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八字诀

有简友给我简信:“老师,可否写一些教人怎么写作的文章呢?让我们这些小辈也学习学习,怎么样才能写出更打动人的文字。” 简友对我的看重和希望让我感动。

其实有不少简书大咖写过许多有关写作方法和经验的文章,还有写作课堂。而我只是一个退休的教书匠,真的没有什么写作的诀窍;但是,简友的请求我又不好拒绝,于是只好勉强敷衍一篇。

我的学生也曾常常问我,老师,写作有什么诀窍吗?须知高考语文150分,作文就占了60-70分,几乎达语文分的百分之五十,而作文又很难拿高分,于是很多学生就想走捷径,从我这儿讨点写作的诀窍——他们知道我在各种报刊发表了若干文章。

其实,要想提高写作水平,哪来的什么捷径?我总结了一下平日的思考,就在课堂上给他们讲了提高作文水平的“诀窍”,这就是八个字:多读、多看、多思、多写。

我觉得,这八个字也适合已有一定写作能力,又极想迅速提高写作水平的简友。

1.多读

要想提高写作水平,第一要做到的就是多读

奥地利作家茨威格说:“跟书越接近,人对整个生活的见识就会越深,因为爱书的人不光用自己的眼睛,还用无数人心灵的眼睛去观照。靠书这个出色的助手去闯世界,就会事半功倍。”

元代学宗朱熹的儒学教授程端礼编撰的《程氏家塾读书分年日程》中有一则短文说:“读书如同销铜,聚铜入炉,大鞴扇之,不销不止,极用费力。作文如铸器,铜既销矣,随模铸器,一冶即成,只要识模,全不费力。所谓劳于读书,逸于作文也。”

翻译过来,意思就是读书就像熔化青铜,把铜块收集起来放入熔炉中,然后用皮风箱给炉火扇风,不到铜全部熔化就不停止,所以非常地费工夫。而写文章就像铸造铜器。铜已经熔化了,按照模具的形状来铸造成各种铜器,那是一经冶铸就能成功的,只要识得模具,铸造就全不费力。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在读书方面费力了,在写文章方面就省劲了”。

这则短文运用形象的比喻,论述了读书与写作的关系,就正如古人所说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可见多读是提高写作水平的第一要务。

文学大师巴金先生早在12岁时就已能背下20多本书,这与他成为大师不无关系。

读书是间接获取人生经验和写作素材,提高思想和获取写作方法的有效途径。但是,为什么有的人读书能提高写作水平,而有的人也读了不少书却并不怎么会写作呢?

我认为,第二种人是因为他没有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

读书有几种不同的方法:浏览、略读、精读和研读。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里的“读”主要是指略读。

但是在略读之前还必须从浩如烟海的书籍中选定一些来读,这就需要浏览了。

浏览是指粗略、飞速地简单看一下,分为扫描式和跳读式两种。扫描式是在阅读时一目数行,迅速扫视,获取字里行间的重要信息,从而作出决定,这本书值不值得读,需不需要买;跳读式是根据一定的目的或某种需要,舍弃一部分不读,只快速阅读相关的部分,如读标题、图表、与主题相关的关键词、句、段落等,主要用于查找相关资料。

一旦通过浏览,认为此书要读,就可进入略读;认为值得认真读或值得买,就可进入精读;精读后发现需要反复咀嚼琢磨,反复体会,就得开始研读了。

略读亦称为泛读,指快速阅读以了解文章的内容大意。换句话说,略读是以极快的速度有选择地进行阅读,可跳过某些细节,只求抓住文章的大概,掌握文章的主要信息,同时还可根据文章的难易程度和需要达到的目的,不断灵活地调整阅读速度。

略读的书涉及面可以广一些,文学、哲学、政治、历史、民俗、天文、地理、军事、医药、数学、物理、化学、电子、体育、音乐、美术等等都可涉猎。粗略了解的东西多一些,写作时就能融会贯通,不至于捉襟见肘了。

精读是对重要的文章和书籍,认真反复地阅读,甚至是逐字逐句地深入钻研,对文章的立意内涵、结构层次、语言特色、写作方法乃至重要的语句等达到透彻理解的程度。要边读边分析评价,务求明白透彻,了解于心,以便吸取精华。阅读经典著作及名篇佳作多应采用这种方法。经典著作往往比较含蓄,只有通过精读,反复分析,细细咀嚼,才能了解文章的“微言精义”,挖掘出文章的深意。同时通过精读,我们可以从中学到许多写作方法和技巧;如果真正达到“了然于胸”了,今后就能自觉不自觉地将其运用到自己的写作实践中去了。


