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恶毒的女人,我不让座

图片来自网络

1

被敲醒的时候我其实很茫然。

抬起头来,我就看见一位头发灰白的爷爷,他低下头来,看向我,炯炯有神的模样:“小姑娘。”

爷爷的手放在我座位的后背,他稍稍一顿,头向上一抬,我只能够看到他的嘴唇在颤动:“小姑娘,我年纪大了,站不住。”

声音挺大,震得我的耳膜有些疼。

我有些愣住了,说实话,我还有些迷糊,不过,老人的话,我自然是听懂了,只不过,我没动。

昨晚上我来例假,一晚上疼得基本上没怎么睡觉,早上六点半爬起来上班,我着实是有些受不住了。

“你小姑娘年纪轻轻的,怎么给老人让座也不让。”声音粗粗的,响亮的不行,哪怕是有些迷糊的我,也感觉到了周围人的眼神。

盯着我,目光之中难掩审视。

“小姑娘年纪轻轻的,站一会儿怎么了,人家都年纪那么大了!”中年女人的声音,带着几分尖刻。

“现在这小年轻,怎么连基本的尊老爱幼都不会了。”声音往上猛地一提,我只感觉到,我的心脏都被往上扯,难以描绘地不自在。

“小姑娘。”那位爷爷的手还是抓着我座位的后背,我转过头去,我看见到那粗糙却也粗壮的手敲了敲座位。

他低下头来,不知是想到什么,嘴唇一抿,低下头来,却是专注地看着我。

我很清醒了。

我也很清楚地判断出现在的这个形式。

这个座位,我是非让不可了。

一时之间,脑海里面却是闪现出新闻上的“女孩儿不让座,老人破口大骂”类似的标题。

原来新闻里出现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了。

我有种后知后觉地无措。

我从小到大没和人吵过架。

在外人面前,我更是个内向的姑娘,很多话都默默藏在心里面,更何况现在的我,我随意扫视了一眼,他们的眼神,就好像我是什么十恶不赦的罪人似的。

我站了起来,只是,我真的肚子很疼,也很累啊。


2

老人坐下了,只是,我抿了抿嘴唇,那动作如此理所当然,连我站起来的刹那,他就看了我一眼,什么话都没有说。

我以为会听到一句谢谢的。

不管怎么样,哪怕我让得没有那么及时,我也让座了啊。

可是什么都没有。

他甚至连看我也没看一眼。

刚才叫嚣着的人群似乎也是安静了下来,我有些难受,身上背着背包,一手拉着扶手,一手捂着肚子。

昨天晚上我真的没休息好,人很不舒服。

我仔细看了一眼周围。

我坐的位子也并非是老幼病残专座,只是一个普通的前排位子。然后我发现老幼病残专座上面做得也不全都是特别有需要的人。

至少那一位大叔看上去三十多岁的样子,还有这一位阿姨看上去也不过四十出头,哦,刚才叫嚣着说我没让座的也不过就是一位中年男人罢了。

我嗤笑一声。

我座位的周围有老人,可大部分也都是中年男女,有那么几位年轻人,但也都是男生。

所以说,就是因为我不过是个二十出头的年轻女孩儿,这前排的所有人当中就我只是个女孩儿。

所以,柿子挑软的捏,是吧。

我很控制我自己不要让我往这一方面想,可是刚才老人那理所当然的做法,我感觉自己有些恶毒,脑海里面却闪现出四个字:欺软怕硬。

因为我是女孩儿,所以理所当然觉得我脾气比较好。

因为我是年轻人,所以理所当然地觉得我身体好。

所以,就得出那个可笑的结论:我一定要让座。

哪怕结果如他所愿,我不多说,我让座,固然有我天性里软弱的一面,可是这种道德绑架究竟又什么时候才能够结束?

我们从来不能够把别人对你的好当作是理所当然,更何况是来自陌生人的善意,你是老人,就有所谓的特权了吗?

不觉得,挺可笑的吗?


3

我从小到大虽然算不上是什么五好青年,但也称不上是坏人。

早上我坐公交车往往从始发站出发,到终点站下车。在这期间,遇到老人家,力所能及之处,我也会让座。每一次听到老人和我说谢谢的时候,我都特别高兴。

在我看来,你为了家庭,为了社会,辛苦了大半辈子,说真的,的的确确,你应该享受一些优待。

这是人之常情。

公交车上“请给有需要的人让座”,这句话我也是特别赞同。经过岁月的侵袭,你的身躯的确是不如年轻人那般强壮了。

我们应该给予你一些体贴,可是,体贴并不代表要失去自身的利益。

亲人之间尚且不能够做到事事以你为先,更何况,我们这些陌生人,基于道义给你的礼让,你不可以,当作是我的一种本分啊。


4

公交车上有老弱病残孕专座。

老残孕都很容易看出来。

可是生病和虚弱这两件事情,不管是年长年轻,想来都会发生的吧。

我年轻,我身体好,你就觉得我可以熬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我会晕车呢?

我年轻,女孩儿,心软,没错是这样,但是你有没有考虑过我会生病呢?

