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30年预测AI:科技+推理故事新读,人性下会有完美犯罪吗?

小冒坚持原创的628篇法理情如何平衡,不会轻易解决,但我相信人性的微光。

至今为止我已重读过20遍以上。如果把部分重读也算上,恐怕翻一倍还不止。

不光有层出不穷的高科技,还有夺取赎金的诡计、巧妙的伏线埋设,作为本格推理小说也极其出色,完全配得上“史上杰作”的称号。 

——日本推理名家 西泽保彦

空前绝后的完全犯罪,这种赞誉真的不常见。何况还写于30年前,经久不衰,持续获得追捧。

所以我打开了这本——

《99%诱拐》

01 

高科技 X 推理的绝唱

这两个相对专业门槛较高的领域,能精通一门,并运用于熟练的虚拟写作,都会成为非常吸睛,定位精准的硬核小说。

果不其然,通才的天才不多见,这部作品来自日本推理文坛罕见的传奇组合,冈岛二人,取自日语“两个怪人”的谐音。

志同道合,各有千秋的井上泉、德山谆一,开始以共同笔名的名义进行创作,一个擅长推理,一个擅长硬核新技术,所以所向披靡。

1982年,出道即高开,《宝马血痕》摘得江户川乱步奖

1985年凭《巧克力游戏》荣获第39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

1989年凭《99%的诱拐》荣获第10届吉川英治文学新人奖

遗憾的是,1989年这对搭档突然宣布解散,但短短8年内他们创作了27部风格独特的高水准推理杰作,至今仍影响深远。

《然后,门被关上了》《克莱因壶》和《99%诱拐》被并称为“冈岛二人最高三杰作”。

1.高质量本格推理,硬核科技元素,双线并行

作为一个现代的读者,大量的影视剧,文学小说作品,已经让很多资深受众,知晓悬疑的套路,甚至可以猜测出剧情走向和最终的嫌疑人,从而总会因为似曾相识的套路,使得观感或者读后感大打折扣。

清晰的时间线,两起有关联的绑架案,三本记载着恨意与不平的手稿,将主要角色的故事串联起来:

8年前(1968年)的绑架案A→赎金要求:价值5千万日元的75根1公斤金条

12年后(1988年)的绑架案B→赎金要求:价值10亿日元的1克拉钻石214颗

太多细节和线索,直至关联性和20年前那起案件背后的隐情。

故事本身可以说,有出乎意料的细节,有情理之中的预判。那怎么打动读者,经久不衰呢?

30年前就能有如此的奇思妙想:

一个声音古怪的女性勒索者,一个再没能浮出海面的男人,一场用电脑操控、前所未闻的“完美犯罪”。

开门见山,没有过多细节的平铺直叙,从前半段推理就制造了紧迫感,足够的背景铺垫后,进入故事核心,后半段的高科技诱拐案,凶手的身份早就呼之欲出——

这个故事的关键不在于猜测凶手是谁,而是他的手法,以及能否取证来抓到他。

不管是90年代,还是现在,作为悬疑小说,推理,反转,设迷,解密,逻辑和情节上的起伏跌宕,可以才是读者心目中最期待最精彩的部分。

预设凶手,要么为了误导最后真相大白,要么可以设置更大的悬念,最后揭晓,总之需要隐藏更深刻的答案和真相。

可是这部小说,确实做到力量本格推理的细节上,应该有的设计,却把最大的悬念设置轻易放弃。置换为另一种形式,另一个侧重点。

这让我想到2018年,我心目中的十佳韩剧,TvN出品的《自白》:

《自白》TVN烧脑庭审新剧中的暗潮涌动

是什么原因,让30年前的小说,现在看起来都不像“新瓶装老酒”的故事呢?

全在本剧的视角。

他的切入点,不在于破案,谁是凶手心知肚明。

关键是,怎么证明他的罪行,怎么才能板上钉钉抓住他让认罪,怎么才能将犯人绳之以法。

2.硬核科技元素

惊叹于30年前,作者就极具前瞻性的科技趋势预测:

人工智能的远程控制和响应,可以创造出完美的不在场证明,这不是天马行空地遐想就可以轻易做到的。负责科技元素撰写的作者,一定具有很专业的背景,关键是预判能力。

想象能力对于作家来说,其实真的是可遇而不可强求的天赋。

像村上春树那样数十年如一日的自律写作“长跑”当然重要,可是他也需要寻找灵感,那些让人耳目一新的切入点,那些不会沦为炒冷饭,或者正确废话的主题,才能让已经饱和阅读,提升层次和审美的受众,觉得有可看性。

其实还有一种勤奋就可以实现的路,就是像《99%诱拐》的作者组合一样,写作也需要跨界斜杠,将更多冷僻硬核的小众元素完美融入。

《三体》比《北京折叠》更能震撼和冲击到我,就是因为硬科幻对我这种非物理专业的读者来说,具有不可比拟的魅力和吸引力。

未知才能引发好奇心。

只可惜,能跨界的通才,真的太少了。

而组合写作,30年前尚且不需要面对太多利益纠葛和名利诱惑,也会遭遇分道扬镳,毕竟创作的世界里,谁不想作为唯一的命运主宰呢?

真·可遇不可求的绝唱。

02 

人性之下,存在完美犯罪吗

我个人觉得,这部小说,悬疑推理没有过分烧脑难懂的部分,更像是结合了悬疑,破案,科技发展,隐喻现实生活和社会问题的好作品。

为什么要强调99%?

因为只差一点,就可以天衣无缝,完美犯罪。

一直以来我热衷推理和犯罪题材,不是因为够刺激,而是因为我会在这个离我遥远的真实世界里,有很多不一样的认知,比如法律体系和刑罚有效性,以及那些客观存在的令人无话可说的悖论和困境。

不管是丧心病狂的包袱,或是情有可原让人心痛的无奈反击,那些凌驾于规则和法律以外的行为,所有的作者都不会正面肯定,即使同情,惋惜和痛心。

调查成本高,审判成功率比想象中低,不够充分不够完美的证据,以及抓人心切的纰漏瑕疵,所以犯人可以主张“无罪推断”,甚至欧美法系还有“一事不再审”的规定,总会有无法顾及的地带。

有人合法钻真空区域,有人怒其不争,于是以正义之名,私自维护“正义”,甚至架空正义。

这是个持久需要关注的问题。

这部小说也不例外,作者没有让他成为无人知晓的完美犯罪,1%我不认为是疏忽或者失误,我相信那是人性。

因为人性,所以可以一视同仁,错误的手段和令人惋惜的出发点,一样会受到应有的惩罚,凶手也许潜意识也希望自己和当初的案件都可以一起沉冤得雪,不要再有没有昭雪的真相。

这才是一以贯之的价值观。

二人最高三杰作”。2005年,《99%诱拐》荣获“这文库本了不起!”推理&娱乐部门票选第1名。

法理情如何平衡,大概是持久的问题,不会轻易解决,但我相信人性的微光。

作者:小冒,读书账号“芸淡风倾爱读书”,影视剧评账号“芸淡风倾”。

年读110+本书,两大视频网站入驻作者。

用刻意练习写出多平台10w+,用爱发电。立志通过写作改变人生,坚持工作、娱乐、阅读、写作和自我提升五不误。

愿意写深度思考剧评+书评的娱乐生活杂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