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镜子

人需要一面镜子。

古时候,女人们都需要一面镜子,家庭条件不好的,买不起铜镜的,就把水当作镜子。

你可能觉得你不用化妆,头发又短,根本用不着镜子,可人人都需要一面镜子。

我曾经对罗永浩痴迷过,因为我觉得他说的话都是值得深思的。他曾经在一次发布会上提到过:古代的太监那都是被别人阉割的,而现在的人都学会了自我阉割。他还在搞牛博网的那段时间,网站被关了好几次,主要是因为发布的内容不够委婉!结果是会被很多媒体禁止转载。有次他在牛博文网上文字直播了台湾维权运动的全部过程,事后很多人都等着看他发布的内容被封杀,网站又被关闭,他自己也有这样的担忧,他提心吊胆的等待了一天,结果啥事都没有。后来他自己总结:我为什么要提心吊胆的这样耗着呢?我直接把内容删掉不就好了吗?但是他觉得他的所做所为并没有什么不对,如果仅仅是因为害怕就把内容删了,这不就等于是自我阉割吗?别人还没阉,你自己就把自己给阉了。

以前我总觉得他之所以有那么大的成就,是因为他学识渊博。后来听到一句话“唯有反思才能出口不俗?”

原因是因为他有一面镜子。

我在十几岁的时候,常常会因为自己做事做不好而自责,令我惊讶的是,我不是唯一会这样做的人。因为我刚好有一个同事,她说她经常做错事了,会自己扇自己耳光。在我心智还不成熟的时候,我的脑子就已经被各种各样的智慧名言塞满了,比如一个人不能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如果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了一次以上,就说明这人不长进。可事实上在我的历史中,在同一个地方跌倒,超过两次以上的多的是了。

有时候我会觉得这些富有哲学道理的名言,都有误导性,只有那些心智真正成熟的人才能正确的理解其中的意思,像我那种心智不成熟,反而被他们这些简短的道理折磨的痛苦不堪。

虽然已经过了好多年,但是那段对我来说是黑暗时期的日子,印象尤为深刻,恐怕这辈子也无法忘却了。记得那时因为自己说错话做错事,我会表现出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我也扇过自己耳光,还用烟烫过自己两次。

然而现在我再也不会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了。我学会了正确的分析事情,学会了从错误中总结经验。这些事情的发生,仿佛我人生中的一道曙光,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让我无论多么消沉,依然能够重新鼓起勇气上路。

原因是因为我也找到了一面镜子。

以前在上学的时候,我们的宿舍里面从来没有人买镜子,因为如果一个男人太在乎自己的外表,很容易会被那个时期的男同胞们所看不起,他们通常会这样形容,“喜欢照镜子的人是没本事,所以只能靠脸吃饭。

可后来我发现这种认识实在是太过肤浅,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外在形象这点小事情都处理不好,那么别人又怎么能够相信他有能力处理更复杂的事情呢?

我使用镜子最频繁的时期大概有半年吧。每天中午休息和晚上下班,我都会细细的回忆今天自己的所作所为。回忆自己有哪些说的不够好的话,做的不够好的事情,或者完全说错的话,做错的事情。把它们写在纸上,然后开始想,那要怎么说、怎么做才是更好的呢。这么做之后,慢慢的我发现了很多事情我一次就能做好了,而且犯错的概率也下降了,我因此欣喜,因为这代表我长进了。

我对这面镜子爱不释手,现在依然照。

一面镜子,它能够记住很多事情。它能够让满脸横肉的人看见自己的丑态;它能够让努力奋斗的人记住努力奋斗的样子;它能够让单纯善良的人,尽管常常被人误会但依然对这个世界保持乐观。

一面镜子,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一面镜子。一面镜子,我们每个人都能买得起它;一面镜子,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能够使用好它。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记住自己此刻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价值观不同,我和W偶有小吵,上次大吵一架后,因为彼此不能说服对方,已经好久不说话了。 昨天晚上,因为装修房子买...
    大小简阅读 4,900评论 1 12
  • “我是一面镜子,我要把父母唤醒” 北京尚科教育2017-05-28 15:30 我是一面镜子, 我的面孔能照出我是...
    尚科教育阅读 461评论 0 0
  • 人是一种情绪化的动物,觉得自己胖了,不开心;收到别人的负面评价,不开心;看到别人飞速成长,自己还原地踏步,焦虑,不...
    An_An阅读 558评论 3 5
  • 一直有个梦想,走进西藏。机会有很多,无奈却总是擦肩而过。就像你喜欢一个姑娘,可她却总是躲着你,不拒绝你,也不靠近你...
    东里西门行走阅读 183评论 0 1
  • 贤山阳光正好 今天是国际马拉松赛的比赛日。冬日阳光明媚,很多马拉松爱好者纷纷踊跃参加,看着热闹的场面,为他们的...
    DAN524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