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长城非好汉

面前是又长又宽的路,现在我是在中国的长城。人人都有来长城的梦想,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这一伟大的历史产物—万里长城。

长城有好多人,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他们的微笑洋溢着满足。而我则感到很孤独。他们的话我都听不懂。当听到日语的时候,我才发现我好久没用自己的母语了。在这里我也是一个外国人,我离开了日本,不在家乡。

偶然看见一架飞机在很远很远的天空,把我带到了出国前夕。

出国之前,爸爸约我去喝酒。一边笑着说我的童年往事,一边不停地喝酒。时间不早了,突然他沉默了,含泪自言自语地说:“如果觉得辛苦,你随时可以回家。后天你要出国了,虽然北京很近,可是我没有护照啊。”父母应该希望孩子独立,不过孩子离开父母的时候他们仍感到很难过。爸爸已经老了,我发现他现在比以前“小”了。我记得我小的时候他的背很宽,很强壮。回家的路上,我看着他的背,我的眼睛湿润了。

时间过得飞快,我已经在机场了。妈妈、奶奶和弟弟来送我。我们还有一个小时,但很多时间是他们都在沉默。弟弟跟我说:“哥,你什么时候回来?”我说:“不知道。但咱们可以在网上聊天。”弟弟低下了头,不再说话。

离开的时间到了,上了登机口,我又难过又期待,妈妈小声说加油,奶奶默默无语,弟弟使劲和我握了握手。我自己选择的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我曾经有一个梦想,为了这个梦想,无论发生任何情况,绝对不会放弃。无论如何我断然不返回起点。

望着越来越模糊的地面,我的不安越来越多。我不会说汉语,完全听不懂,只知道“你好”、“谢谢”、“我爱你”、“成龙”,可怎么办呢?我可以交到朋友吗?广播里传来了陌生的汉语,我一点儿也听不懂。我真的担心我学不会这门语言。女乘务员也用中文问我一些,我只好一直微笑。最后她用日语问我:“你喝什么?”我有点灰心了,我甚至听不懂这么基本的一句话。

到了北京,首都机场很大!那里有好多充满期待的外国人,他们也是为了梦想来到北京。我对自己说:“我也是。我也是远道而来的。我决定要在这个国家—在中国锤炼自己,我一定要成功!”抬头看见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北京欢迎您。”

来北京前,我想这里会有很多自行车。但事实上,这里的自行车不太多。来来往往的都是汽车,这里有很长的公共汽车,还有宽阔的道路,广告用的都是简体字,人们说的话,我都听不懂。不得不承认我已经身在国外,是一个外国人了。短短的几个小时把我变成了一个外国人。

汉语课开始了,我跟几个留学生一起学汉语,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南美洲,欧洲,非洲。老师黑板上写了我们的汉语名字。其他同学的名字都是音译过来的,可是我的名字却和发音完全没关系,而且写法也有点不同。本来,我的名字用日文写是“廣井佑樹”,但用中文写却是“广井佑树”。我听自己名字的发音感到很奇怪,这是我的名字吗?

课本里有好多好多汉字,我应该记住多少字?日语里面我们用繁体字,所以简体字很难看懂。比如汉语中写“义,实,为,阳,发”这几个字,日语中这样写“義、実、為、陽、発”但对我来说写和阅读仍然比较容易,最难的还是听和说。每天看电影,电视,我发现能听懂的越来越多。首先,是上课的时候老师说的我能听懂了,其次我能跟朋友聊天了,最后终于我能看懂成龙的电影了!这是我的梦想之一,我很兴奋。我达到了一个目标!回顾那几个月,有成功,也有失败,感慨良多……。

第一个月的最后一天。老师让我们听写。前一夜我努力地背生词,听课本的CD,写很多次:“苹果……、妈妈……、爸爸……、公园……、聊天……。”时间到了,我都记得,没问题!老师说:“苹果”。哈哈,我会啊!“苹果”我写得很漂亮,老师继续读,我写“妈妈”,“爸爸”等等。老师说:“公园儿”。什么?公园儿?这不是生词嘛。“聊天儿……”大失所望。现在我已经习惯了卷舌音和儿化韵,但当时我听不懂。

那之后我一直很沮丧。我已经二十一岁了,为什么我学习苹果,桃子,妈妈,爸爸?“一二三四……”这些三岁小孩才学习的,我很伤感,我在干什么呢?我的汉语说的比孩子还差。

通过中文我知道了很多中国文化,给朋友发短信,跟朋友们聊天儿……我慢慢察觉,我学到很多知识,收获了感动,喜悦。都是因为我学了汉语。虽然我的汉语不太好,但我能交流,汉语打开了我梦想的世界。即使学得不好,我们可以相互了解,也认识了很多朋友。有时,国家之间会有偏见,但是通过留学生之间的交流,会让我们彼此了解。各个国家不一样,但人和人之间没有差别—我坚信。现在好多外国人来中国,你们听过老外的汉语吗?有各种各样的口音。我们努力地学习汉语。谢谢你们,谢谢中国欢迎我们!我们的国家也肯定会欢迎你们的!

我的书包里有一个苹果,我累了,休息一下吧。哦,不知不觉我走了很远很远的路,无论爬了多么高我都看不见我的家乡。好,决定了,我绝不不回头,一直走,一直走……

天放晴了,就有路了。

日本語版ブログはこち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