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想说

  这半年,我陷入了一个怪圈,它的名字叫作“重新开始”。

  比如说今天表现的不好,但并没有想在今天做改正的打算,反而让其继续不好下去,从明天再重新开始,明天再开始做更好的自己。然后可以坚持那么个几天做一个好的自己,之后就坚持不下去了,再打破正常的轨道,做一些明知道不对不好的事情。这个时候又会对自己说,没事,明天重新开始就好,今天就先这样放纵下去吧,没关系的。这个时候,我总是坚信,未来的自己一定能坚持很长一段时间做更好的自己,一定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过自己真正想过的生活。然而,每次都被自己的软弱和天真打击到体无完肤。想到以前的自己,总是意志力很强、性格很倔,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可为什么现在,以前坚决不做的事情慢慢变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了呢?心里那股自己一定会变得更好的自信,又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

  说句实话,我也不知道。

  或者说,我已经对自己感到无语了。

  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都是这样,明明知道什么是对的却不去做,明明知道什么是错的却偏偏要去冒险。明明知道这样做之后一定会后悔也义无反顾,明明知道可以更好却放弃变更好的机会。这看起来好像傻子一样,好像不会有人这么不知趣、不懂得道理。很抱歉,我就是这个样子。

  我好像在自己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灰色的种子,种子发芽生长,潜移默化中在我耳边吹吹风,告诉我,“一切破碎之后再粘起来,更有成就感,更完美。”真是好笑!在我写下这句话之前,我好像还是对这句话坚信不疑的。现在看看,就仅是从单纯的句子来说,就存在着语病。“破碎”了,如何寻求完美;“破碎”了,就只能是残缺。也许,这种残缺表面上看不出来,但是必定已经存在,可能早已深入骨髓,只是自己尚未察觉。

  我想,我可能快接近病重的状态了。半年中,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放纵再自我原谅,反反复复,好像不知疲倦。以前引以为傲的健康身体,也因为故意的暴饮暴食而几度胃痛到翻来滚去,上吐下泻。然而,不能与任何人说,因为,都是自作自受。也许,需要别人同情的话,可以装一下可怜。不过,用自作自受来寻求别人可怜的话,那也是真的可怜了。

  这种“重新开始”怪圈开始的时候,我正好在看一本名叫《自控力》的外国心理学书,里面就对如何提高自控力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当时看得真是欲罢不能。觉得自己就像掌握了一个新技能一般,可以从微微意识到的怪圈中渐渐脱身。然而,现在看来,貌似没有起到什么实质性的效果。反而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跑越远,不是用走的,而是用跑的。不过我发现,我其实知道自己是哪里出现了问题。

  心不够静,想得太多。

  我总爱胡思乱想,总告诉自己活好当下,却又不自觉地给自己规划很远的事情。这样便在无意识中看向了远方,把自己留在了远方,忽视了正在进行中的自己。把严格的要求给了未来的自己,把不计后果的放纵给了现在的自己。所以现在可能是感觉很不错,可是未来的自己毕竟是要对过去的自己负责任的。慢慢地,时间到了未来的那个自己,未来的自己也变成了现在的自己,同样的,现在的自己也开始了放纵,又把压力和补救留给了未来。这样反反复复,如何能有结束的尽头。想走出怪圈,看样子是希望渺茫。

  所以,我其实只想让现在的自己对未来的自己更宽容一点,放过未来,彼此才会活得更加轻松,不是吗。

  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一直都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因为很多方法都极其简单,近在身边,只是要开始的那一步很艰难而已。我多次给自己踏出第一步的机会和勇气,也曾多次成功迈出了一只脚。天真地以为迈出第二只脚也不过是分分钟的事,但是很可惜,自己迈出的那几步根本算不上什么,真正的考验是能坚持走多远,而不是先迈出几步试试水。现实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严肃和困难,有一颗乐观的心当然是很好的,可是更需要的是比乐观心态更重要的毅力。

  “毅力”,是我曾经最引以自傲的东西。丢了吗?那请找回来。

  静下心来,专注于眼前的事情,不要纠结无关紧要的问题,不要把过多的压力扔给明天。因为明天,可能邂逅不期而遇的美好。我要为那份美好,时刻做好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