研读实际上还是属于精读,不过是比一般的精读更进一步罢了。比如一些“红学家”们读《红楼梦》,是对这一名著反复细致地研究,对某一人物、某一章节、某一细节、甚至是某一句子进行深入的研究探讨,有时还与同人辩论,然后写出自己的论文,阐述自己的观点,甚至写出自己的续篇。

作为一般的写作爱好者来说,浏览、略读、精读都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精读,不仅要读,还要勤查工具书,弄懂弄通每一字句,做做读书笔记,勾画圈点,摘抄,点评,分析,形式可为眉批、旁批、写读后感等。

不仅要读优秀作品,还要读有关评论,对照别人的意见,作出自己的分析判断,这样才能有长进。

2.多看

这里“看”的意思是观察,包括用眼看和用耳听。这是直接获取人生经验和写作素材、提高思想的途径。

我国著名书法家王羲之在《兰亭集序》中有“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的句子,意思是仰头观览到宇宙的浩大,俯首观察到大地上众多的万物,用来舒展眼力,开阔胸怀,足够来极尽视听的欢娱,实在是很快乐的。

他这里强调的是观察可以舒展眼力开阔胸怀,可以极尽视听的欢娱。其实眼力舒展了,胸怀开阔了,不仅仅是能极尽视听的欢娱,更能为写作作好充分的准备。

爱默生也说过:“细节在于观察,成功在于积累。”养成了习惯,时刻都注意观察,就能积累用之不尽的写作素材。素材仓库的贮藏丰富了,写作时材料就能信手拈来,细节也就不愁不具体了。

欲要看究竟,处处细留心。我们平时观察必须注意做到细致,要抓住特点,抓住与众不同之处。

对环境、景色,要留心季节的变化,留心因时间不同光照不同而引起的颜色明暗的细微差别;要用不同的视角去看,远眺、近观,平视、仰视、俯视、环视;要充分调动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多方面的感受,及时在内心描写一番,如有条件还可及时记录下来。

如老舍的《济南的冬天》:“最妙的是下点小雪呀。看吧,山上的矮松越发的青黑,树尖上顶着一髻儿白花,好像日本看护妇。山尖全白了,给蓝天壤上一道银边。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点,有的地方草色还露着;这样,一道儿白,一道儿暗黄,给山们穿上一件带水纹的花衣;看着看着,这件花衣好像被风儿吹动,叫你希望看见一点更美的山的肌肤。等到快回落的时候,微黄的阳光斜射在山腰上,那点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点粉色。”这里用远眺的目光,采仰视的角度写山上的雪,色彩的变化写得多么精细生动!

再如朱自清的《春》:“‘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风里带来些新翻的泥土气息,混着青草味儿,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鸟儿将窠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唱出宛转的曲子,与轻风流水应和着。牛背上牧童的短笛,这时候也成天嘹亮地响着。”春风本来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可是他运用了触觉、嗅觉、听觉等手段来描写,就把春风写得可感可触,让读者如沐春风之中了。

观察场面则要注意整体与个别的关系,看清楚场面的整体以及个别重要的人在其中所起的作用,还要仔细观察场面的变化,注意变化的层次。

对人物要观察其容貌、服饰,特别是言行、心理,甚至不能遗漏了他身边的道具。

鲁迅先生创造了很多栩栩如生的典型人物,如《故乡》里中年闰土的肖像:“他身材增加了一倍;先前的紫色的圆脸,已经变作灰黄,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皱纹;眼睛也像他父亲一样,周围都肿得通红,这我知道,在海边种地的人,终日吹着海风,大抵是这样的。他头上是一顶破毡帽,身上是一件极薄的棉衣,浑身瑟索着;手里提着一个纸包和一支长烟管,那手也不是我所记得的红活圆实的手,却又粗又笨而且开裂,像是松树皮了。”

这段描写就不仅有容貌(含身材、像貌等),还有服饰、道具,更着重写了眼睛和手,如果没有对海边农民的仔细观察,是不可能写得这么详细和逼真的。

观察人物要在日常生活中留意周围各种不同的人,不仅看他的外貌言行,而且要努力深入人物的内心,想一想为什么他会有这样的外貌言行或者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去发现人物之间的关系和矛盾,这样才能在今后的写作中表现出人物的性格,写出人物间复杂的关系,从而展示人物的命运。

如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


他慢慢走近园门去,忽而非常惊喜了,这分明是一畦老萝卜。他于是蹲下便拔,而门口突然伸出一个很圆的头来,又即缩回去了,这分明是小尼姑。小尼姑之流是阿Q本来视若草芥的,但世事须“退一步想”,所以他便赶紧拔起四个萝卜,拧下青叶,兜在大襟里。然而老尼姑已经出来了。

