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的三只手

1

我站在6路公交车拥挤的车厢里,左手紧紧握住吊环,打量着周遭的一切。拥挤似乎还不是最让人煎熬的,车厢里闷热异常,站着的乘客一路摇摇晃晃,早已昏昏欲睡。

我已注意到她很久了,准确地说,是她的那只手已经早已引起了我的注意。只见它迅速地穿梭在不同的乘客之间,不时地探进别人的提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盗走别人的钱包。有时还会借着车厢的晃动,不动声色地从口袋里抽走别人的手机。她做的干净利落,甚至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怀疑。

这时公交车已经进站,她也几乎将周围的人偷了个遍,眼看着已经无利可图,她马上选择下车。走到车门口的时候,她不小心踩到了一位男士的脚。那是一个西装革履,举止得体的中年男子。她整个身子倾到了男子的身上,慌忙露出尴尬的神情,一个劲地道着歉,不停眨动着她那迷人的大眼睛。西装男子殷勤地欠着身,红着脸说:没事,没事。

西装男士显然被她的笑迷住了,甚至没看到她的手已经伸进了他的手提包,干净利落地取出一个钱夹子,一扭身在脱离男士怀抱的瞬间,趁机将钱夹子放进了自己的粉色手提袋。她做这一切就像魔术,这个粉色手提袋就像她的魔法百宝箱。事后她还不忘回身朝着西装男士报以感激的笑。然后迅速下了车。

我赶紧下了车,看到她忽然拐进了一个胡同,就一路跟了过去。等我追赶上她的时候,她已经走到了胡同的深处,四周已经静悄悄的,看不到半个人影。

我伸出手,搭在她的肩膀上,说:“小姐,请稍等片刻!”

她的身子僵住了,完全愣在了原地,我感觉她深吸了一口气,然后转过身,看了我一眼后,冷冷地说:“你说什么?”

“你最好停下来和我谈一谈!”

“先生,我想你是认错人了,我可没有和陌生人说话的习惯!”她眨巴着眼睛,生气地说:“你最好拿开你的手,不然我可要喊非礼了!”

“我劝你最好不要这么做,不然恐怕最终难堪的是你自己!”

我虽然没有明说,但她肯定听得出,我已经猜到了她的身份。她的凤目微眯着,眼球转动了几下说:“你到底想干什么?”

我故意装作极其神秘,用阴阳怪气的语调对她说:“实话告诉你,刚才你偷的乘客中,有一个人是连环杀手!所以我劝你最好在他没发觉之前,把他的东西还回去。”

她表现出一副不屑的样子,转身欲走,可我搭在她身上的手压制着她,她环起了手,把手提袋抱的更紧了。“你也是够无聊的,你编出这么幼稚的话,能让我相信你吗?你还不是想从我这里分一杯羹!”

我真的想揍她一顿,我强压怒火,看着她说:“最近市区发生的几起入室抢劫杀人案,你应该听说了吧,刚才站在你右边的那个乘客就是凶手!”

她一下子直起身子,细思极恐地说:“你不会是说那个个子矮小,穿着一身运动装,满怀心事的中年大叔吧,怎么可能!就他那样怎么可能是凶手!”

“你相信我,快把东西还给他,不然你会酿成大错的!”

我的手感觉听她的身子陡然一僵,戒备地说:“是,我都听说过,我还和其中一名受害者住在同一个小区。可是,你怎么知道他就是凶手呢?”她顿了一下,身子明显想往远离我的地方缩。“难道说,你是他的同伙?”

我无奈地笑了笑,我承认,我的长相总会给别人错误的印象,我努力做到一本正经,说道:“小姐,你怎么就不能往好的方向去想,我怎么就不可能是警察呢?”

一听到警察两个字,她明显更加紧张了:“你是警察,别抓我,我把东西都给你,你放我一条生路吧,我还年轻,儿子还没有断奶……”

我忍不住看她饱满的胸部,“行行行,行了,废话不多说了,我也不是警察,我和你是同行!”

2

“哎呀,原来你也是小偷啊!吓我一跳!”

“一听你就是刚入行的,咱们能自称小偷吗?咱们是侠盗,是窃好不好!”

