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才绝艳的JT叔叔谭杰中

声明:本文系原创非首发,文责自负!

首发平台:今日头条

首发平台ID:知微人物


网图侵删

大家都习惯了叫JT叔叔,但其实他在中医界,属于非常年轻的那种,他是1970生人,今年也不过才52岁。

某年,台北某大学, JT叔叔还是白衣少年,他正埋头于一大堆故书故纸堆中,检索着什么,另外几个同学也和他的状态大同小异。因为那时,他们都是该校某个教授的助理,正在研究着每味本草的各种释义、批注,各医家的观点。

教授的课题是《论中国人的思考方式》。他想从中国人怎么研究本草开始,去了解中国人是如何思考的,关于星辰、万物、以及整个宇宙运行的观察和思考……

在这个浩瀚的工作中,少年版JT叔叔日以继夜地研究,虽然黑眼圈、肿眼泡,但是他已经不知不觉成为了“本草专家”,有同学开了药回来,问他,为什么开这些药,少年版JT通常会说:“你是不是近来口腔溃疡,外加腹泻拉稀、背感寒冷?”,同学瞪着一双圆鼓眼,用浓浓的台湾腔说,“你怎么知道?”,少年版JT无辜地说:“我不知道啊,我只是看你单子上开了这些对症的药啊!”同学惊为天人!

网图侵删



JT就这样打下了深厚的本草研究基础,只要提到某味本草,他的脑中就会出现从古到今几十上百个医家在那里各说各的观点,有不同见解的地方便争吵不休。为此,JT总想冲进去,像孙猴子一棒弄翻唠叨的唐僧一样,把他们一拳打倒闭嘴了事……

也由此,在本草研究方面,JT经常得到别人的赞扬,名声都已经传到了那个教授的耳朵里。但那教授却不以为然,说,“JT本草是不错,但是不会开方,也没啥用”。JT听了,天性细腻敏感骄傲的他,不禁激起了一种态度:“不就是开方吗?那就学开方好了。”

从哪里学起?最善于读书研究的JT研究了很多,最后发觉《伤寒论》最对口味,因为张仲景这位“医圣”,却让JT看到了“宅男”的一面(JT自己也是一个宅男,喜欢宅家看漫画追剧看书),常常心细如发,经常在那里反复叮嘱,某某病症不能用烧针,某某又不能用下法,还经常在书里吐槽乱治的庸医……

总之,对旁人来说晦涩难懂的《伤寒》,却让JT看到了很多画面感,他学起来很是享受,每次外出坐飞机,都要带上一本《伤寒论》,在那里看得津津有味,反复看、反复咀嚼也不觉厌烦。

他觉得这本书就是写给家庭主妇看的,以便仲景时代的每个家庭,都能把自己家人的身体搞健康。因为《伤寒》不大讲医理,只讲有哪些症状用哪些方,常人看到自己的症状,对得上书里两个以上的,就可以用那个方,效果奇佳。

这太好了呀,JT觉得好简单啊。他不知道,对其他人而言,没有古文基础,看这本书像看天书一样,不好掌握的。后来就有些人让JT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学习的体会分享出来,JT也乐意分享,慢慢的,《伤寒论偷偷教》开始了,后来发展到《伤寒论慢慢教》、《伤寒论进阶》等。

JT叔叔在治学方面是个过于严谨的人,用他自己的话说,很“龟毛”。别人都感觉他抠细节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每一个组方他都要从各种角度去研究,同时沿袭了当年研究本草的习惯,他还要查询历代各医家的批注,以及该组方各朝各代的医案,甚至发生的趣事野史,他都一并研究。

通常我们听他的课,本来是学这个方,却又同时学到了孙思邈、傅青主等其他医家的医治方法。

所以上他的课不用担心没干货,只会怪干货太多,如果按一般学习方法,边听边记笔记,那是绝对高度紧张,累得要死。

JT认为用记笔记的方法学习,效果不会好。特别是医术,最是要放弃“学习”,而是要提高“感知力”,所以他从来都是不准学生记笔记的(课后会把复印好的讲义给学生)。他让学生听课的时候最大的放松自己,睡觉都可以(据说睡梦中听课也是厉害的学习方法,心授神学),不要刻意去专心听讲,就淡淡然地听,那样心动的部分自然入心,反正听掉的部分还有讲义嘛。

