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谈跑步

昨天写到有关跑步,在搜索资料的时候,找到一篇广州日报的文章《为何有那么多文学工匠喜欢跑步?》,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多名人因为跑步而获益,当然对于跑步他们也都有自己的心得体会,今天就总结一下。

最出名的关于谈跑步的就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了,这位大师的一句:

“今天不想跑,所以才去跑,这才是长距离跑者的思维方式”。

朴实而有力的反驳了为不想跑步找出的各种理由,因为不想跑,所以才要去跑!除此之外,大师还出过一本书叫《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什么》,从广州日报的这篇文章上才了解到他的职业作家生涯是与其长跑爱好同时开始的。有时候,人的改变就是需要一个突破口,最好的突破口是从改变身体开始,跑步是最好的方式,不需要借助任何器材,随时准备,随时都可以出发。

昨天的微博中还引用了作家刘震云的话:

“跑步有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坚持;第二个阶段是你的身体需要跑步,跑步会让你的身体很愉快;第三个阶段是你的精神很愉快;第四个阶段是不跑步浑身不自在。”

坚持跑步100天,对此有些体会,万事开头难,开始跑步最难的就是坚持的阶段,要克服跑步中带来的种种不适,一段时间后,会发现跑步时一件很轻松的事,没有了气喘吁吁,没有了砰砰的心跳,跑步开始像走路一样,只不过速度稍微快了一点而已。

美国著名作家威廉·亚瑟·沃德也是一位跑步爱好者,他说:

“跑步对我而言,远远超出了体育锻炼的层次,它带给我的回报是一个又一个精神上的胜利。”

按照刘震云对于跑步所分的四个阶段,沃德应该是在第三阶段了,这个时候跑步已经不仅仅是锻炼身体,更大的作用在于精神的放松。我自己的亲身体会是:跑完步,汗水退去,烦恼也一扫而光,这个时候再洗个澡,真的就是享受!

有关跑步的还有一位年轻人——“80后”日本专栏作家加藤嘉一,很早的时候看过他的《从伊豆到北京有多远》,写了很多在北大的故事,后来发表“南京大屠杀”言论,学历作假等,这些暂就不说了。他对于跑步的描述是:

我总是选择夕阳西下,在北大未名湖畔跑步。周围一堆恋人,我一个人跑步,有点孤独,但我需要这份孤独去(保持)清醒。”

跑步无疑是一件孤独的事,尤其是长时间坚持跑步,记得刚开始跑步的时候,好几个一起跑,可几个月下来只剩下了我一个了。

跑步是一件孤独的事,中国台湾女作家陈幸蕙却是在享受这样一种孤独。她说:

“跑步时,你可以海阔天空和自己、和世界对话,那其实是很好地沉淀自己、拥抱自己的时刻。在我的认知里,跑步是一种爱自己的行为”

跑步的同时,其实可以做很多事,听音乐,看看路边的风景,或者是静静的思考,人要学着与自己相处,变孤独为享受,享受一个人的时光。

法国畅销天王若埃尔·迪克写到:

“写作有时候就像跑步……如果您有这样的精神力量,能够完成长跑,不管是刮风也好下雨也好,不管是多寒冷的天气,如果您能够一直坚持到底,用上您全部的力量,用上您全部的心思,直达您的目标,那样的话,您就可以开始写作了。永远也不要让疲倦或者恐惧占据您的心里。恰恰相反,您要利用这些压力来促使您一路前行。”

跑步对于自己最大的改变就是由此延伸到坚持写作,现在自己每天的必备就是坚持跑步和写作,一定程度上二者可以是相互促进的作用,如果说跑步是改造的身体,写作则就是改造的大脑。每天进步一点点,我庆幸,自己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村上春树唯一一本真正意义上谈论自己的书。在本书中,村上春树探讨了自己为何二十多年坚持跑步,又是如何成为小说家的...
    惜她阅读 1,621评论 0 12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1、关东自古出豪侠 关东这个地界,说来也怪,从古至今不知出了多少位豪侠。所谓豪侠,豪爽大方,侠义为怀的人物也。在关...
    南方阿猫阅读 656评论 0 2
  • 有时候想死掉。觉得人与人之间太复杂。
    面包_9f71阅读 115评论 0 0
  • 现在是国庆第三天23:36分。重庆最北处,巫溪的一个酒店。 窗外风夹雨,呼啦嚯吱。 室内暖气高,有些燥热。 朋友早...
    筝缓弦歌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