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第一个双十一教你做人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大战马上就要到了,我和我的舍友们也成为了抢购热潮中的“竞争对手”,一边是令人咋舌的账单,一边是不得不用周末时间兼职来“贴补家用”。这可能是很多大学生的财务现状,但一年前的我可不是这样。

九月开学时帮同学卖了几天东西,咋舌与小学妹们的有钱,每每自嘲穷学姐,但是细想一下我们的大一生活也是如此:每餐必定带着一份饮料、超市里随手就拿、和学姐买东西从不还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什么改变了我的财务状况?钱没有变少,可是却越来越不够花

是大学的第一次双十一!初入大学时,第一次自己支配这么多的金钱,花钱十分拘谨,在吃喝上倒是很舍得,但买东西和以前一样仔细斟酌。直到双十一,觉得什么都很合适,不管需不需要都买,而那一天我下了足足28个单!有必要的羽绒服,但也有我至今还没拆封的硫酸纸。

其实不正确的理财习惯在那之前已经养成,只不过借由双十一爆发出来了而已。

首先是没有储蓄计划:

其实爸妈给的生活费中有大的富裕空间,每月储蓄300块也足以维持我很好的生活。而这笔钱又应该首先划出,即先储蓄再消费,而非到月末再把花剩的余额存起来,否则到月末只能看到空空如也的账户了。

二是陷入“咖啡因子”效应的陷阱:

“咖啡因子”效应是指不经意的长期性小额消费,积累下来其实是很大一笔支出。六七块的奶茶、四五块的饮料、十几块的甜点,就是这些不经意的花费造成了本该盈余的账户被花的一干二净。

三是没有消费计划:

理财的目的不是压抑自己的欲望,所以如何聪明的买是很重要的技能。首先要学会先确定需求再去寻找商品,而不是看见这个东西不错那就买吧。即使偶然遇见了想买的商品,也要学会问问自己是否真的需要,或者干脆作为自己的项目奖励也不错。

四是不要太将就也不要太讲究:

便宜的东西大多质量上有所不足,我去年买了六件毛衣,均价一百,到手我妈妈就对质量咋舌挑刺,不是毛的,不保暖,也就只能穿个样子,更何况今年我走简约路线,去年的童趣毛衣已经不适合我了,现在只能如同鸡肋一样摆在衣橱里。

而太贵的品质之选又实在不是学生党能负担得起,今年我疯狂迷恋过一件羊绒毛衣,质量上佳又高级时髦,只是价格实在不美丽,我斟酌再三还是放弃了,不仅是这件商品不符合我的消费水平,更因为他的清洁保养实在不易。

感觉花重金投资品质好的衣服毕业后还能穿挺划算的?这可不是你买买买的理由,其实大学生实在没必要买太贵的衣服,因为以我们保养衣物的能力往往不能够让它在毕业时依旧完好光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购买物品更应该追求的是性价比,在自己消费范围内买最好的,比样子更重要的是面料的质量,一定一定不要追爆款!

最后是没有进行过投资:

很愧对我的专业,我就是学金融的,别说投资了,之前钱都没攒下。其实很多投资知识很浅显,投资方式也很多,折腾不了股票,我们可以投基金或是固定收益类啊,就像余额宝就是货币基金,而在支付宝里就可以买到其他的基金。

毕竟“财富自由”的定义是投资收入能够满足支出需要。所以投资不是我这种(准)专业人士的专属,更应该成为每个人都具备的技能。


嗯,下次想谈谈理财应该是拥有第一个十万后了吧,相信不远了,毕竟我昨晚梦到赚了750万呢~


愿大家都能在大学学会掌握自己的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