就这样,在他的“心”学方法的熏陶下,上课效果竟然出奇的好,学生们几个月的课上下来,开方治病竟然超过了那些坐堂医生的效果,自己也难以置信,“惊掉了下巴”。

某个看了几十年病的老中医说,他自己也要听JT 的课,受益很深,以前很多得不到答案的疑惑都豁然而解了,JT就是能讲得正宗,讲得明白。

有个大陆的学生这样评价:“当今之世,本事像JT一样大的人,没有JT逼格低,能做到像JT这样逼格低的,不如JT叔叔讲得清楚明白。”

JT叔叔的爸妈很早就离婚了,那时候JT才四五岁。妈妈去了美国,他跟着爸爸。而爸爸另外娶了继母生了孩子,家里来了客人,好面子的继母不想让朋友知道他嫁了一个有孩子的男人,就叫小JT扮“别人家的小孩”,小JT扮得很好。

但当时没有觉察,对小孩这样做,会在潜意识里对他造成心理创伤。对于天生优秀而细腻的JT而言,显然是更容易受伤的。

他后来就形成了一种 “存在危机”的意识,总是觉得一定要做对世界有贡献的事,自己才有存在于这个世界的价值。比如要弘扬中医什么的,后来他为此生了一场病。

可能对本心而言,每个人真正想做的事是不同的,不能自己来“道德绑架”自己,非要刻意去做的话,就是对自己的一种伤害。

他本来就了解很多心理知识,自己又研究解构《庄子》,逐渐明白了这一点,于是想通了,放弃了,只尽可能地做好自己想做的事。

对于授课录音、视频等等,皆不藏私,愿意听的就听,他也不打击盗版,虽然个人利益会受损,但是他觉得听盗版的人,也是那种真正想要的人,毕竟学习中医又不是娱乐,就让他们学好了。

没想到,以前想弘扬中医的心愿放弃了,却又在大量的盗版中实现了,也算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了。

也正因为此,海内海外,民间无数人听了JT的课,了解到中医的秘密,那些无人知道的细节。好多人治好了自身的病,那些看医生无法表达无从下手的病,一一自己解决了,彻底成为了JT的粉丝,知道了中医原来可以这样学。

JT叔叔对中医溯源的深度研究,只能用惊才绝艳来形容。他第一个告诉大家,中医是一种“符码转码”的科学。

这个不好理解,举例,我们知道电脑编程的语言是“1和0”。这种二进制创造了千奇万幻的虚拟世界。

用这个来做比喻的话,可以说中国的道家用到“2”、“5”、“6”语言来解构宇宙万物,由此也衍生了医术 (比喻也许不恰当,大家知道是为了便于理解就行)。

“2”就是“阴、阳”,万物无不是“阴阳统一体”。人体的DNA双螺旋也是一阴一阳,冲和为一太极,人体是一个大太极,宇宙是一个更大的太极。

“5”就是木、火、土、金、水五运,整个宇宙万物都能因为自己的属性特点,归结到这五种属性中,人体脏腑分别对应。在中医运用中,JT叔叔有时候会说一些他认为很“阿宅”的话,什么句芒生发之气对应木运(用相反的力量坚固它)、从革容平之气对应金运(用相似的力量消解它)……,古中医组方的时候考虑的就是这些。

“6”是太阳、阳明、少阳、太阴、少阴、厥阴,是从阳到阴,又从阴到阳的六道气场的转化,大自然的气候变化分别对应,人体手六经、足六经也分别对应。



天地万物“有其形必有其气”,观察万物之形,就能了解万物之气,不需要去分解细胞、研究成分,就能拿来为我所用。这就是中医的转码,把万物形(物质)的部分转码为气(能量)的部分来理解运用到医术中。

比如,人体“少阳相火”是低一级的阳气,性浮越,难以温煦身体,并且还是“上火”的罪魁祸首,身体自己需要把它提炼成“少阴君火”能量,这样才能为身体所用。

假如100份“少阳相火”才能提炼升华成1份“少阴君火”,如果人体元气本就不足,就很难提炼,出现阳虚。

但是我们在自然界发现有的东西可以直接拿来补少阴君火的,这就可以拿来用,比如人参,是一种越长越小,密度越来越高、随时间高度凝练的物种,且逐渐长为“人形”,我们就知道它能补气,能补少阴君火。其他还有附子、鹿茸等等,都有补阳的作用。当然也得需要特别的方法,不然人体也用不到,那就是医者的本事了。

