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家姐弟四个,尽管家庭贫困孩子众多,可我们大都读完了高中,最差的也是中专学历。父母竭尽所能,咬牙坚持,尽他们最大的努力供我们读书。尽管我们不是个个都成材,可是我们很庆幸能够比同龄人读更多的书。因为在村里,大多数人读完初中就不读了,即使父母有条件供他们读书,可他们自己却读不进去,不想读了。

很多人也劝父母:女孩子读那么多书干嘛!读完初中不是睁眼瞎就行!可是父母不这么想,只要我们愿意读,他们就会一直供我们读下去。

自然而然,学费,成了我们绕不开的结。

那时候,父亲在村里的小煤窑上班,工资不多,家里还种着十几亩地。我上小学时弟弟妹妹还小,只有我和姐姐在村里的小学读书,所有的开销全从这里出。尽管这样,我们也总是最后一个交学费的人。

记得有一年过六一,姐姐当选锣鼓队的大鼓手,可就因为交不起几十块钱的校服费,差点当不成鼓手。最后还是学校减免了一部分钱,姐姐才如愿以偿。那时的我,正是贪玩的时候,整天东奔西跑,上山下河,玩得不亦乐乎,从来不知道愁的滋味。也因为当时的校长宽厚体恤,从来没有在学费上给我们施加压力。

等到升入初中,学费比以前涨了好几倍,我又成了最后交学费的那个人。这时再也没有人体恤我了,隔三岔五我就被老师叫到办公室催缴学费。当我一次次迈进班主任办公室时,对我来说都是无比的煎熬。我低着头不敢看班主任,犹如一个受审的罪犯。面对老师的责问,我不知所措。老师的目光透过镜片射过来,仿佛两道闪电直击我的内心。我像受了惊吓的小鹿,动弹不得。当我走出办公室,看见蓝蓝的天,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觉浑身轻松,畅快,犹如获得了新生。

学校每两个礼拜放假两天。有一次,我放假回家,又到了返校的日子,可家里连十块钱也拿不出来。母亲只好去隔壁老奶奶家去借。攥着母亲借来的十元钱,我既难过又心疼。想着母亲忍气吞声,低声下气,忍受着别人的白眼,向别人开口借钱,我喉头发紧,几乎要哭出声来。

从那时起我懂得了忧愁。

小煤窑渐渐不景气,最后停产了。父亲就每天蹲在马路旁等候拉煤的车,给车装煤。

转眼已是深秋,又到了我返校的日子。吃过午饭,整理好东西,天色已经昏黄。母亲送我到通往学校的大路上,临行前,母亲从兜里掏出一沓整整齐齐的钞票,要我带去交学费。她说只有二百让我先交给班主任。那是一沓浸着煤黑和汗水的钞票,都是十元和五元的零钞。那是父亲装煤挣的血汗钱,也是母亲省吃俭用攒了许久才攒下的。我的眼泪早已在眼眶里打转,我强忍着泪水对母亲说:"等攒够了一块交吧!"说完,我急忙扭头而去,泪水早已爬上我的脸庞。我知道母亲一定在背后看着我,只好抑制着自己的情绪,不让自己哭出声来。直到走出很远我才肆无忌惮的哭出声来,任由泪水汹涌而出。我只感觉胸口闷得难受,觉得自己和父母是世界上最可怜的人。那哭为自己也为父母。我哭的抽抽噎噎不能自已,将到学校才稍稍平复一下激动起伏的情绪。

家境贫困的我,本应该发愤图强的。可是在学校接连发生几件不愉快的事,我被同学诬陷为小偷,整个人一下子变得极度自卑。现在回想起来,我甚至怀疑当时的我得了抑郁症。我变得极度敏感,自卑,整天忧心忡忡,沉默寡言,没有朋友。学校的每一天于我而言简直是度日如年。那一段岁月几乎是我人生中最灰暗的时光,我的学习自然也一落千丈,落榜也成为了必然。

中考过后,我自觉上高中无望,每日在家虚度光阴。父亲本打算让我弃学的,那时姐姐正在几千里外的武汉读中专,一年学费得好几千。可暑假过半时,从市里来的补习班老师来村里招生,劝说半天,母亲终于答应让我复读。可学费全无着落,招生的老师说可以慢慢交。那时村里的供销社收购药材,母亲就跟着别人上山挖药材。正是盛夏酷暑的时候,母亲每天顶着烈日在山上辛苦劳作,终于用卖药材的钱凑齐了我的学费和姐姐的生活费。

我上高中了,却不是市里最好的高中。学费一学期一千,可家里也拿不出来。所有人都交了学费,只有我和三四个同学没有交,到最后我又成了最晚交学费的人。

高一下学期,我的身体里发现了一个肿瘤,后来检查只是一般的纤维瘤。尽管如此,还是要做手术把它取出来。虽然是一个小手术,可是两三千的手术费对父母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父母向亲戚们借了钱为我做了手术。

高二时,分文理班了。我选了理科,分到了另一个班,班主任也换成了一个女老师。她不了解我家的经济状况,因为我迟迟未交学费屡屡催促。后来从我原来的班主任那儿得知我的情况,也就宽容了很多。那时家里种了许多土豆,父母就和班主任商量拉一车土豆给学校食堂抵我的学费。

再后来,学校看我家实在困难减免了我的部分学费,我顺利读完了高中。尽管我没有考上梦寐以求的大学,辜负了老师和父母的期望,但我一直心存感恩。

高考结束,我打电话给班主任查询分数,随口问了复读的事,老师说你这个分数补习费大概得三千块钱,你来吧,先来,学费的事咱们慢慢想办法。丝毫不以我为累赘,可是我深知父母的艰辛,也不想给老师增添烦恼,谢绝了老师的好意。

从此,我的求学生涯结束了。此后,我工作,结婚,生子。由于没有学历,也没有一技之长,生活很是艰难。也目睹了事态的炎凉,人心的险恶,但我一直心存感恩。回想起那段岁月,就会觉得温暖。是我敬爱的老师们像一盏盏明灯照亮我人生的道路,让我不再迷茫,害怕,不至于误入歧途,心中始终有一缕阳光照亮我的心房。

我永远感激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