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喜欢舞文弄墨几点说得过去的理由

今天营主给出的写作主题是:你为什么要开始写作?

看到这个题目让人不禁有些浮想联翩:难不成我是那个在当当网上位列榜首的畅销书作家,正在读者签售会上接受读者试图追根求源式的询问?又或者是一个刚刚学会把中国两千多个常用汉字拼凑在一起的家伙,要不时面对质疑我能力的人给点合理的解释······

哈哈哈,都不是,有些想多了。

道理简单啊,就像我热衷做菜,热衷熬夜,热衷睡懒觉的理由一样:喜欢!

其实从很小的时候,我已经表现出我写作方面的天赋了。因为我会编故事。

只要我愿意,我的身边总会有很多玩伴,吸引他们的不是我的颜值,而是我肚子里的故事。

小时候家家都没有独立的卫生间,要想上厕所,必须到家门外的公共厕所去上。地球人都知道,女人上厕所都喜欢成群结队的,对于适逢晚上内急,更是如此。每当此时,我就会敲开邻居家的门,呼朋唤友。小伙伴们一呼百应,乐此不疲。因为这意味着晚上又能听到有趣的故事了。在没有手机电脑,电视尚未家家普及的年代,我的原创故事显得尤为难得。

记得有一次一个小伙伴掀开我的上衣,想看看我的肚子长啥样(那谁,别乱想啊),她就是好奇我肚子里为啥有那么多好听的故事。说起来非常感谢我的老爸,在我刚开始学着认字的时候,他从微薄的工资里挤出钱给我们订阅了《少年文艺》《儿童文学》等少儿杂志,启蒙了我对文字的热爱。当然,也要感谢我老妈,贡献了很多鬼故事,让我在一个个不眠之夜里在大脑里续写情节······

好了,我还是老老实实一本正经地回答为什么喜欢写作这件事。

一,言为心声,写作让我快乐。

韩寒在他的《独唱团》第一期的序言里写道:写作者最快乐的事情就是让作品不像现实那样到处遗憾,阅读者最快乐的事情就是用眼睛摸一摸自己的理想。

在这个不尽完美,充斥着失落,惆怅,恶意,痛苦的世界,能让我感到快乐的事不多,写作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

当你花时间努力的去阅读去学习,能得到用金钱都买不来的精神享受。而写作,它是居于阅读和学习之上的一种创造性活动,它能够带来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

一篇文章或者一本书的写作过程及完成后的感受是无比丰富,健康和厚重的。我认为,它带给一个初学者和文学大师的成就感是一样的。

写作者将自己的情感,思想以写作的形式展现出来,在获得共鸣,关注和认可的同时,也是自我实现的需求得到满足的时候。

就像王小波说的那样:假如我要写什么,我根本不管他格调不格调,正如谈恋爱时我绝不从爱祖国开始谈起。

这就是写作带来的快感。没有功利性的写作更是如此。

二,写作是一个督促自己不断学习的方式。

认识一个文友,以前是个动不动把无聊挂在嘴边的无聊的人,做着一份消极怠工的工作,过着千篇一律的生活。突然有一天脑子一热,想写文章了。于是这个平时连请假条都写不通顺的小姑娘,开始了她艰难的写作之路。现在呢,人家是阅读量十万加的自媒体作者。这中间经历了什么,鬼知道!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没有经历看书,思考,观察,体会的过程,那些十万加的读者是不会把自己宝贵的时间浪费在她无聊的文字上的。

学习和写作,其实就是input和output的关系,没有input,你output出来都是粪便。

当然,不是说只有写作才能让你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做任何事,不学习不钻研,只能稍息立正原地踏步走。

不逼自己一把,你都不知道你有多优秀。

三,写作是一个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

这句话说得有些装逼的感觉,但的确如此。

一位老美作家说:当你写作时,你有那么多东西可以贡献出来,有那么多事物可以传授给他人,还能得到很大的惊喜。就像你原本因为需要咖啡因才去泡茶,到最后却发现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体验茶道进行的整段过程。写作本身就是一种奖赏。

就连会盖房子的王石都说:看一本书,如果不写点读后感,等于没看书啊!读了写了,说明书中的营养你吸收了,化成了你的血,你的肉。

通过写作,会让自己的跳出自以为是的桎梏,会开阔自己的眼界,会调整自己的三观,会试着理解自己的所爱所恨所思所怨,会以一颗宽容的心接纳自己,完善自己。

内心的充盈,丰满,会让人的外在变得越来越好。

四,写作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鲁迅笔下的阿Q,看上了鲁妈,想和她发展一夜情,于是直截了当地对她说:我想和你困觉!且不说鲁妈能否看得上落魄屌丝阿Q,单冲他那句毫无诗意的话,就可以踢他二里地了。当然,会写作的人完全可以这么说: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达令,我们今晚一起赏月如何?

阿Q就因为文字的粗鄙失去了一次滚床单的机会。

有个段子形容高晓松的丑:皮肤和脸是核爆炸后的现场,看一眼像吃了十斤猪头肉。BUT,人丑怎么啦?人满腹经纶呐!得空好好看看他的书,你不难发现,马云说的那句话多么英明正确:男人的才华和他的长相是成反比的。即使高晓松长得磕碜,又离了婚,可还是挡不住仰慕他才华的女子芳心暗许,前仆后继啊。

外交部就更不得了啦,可以说是最会使用文字的部门。

坦率交谈----分歧很大,无法沟通;

我们持保留态度----我们拒绝同意;

尊重----不完全同意;

赞赏----不尽同意;

严重关切----可能要干预;

不能置之不理----即将干预;

拭目以待----最后警告。

怎么样?就问你服不服?这就是文字的魅力!

啥也不说了,我去看书写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