JT叔叔认为,大家觉得中医不科学,其实只是这届地球文明的科学不能解释中医而已。

据考证,张仲景《伤寒》源自伊尹《汤液经》,伊尹得自道家的传授,道家源自伏羲女娲始祖一类无从考证了。

传说高次元世界创造了我们这个世界,他们把中医的这一套“科学”传给了我们的祖先,因为是高次元科学,我们这个低次元空间世界的科学无法实证,便称为“巫术”,JT叔叔说他从不排斥别人称中医为“巫术”,那完全是一种称赞嘛。

还有另外一个说法,地球现在的文明之前,尚存在其他文明,后来在大洪水爆发时期(典型事件是亚特兰蒂斯沉没),地球其他文明也消失了,但是不排除有一些残留,中医的方法很可能是史前文明的残存,代表着那时候文明的高级形式,现在的科学发展尚短,无法实证中医但不代表中医不“科学”,它只是不合拍于此届文明的科学形式而已。

这些渊源,JT叔叔不知从哪些史料里考证而来,因为他实在不能相信,中医这种超越科学的存在是原始人弄出来的,我们也不相信。特别是当我们使用经方,体会到它神奇的疗效时,不得不怀疑,这是现代对中医定义的朴素唯物主义吗?这是原始社会我们的祖先能用脑袋臆造出来的吗?

JT叔叔对于经方的讲解,很容易让人get到经方和时方的区别。因为他的讲解实在是太深入浅出。讲到天下第一方桂枝汤,完全是一个武功高手导引自己真气的过程:

桂枝的能量是往外推出去,白芍是拉进来,生姜散发,大枣收住,炙甘草斡旋于中,让这些流动成为阴阳相接的圆圈,营卫间的能量就被带得正常生动起来,风气邪气(病毒)自然就不能留在营卫,回去它该去的地方。发热、怕风怕冷、打喷嚏,这种风伤营卫类型的感冒就痊愈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是各味本草“气”的层面的配合,而不是成分的配合。听课的时候印象很深,一下子就记住了。

最让粉丝们欲罢不能的是JT叔叔手中的宝藏。他解构了很多的古方,让这些独特的古方重新走入生活,给人们带来幸福的体验。比如补骨髓的益多散,治阳痿的秃鸡散,治疗脚气的鸡鸣散,使皮肤变白的天冬酒,比贵妇霜更有效耐老的猪肤汤,还有什么湛然明目眼药水、涌泉贴、信灵香等等许多有意思的方子和制品,效用十分迷人。

不是说别人不知道这些方子,而是说JT叔叔把这些方子重新解构,翻译成现代人秒懂的东东,知道具体的制法和用法,以及不为人知的效用。

比如益多散这个方子,对于大陆的中医界来说,并不常用,但是因为JT 叔叔而闻名天下了。特别是70后这一代,他们的童年流行一种“四环素”的抗生素,后遗症就是牙齿黄黑,但是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自己的骨髓受损,从小到大造血要差一些,可以说其实一直血虚,难以补起来。通过JT叔叔的讲解,对上自己的身体感,才了然醒悟:“哦,确实是这样!”有了益多散,这一类人终于可以一定程度地修复骨髓,改变身体血虚的体质了。

另外,笔者有一朋友,为自己的黑眼圈焦虑,我就随口说了秃鸡散,没想到那人胆子太大,我这边只是说说,还没具体给他分析其他问题,就被其他事岔开了,他却已经上了心,自己到某宝上买来,吃上了。七天后,他说到这件事,我们才知道。他的黑眼圈真的减淡了,几乎没有了。真是一个敢说,一个敢吃。明明说身边没女朋友,是不能吃秃鸡散的,不知他吃的过程中发生过啥事没有。既然他看起来好好的,我们也就没再追问。

现在某宝等一众网上平台上,已经建立起了“JT叔叔生态圈”,他们消费JT叔叔的名气,有专门售卖JT叔叔讲过的古方的,有在网下买不到,专门跑到网上寻找购买的,这些人可以说都靠JT的名气而活。而台湾的各大“科学中药”厂,甚至日本的“科学中药”,也因为JT叔叔讲《伤寒论》而销量大增。

JT叔叔的宝藏太多,对于《庄子》的解读,个人觉得从古到今,无出其右者。可以说一切心理问题,跟着JT叔叔的方法,都可以藉由修炼《庄子》而解决,以后有机会再具体写这一部分。

如今,JT叔叔的功绩和名气早已超过了当年瞧不起他的那个教授,但是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中医界有了JT叔叔,大家觉得很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