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经皮毒”——你每天都在给自己下毒!

没有忍住一口气看完一本书

      实在是没有忍住,用3个小时的时间一字不落的把这本名为《经皮毒》的书看完了!从来没有这么短时间看完一本书,书本里大量的化学名称,比如丙二醇,月桂醇硫酸酯钠等等。除此之外还需要不断的去推敲原理!可以说,这本书除了给人以震惊之外,还可以作为一本选用日用品的参考书。可是为什么我会没忍住一口气看完这本书,因为书中内容与你我每天息息相关,读书笔记的标题,也有点吓到读者,但是,我的用意就是希望我的读书笔记,可以引起大家都本书的兴趣,从而引起对日用品的选择和对“经皮毒”的了解!

这本书是谁写的?

        让我震惊的是,这本书出自于一个日本女人,并受到了日本药学专家的大力支持并成为本书主编。这个日本女人,通过自己经历生病,并从中发现疾病与“经皮毒”相关,从而用积极健康的方式学习获得健康的方法。并写此书希望帮助大家了解“经皮毒”。

本书到底写什么

      本书主要讲的是“经皮毒”,这个词我今天早上上卫生间时无意中在卫生间的储物袋中发现的书名。书中写到,我们日常使用的很多东西,都含有有害化学物质,比如洗发液,沐浴乳,洗手液,护发素,化妆品,护肤品等等所有的日用品当中都可能含有有害化学物质,这些有害物质通过皮肤吸收进入血液和细胞,对我们的身体产生各种疾病。而这种导致危害身体健康的经由皮肤进入体内的毒素,作者称之为“经皮毒”。

毒素吸收的三种方式:

1、经口吸收,通过空腔进入消化道,从消化道器官侵入的毒素首先会被运往肝脏,肝脏在酶的作用下,有高达90%的毒素被分解。通常有化学食品添加剂,农药。所以应多注意食品的选择,这个食品添加剂的问题,是无法解决的问题,因为国家食品安全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有上千中,想不吃到食品添加剂,就不吃零食吧。吃好一天三顿饭就好了!农药残留的问题,只能建议你选择大型正规超市购买蔬菜水果,因为超市设有质检部门,而菜市场随便一个个人都可以去摆卖,没办法监控!

2、经呼吸道吸收,经由呼吸道进入肺部,再通过心脏,随血液循环被体内吸收。由于不经由肝脏,所以无法取得降低毒性的效果,所以相对经口吸收,经呼吸道吸收的危险性更高。

通常有:家用电子灭蚊器,衣物防虫剂,干燥剂,除湿剂,芳香剂,除臭剂,壁纸,涂料......

危害更大的还有:二噁英(吸入体内致癌,是环境激素,威胁生命体健康,在塑料燃烧时产生并扩散至大气中。汽车尾气中也含有二噁英。)石棉(被吸入人体后,会附着在覆盖肺或者心脏等胸部脏器及肠胃,肝脏等腹部脏器表面的“间皮”之上,从而诱发肿瘤(间皮瘤)。

还有大气污染,烟草烟雾等有害物质污染是我们日常无法回避的环境。

3、经皮吸收,直接从皮肤吸收的毒素。在医疗一线,有一些药可以从皮肤直接吸收的“经皮吸收型”药剂。化学物质通过皮肤也可以侵入人体。随着医疗的发展,为了达到药物更快被人体吸收,经皮吸收的药正在逐步增加,比如,治疗心绞痛的药是硝酸甘油和硝酸异山梨酯,硝酸甘油从前作为吸收率高的舌下药剂而闻名,心脏病发作时,将药放在舌头下,药剂就会被黏膜吸收,13秒左右即可到达心脏而发挥药效。为了让药效更快达到,很多贴片浸入的药物被研发出来,以负责运输的丙二醇和表面活性剂月桂醇硫酸硫酸酯钠为代表的分子量小的化学物质,将有效药剂成分渗透进人体,据说快到3秒左右即可见效,以上讲的这两种化学物质,如果写在你的日用品中,你可能也不认识它,更不会在意它,但他们都是有害的物质。

丙二醇:它是一种保湿剂,所以在护肤品,化妆品,护手霜,沐浴露,洗发液等洗护用品中有添加这种化学物质,目的是保湿。但是,前面提到了,丙二醇可以提高药效,原因是它可以充当溶解剂的作用,迅速溶解皮肤角质,让药性迅速进入体内,但是作为日用品来说,丙二醇溶解角质,更容易让皮肤的屏障受损,失去屏障的皮肤,更容易吸收有害化学物质,皮肤吸收的化学物质,经过月桂醇硫酸酯钠的促进吸收,容易进入血液,或者进入细胞内破坏细胞,引发各种疾病,甚至癌症(皮肤癌)。

月桂醇硫酸酯钠:一种合成表面活性剂,可以促进化学物质的经皮吸收,所以经常用于护肤品和洗护用品当中,在日本也属于指定成分,需要在成分表中表明的,原因是她容易引起过敏。但事实上它最大的危害是促进化学物质的吸收。它和丙二醇完美结合,具有运输搬运工的丙二醇,可以迅速溶解角质,月桂醇硫酸酯钠可以帮助化学物质吸收,所以通常情况下你用完某款护肤品瞬间感觉很滑很嫩,但是很快皮肤又会很干,就是因为里面有这些成分。它只是暂时让你感觉很滑,但是长期使用,它会让皮肤干燥。

还有非常多的化学物质,我看完后,去拍了一下我家的日用品,即便我们这么注意,全部都是从香港进口的产品,而且都是超市购买,非小店购买。像多芬这样的大品牌,也是含有很多的化学成分。这些化学成分都是从石油提炼出来的,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有害。但是,商家为了追求利益和效果,几乎都会添加。这本书好在是日本人写的,如果是中国人写的,中间涉及到那么多的敏感话题,或许也不可能会被出版。日本虽是个很变态的民族,但在全世界来说,食品安全及日用品安全上应该还是比较好的,但我没有想到,也存在这么多的问题。那亲们想想在我们国家。吃的东西里面都允许添加HXTJJ的国家。其实我们要在意的除了日化品,更多的应该是食品吧。关于这个不敢多说。

我家的部分日用品:


没有用过的洗发水


多芬的洗发水


护发素


屈臣氏的表示没有成分表


安利的也含有合成表面活性剂等



书中还提到很多日用品引起的相关的很多疾病,看完后的想法就是:以后我还是清水洗护吧。

当然作者除了举了一大堆日用品与疾病的关系,在最后也给出了建议,尤其是均衡营养,补充营养素和矿物质。作者说,矿物质可以帮助排毒,但是现在的作物因耕种及土壤污染等原因,大部分食物已缺乏矿物质,所以人们也是非常得缺乏矿物质。适当的补充天然的矿物质保健品是非常必要的。比如通过平衡摄取矿物质,硒会排出水银,锌会排出镉,通过排斥作用,可以将砷,铝,铅,水银等有害物质排出体外。

作者结尾还写了7.8页的表格,都是各种日用品里面可能会有的化学添加剂,其用途,危害,是否致癌性,是否是环境激素,是否致敏。

总结:毕竟书本是日本人所写,就算有所推荐,也不一定好买。建议日用品要像购买食品一样,尽量在大型连锁商场购买,尽量选择贵的买(便宜的可能都是由石油提炼的一堆化学物质混合剂),尽量选择天然无添加的(虽然可能也有明目张胆骗人的),不要使用已经过期的日用品。

最后,建议大家都看看这本书!


就是这本书!


为了现在的自己,未来的孩子,我们的环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