的好几个项目需要调研招人安排管理;有两个孩子需要时间规划和陪伴,和老婆关系需要更多呵护;家里因为姐姐的事情我成了总舵手,每个家人都承受巨大压力,我需要关照到每个成员的情况,确保各项重要事宜都安排好,每个人都安排好。任务艰巨。但是仍然我觉得写作这件事的重要性依然非常高。

可是为什么要这么强烈去做这样一个自己不擅长的大项目呢?为什么它这么重要呢?很简单,我强烈的感觉到这或许就是我的使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世上有无数的书,关于人生的也不计其数,很多书是绝好的,很多作者把自己活明白了,总结的也非常到位,可是每个人的人生是不一样的,他们并帮不了无数的苦难中的人。因为他们未曾真正经历这些苦难者有的苦难,或者说他们苦难中可能有这些书作者不可能真正了解,但是决定差别的核心问题。只有真正经历过走出来的人,才能真正给出答案。

我自己苦苦寻觅三十年,看过无数医生,看过很多书,仔细观察身边或成功的人,心理学,冥想,锻炼各种自救,都无法解开秘密。姐姐一样,她比我严重,三月她突然倒地不起,几经抢救,近十个月了还无法正常说话和行走。其实我也曾多次感觉自己要坚持不了会突然倒下。还有无数的人身处其中而不知觉,承受了长期巨大的生理,心理的压力。

社会或医学对这个问题的普及还远远不够,更严重其实是关于人生幸福成功绝大多数好书都没有强调这个东西远比其它因素更本质更核心的作用。

其中原因可能是有这个问题的人大概都写不了书。

所以我强烈的要写这本书,为我自己,为姐姐,为其他的家人,还有那么多深受其苦,不能自拔的人们。

2 写这本书的任务本身也是一项测试,解决这个问题的前后,什么其它都没有变化,但是能把这项高难度工程完成,这足以证明幸福和成功关键因素的核心不在其它,就在这个问题。

对阅读障碍的人,做写作这样一件自己不擅长的事情,要做成功,要享受其中感觉到幸福,那需要学习能力,而且能长期规划执行,循序渐进。学习过程也一定是不断的尝试,失败重来,不断调整,总结,不享受其中不可能幸福,很难成功。

自11-25动笔以来,输出大量文字内容。从开始整个写作计划清晰合理,边写边学边提升边调整,实事求是,却又高效合理,结果截止此刻远超预期。中间写作风格多次调整,甚至在梳理整书内容逻辑后,决定把之前的绝大多数内容放到以后的自传式版本里,第一版将全部调整重写。也没有很大影响整个写作的安排,一切都在预料之中,一切发生都会在掌控之中,每个细节都在享受着。

到底是什么?

我和姐姐和家人得的这种病叫做多动症,核心是专注力缺陷。这是一种终生的病。这种病大家都可能听说过,可是对他的理解确是可以洞悉人生幸福与成功的核心要素中最最重要的内容,甚至按照我的解释它是决定其他所有要素的所在。

专注力这个词可能不准确,我试着从这个病的病理以及治疗后状态对比去分析下以得到一个更好的理解。我们的学习过程其实对应大脑的一个很重要的奖励回路。

而我的体验是在专注力好的情况下,人就会很容易进入心流状态,这不是心流一书中指的某一个事进入心流,而是整个身体的心流状态。专注力好的情况下表现是你会专注当下,尊重事实,没有畏难,迅速进入状态,做你该做的事,深入其中,不管尝试成功还是失败,都能享受其中,不急不躁,有耐心,可以等待,可以长线运作,同时又反应迅速,能够很好的观察和面对多方面的内容,如反向的观点或者周边影响因素。举例说明,就是我写作本身这件事。

这样一种专注力状态如果不被打断,如果可以持续,假以时日,那其他很重要的成功的因素都可以达成的。

我笃信,我对幸福和成功最本质内容的认知会比其他书作者在逻辑上更正确,因为我采用的是同一样本单一条件改变造成结果的变化。至少目前是这样认为。

人性,对这个问题的更深的思考就是我所观察到的所有小孩除非极少数个例天生缺陷,几乎每个人在非常小的时候都表现出非常类似的天性。即是,天生好奇想学习,行动派,专注当下,从成功和失败的经验中学习并享受其中,天性向上想要做的更好,天性向善想要与人为善。如果没有恶劣的家庭条件或意外情况,小孩几乎是最容易进入心流状态,最容易幸福的人,看看孩子们天真的笑容就知道了。

如果不出意外,持续的专注力状态,假以时日,各种成功需要的要素都可以发展出来了。




为什么我认为我的观点比很多很牛的作品可能更深刻?

有一个悖论。

有人说,想成功你要找已经成功的人,他才有成功的钥匙,但是人生的过程有无数的细节,他可以成功,并不代表他对成功因素的要点总结你能用,可能真正对你来说重要的是其他的,对他来说是不值得提的,他觉得那理所当然。

有人说,想成功你要找失败的人,去避免他失败的坑。

更脚踏实地的是我们去分析我们到底哪些事情


昨天给侄女沟通完之后,今天和姐夫沟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言很难写,尤其是再版的序言,没有读者的互动,很容易成为作者的自言自语和无病呻吟。 老书再版,不是老女人的新妆容而...
    资本之鹰阅读 1,019评论 1 5
  • 1.《苦才是人生•做才是得到》索达吉堪布 2020/01/01 周三 下午 00:58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
    c01976234394阅读 772评论 0 0
  • 一、释题 “观自在”为题,初看略带神秘色彩,到底要写哪方面内容呢?简单说,就是写关于“探索自我”方面的文章,通过了...
    观自在世界阅读 1,939评论 41 45
  • 第一次读庄子,是在2004年,那时我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周庄梦蝶的寓言,庄子的故事对...
    安妮_Annie阅读 748评论 0 11
  • 序言1:你为什么演讲? 写作本书的初衷不是为了告诉读者演讲的技巧,这样的书已经有很多了,这也不是我和郑燕想做的事...
    AKE训练营阅读 93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