你当然没想过,因为我们彼此之间是陌生人。

你没有替我考虑的必要,那么是不是代表,我也没有替你考虑的必要。

我们必须得明白,尊重,是相互的。

你不曾善待我,却要我对你好,这是天底下最可笑的笑话吧。


5

我从站着到下车,一直站了四十多分钟,期间一度想要蹲下来,因为肚子实在是太疼了,那时候,眼睛都是眯着,心里面酸酸的,当真是委屈的想要哭。

我没蹲,因为人太多,连蹲的地方都没有。

我也没哭,因为没人心疼我,哭也变成了一种矫情。

你看我如此虚弱,也没人让我一下。

就因为我是年轻人?

好不容易到了上班的地方,一坐上位子,半天都没法挪动一下。

我当真是有着一种要了我的老命的感觉。

我始终都没办法让这件事情轻易地在我心中淡忘,伤到我的,不仅仅是老人那理所当然的态度,还有常人那所谓的正义感。

礼让老人,尊老爱幼,的的确确,乃是民族的传统美德,只是借着美德的借口轻易地给他人下定论,你又不是上帝耶稣,也不是如来佛祖,不过和我一般是市井中人,究竟哪里来的权利,用如此嘲讽而又笃定的语气去伤害一个人,去驱使别人听你的判断做事。

若对老人心有不忍,见我不让,有能力的人都愿意让出自己的位置吧。

为什么你没有做,就逼着我去做呢?

尚未和我一般身处同样境地,就轻易给我妄下结论,你却也得知道,任何人做任何事都有自己的理由,你有不让的理由,我自也有我不让的理由。

因为我是年轻小姑娘,就觉得我可以做到,我也一定得做到,却也得知道,人处于世,谁没个难的时候,谁没个不舒服的时候,听风就是雨,偏偏还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大好事,殊不知,你没伤害老人,但是伤害了我啊。

不管是伤害谁,伤害就是伤害。


6

我朋友和我说:“他每次做公交,从来不会做前排,总是做到车尾去,到了车尾,虽然说稍微颠簸些,容易晕车,可是至少老人不会跑上来说让你让座。上了一天的班,回到家也没法休息,有一堆事情要干,只能够在公交车上眯会儿眼睛。不是不愿意让座,只是很累的时候,真的让不动。”

我们身处于一个如此快速运转的社会,让我们本身也在高速转动起来,不管是学业、生活、工作,压力真的很大,有的时候,那短暂的停歇,就只是在公交车上面,能够眯一会儿眼睛。

老人在我们一旁出现,道义告诉我们,应该让座了。

可是身体告诉你自己,你应该好好休息一下。

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只能够选择一个折中的办法,坐在车后面,让我们不必面临选择。


7

我曾经怀疑过是不是我的个性太过软弱,让我不懂拒绝?

所以,哪怕我身体不适,也还是会迫于别人的眼光而行事。

可是,柔软从来不是一种罪过。

我性子比较内向,不太爱说话,这不应该是我吃亏的理由。

我息事宁人,让出座位,我只是有些害怕那些更加不堪的出现,我是个女孩儿,没那么强大的心,去接受你们的指责,可是这并不代表我赞同你们的观点。

我内向,不代表我不懂。

我也曾经很是羡慕那些有主见的女孩儿,不让的时候就是不让,语气特别坚定,我甚至在心里面默默喊道:“我是个恶毒的女人,我不让座。”

可是,我始终都没办法把它说出口。

我必须得承认,我还是有着这么一颗玻璃心,没勇气去承认别人异样的目光,尽管我知道我没错。

可是,这最残忍的伤害就是别人都觉得你不对,偏偏你又无法辩驳,因为他有无数的话在等着你。

别以你的准则去评判别人,你不是他,你永远不知道他如此做的原因。

再怎么样,你都没法感同身受。


8

我并非是鼓励大家不让座,尊老爱幼从来没有错。

可是千万不要道德捆绑。

做,还是不做,选择权在他,他有权利拒绝你,也有权利帮助你。

这世界上,从来就没有所谓的一定要如何如何,你若是不做就怎么样怎么样……

那些附加的思想包袱请放下。

若是你觉得他做的不对,也请别评判,他许是有难处,你不是他,你不懂。

我一直觉得,任何人,做任何事情,都是有缘由的。

带来的后果可能让人觉得不赞同,可是我的缘由在我心中,你不懂,我也没想让你懂,所以,请别评价,请善待,请理解。



题外话:道德绑架往往是最伤人的,愿我的文章能够给你带来一些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群朋友中间环绕,每周都和朋友有两到三次的聚餐,除了经济上的负担,学业上的压力外,会渐渐觉得频繁的社交已经激不起...
    明天々你好阅读 143评论 0 0
  • : 画了一个晚上,怎么就那么难画啊
    冰糖橘子水儿阅读 269评论 0 2
  • 明天就是2018年了,总结一下今年写的文吧: 【网游】《与二进制谈恋爱》 (12791字) 【abo】《人O应具备...
    十拾青阅读 271评论 0 0
  • 九月十一日,今天是个生病的日子。 昨个输液时看到了满天的飘飞的教师节祝福短信,有这样一个祝福的...
    漫步云端常想一二阅读 217评论 0 0
  • 最幸福的事, 真的就是你关心的那个人也在关心着你, 你想念的那个人也在想念着你, 你懂的人更加懂你。 谢谢你亲爱的...
    大师贴膜小叶子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