“阿弥陀佛,阿Q,你怎么跳进园里来偷萝卜!……阿呀,罪过呵,阿唷,阿弥陀佛!……”

“我什么时候跳进你的园里来偷萝卜?”阿Q且看且走的说。

“现在……这不是?”老尼姑指着他的衣兜。

“这是你的?你能叫得他答应你么?你……”


这段描写把阿Q的言行和心理都展现得非常充分,同时还表现了他和小尼姑、老尼姑间的关系,表现了阿Q被人欺负得走投无路时仍然欺软怕硬的无赖嘴脸。

鲁迅先生说过,他塑造的人物原型“没有专用过一个人,往往嘴在浙江,脸在北京,衣服在山西,是一个拼凑起来的角色”。这也正是因为他长期仔细观察才能做到这一点。

至于对事件,则要观察追究事件的前因后果,特别是发展的过程,尽量做到了解其中的细节。完整观察,掌握全貌,才能在写作中把事件写得有头有尾,有声有色。

3.多思

只是读书和观察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在读书和观察的过程中或是其后,必须深入思考,而且要养成经常思考的习惯。只有多思,经常分析思辨才能产生认识的飞跃。对事物(包含人物)有了深刻的、新颖的认识,才能写出深刻的、新颖的文章。“我手写我心”,对事物没有新的看法、新的观点、新的认识,就只能写一些别人写过的、人云亦云的东西。文章最忌步人后,鹦鹉学舌、人云亦云是最没有出息的,这样的文章最不受人待见。

要写出受欢迎的文章,就必须多思考。读书时要思考这篇文章为什么写这些,为什么这么写,表现了什么,从中可以学到什么。观察时要思考生活现象,探索生活的本质,思考如果要写,应该选取什么来写,应该怎样写。写作前要思考选什么材料,打算表现什么中心,采用怎样的结构等,这就是打腹稿或拟提纲。写作时则要尽量一气呵成,避免打断思路。写完后要思考文章的思路、结构、中心、语言修辞、写法技法等是否运用得恰当,怎样修改才能完美地表达出自己的意思。

文章构思要努力做到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力争达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奇的境界。当然,也不是一味求新求奇,这里的新奇应该是建立在生活真实、艺术真实的基础上。

如何求新?不妨多设计几种构思方案,然后比较选择最新最好的一种。

比如要解答一个陈旧的智力题:树上有三只鸟,开枪打死一只,树上还剩下几只?

如要出新,通过多思可以有如下多种答案:

没有了,打死的掉了下来,其余的被枪声吓跑了;

还有一只,是一只不会飞的幼鸟;

还有两只,一只不会飞的幼鸟和一只舍命保护鸟宝宝的鸟妈妈;

还有三只,除了鸟宝宝和鸟妈妈,那只被打死的鸟落在鸟窝里,没有掉下去;

甚至可以有比原来更多的许多只鸟,因为鸟爸爸、妈妈、叔、姑、姨、舅等都飞来吊念死去的鸟了……

面对这样几种不同的构思,比较一下,哪一种最好?哪一种最新?哪一种是别人不可能有的?

据说有一个美国研究生要完成导师布置的作业:用一个气压表来测量一幢大楼的高度。这个研究生给出了几种答题方式:用气压表量得的不同气压计算;最简便的方法,把气压表吊在绳子上,从楼顶坠下来,然后量绳子;或干脆把气压表给守门的大爷,换取高度的数据。

新奇的构思不是想不到,而是你愿不愿意想。

4.多写

至于多写就不需多说了,只简单说几句。

学会整理自己的思考,把思考的过程或结果写下来,写读书笔记、日记,记录生活和思考的闪光点。

尝试各种不同的体裁,随笔、札记、书信,新闻、特写、评论,诗歌、散文、故事、小说乃至剧本等都可以尝试;发现自己写得最好的一种体裁后,主要精力向这个方向发展。

写完一篇后不要急于发出去,而是放一放, “冷却”一下。最少放几天,再检查审视,就会发现有不少地方写得不尽如人意,需要修改。至于具体要怎么改,由于篇幅问题这里不细说了。总之,好文章是改出来的!

坚持写,努力不懈,定有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夏丏尊先生,生于1886年,卒于1946年,浙江上虞人,是中国近代著名的作家、出版家。夏老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育和...
    凫水阅读 1,834评论 0 3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0评论 0 2
  • 《海洋深处》in the heart of the sea 两个小时,影片虽然结束,惊涛的余波依旧还在。 故事从利...
    宋诚吉阅读 769评论 0 0
  • 第一天上课 我就为自己大三的成绩感到无力 我对自己英语表达 听力 的不自信 不断 袭来 我倍感焦虑 惶恐 昨天的电...
    角落蜷缩阅读 1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