她的神色果然轻松了很多,我把手拿下来,她受到解脱,活动了一下酸了的肩膀和脖子,一边怨毒地看着我:“既然是同行,你到底是怎么知道那个人是杀人犯的!”

她还是一副难以置信的样子,让我一阵火大:“我实话告诉你,在前几站的时候,我已经偷过他一次了。可是当我看到那些东西,真是把我吓坏了,那都是一些受害人的照片,其中还有一份犯罪告白书。我一看,那还了得,难怪他刚才看我的眼神让人凉嗖嗖的。于是,我赶紧打了个的,好不容易赶上了那辆公交车,偷偷把东西还了回去,没想到刚还回去,你就又下了手!”

“说的跟真的似的!”她虽然这么说,但神情上已经信了我的话,她一边说一边往自己的手提袋里翻。我凑过去一看,里边除了一些化妆品,就是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几个皮夹和两三部手机,就躺在这些东西的上面。“哦,就是那个最大的黑色皮夹子,你可以看看里边的东西。不过你最好不要把指纹留在上边,否则你可能会被当做共犯。我之前就不小心,害我废了好大力气才擦干净!”

“好了,知道了!”她鄙夷地看了我一眼,然后用手绢包住钱夹子,小心翼翼地打开,只见钱包的夹层里果然有十几张照片,其实看第一张就已经很明确了,那是一张死者的特写,满脸是血的死者躺在地上,双手张开,右脚叠放在了左腿上,地上已经凝固了一摊浓浓的血迹。

“啊!”她吓得尖叫一声,触电一般的,手上的东西差点被她扔了出去。

“这下你相信了吧?我当时也是这样的反应,所以毫不犹豫地还了回去!”

“有必要还回去吗?”她声音发颤,从语气就听得出她再也不愿见到那个人!“我丢掉不就好了!神不知鬼不觉,我想他巴不得别人把证据替他扔了!”

“实话说,我刚开始也是这么想,可是当我想到他看过我一眼,我就浑身难受,万一他记住了我,试问那个杀人凶手会将一个有可能直到他的罪行的人留在世上,他会不会想方设法把我杀人灭口呢?因为我有可能看到了他杀人的证据啊!”我忽然凑近她:“你能保证他自始至终都没看过你一眼吗?像你这种美人胚子,恐怕到哪里都会引人注目吧?”

“那…那…那还真不太好说!不过,他写下犯罪告白书不就是想要自首呀,说明他已经忏悔了!那就肯定不会想杀人了!”她肯定连自己不相信自己的话,说完求证一般地问我:“你说,是吧?”

我面目狰狞地看着她:“早已他看到证物被人偷走了,不想忏悔了呢?”

“啊!那你说,你说我该怎么办?真的要还回去吗?万一被他发现岂不是更危险了!”

我心里骂了一句该死,同时做着最坏的打算!我看了看手表,还好市公安局是终点站,从时间来看,6路公交车距离终点站还有五站,我们还有时间还回去!谁知我正想开口再劝她,她忽然下定决心:“为了我那还不会说话的儿子,我一定要还回去!”

我长舒了一口气,慌忙拉着她拦了一辆出租车,朝6路公交车的倒数第三站——徐东大街站疾驰而去。照我们的速度,到徐东大街站我们甚至还空余十几分钟,可以共同探讨一下我们归还证物的计划!

果然,在出租车上,由于有外人在场,到底不适合讨论盗窃的事情,于是一下车,她就向我询问下一步的计划。我说:“其实你不用担心,我已经看过了,你的技术不比我差,你肯定能够悄无声息地还回去的。”

“但愿如此吧!”

正说着,6路公交车就拖着它的庞大的身躯,慢慢悠悠地停靠在了站牌边,我和她一前一后地上了车,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准备随时对她施以援手。

一上车,我们就赶紧往车厢后边挪。虽然快到终点站了,乘客还是特别多,不过我们很快就在人群当中认出了那个“杀人犯”。

还真是背了时运了,那个“杀人犯”竟然有了座位,坐着实在让人无法下手。我暗自骂了句娘,她的脸色也不是很好,她僵在那里,怎么也不敢再往“杀人犯”的身边靠近。我向她送过去鼓励的眼神,可她还是不敢向前一步。时间就这么一分一秒地过去,转眼就到了下一站,再也不能拖下去了,下一站可就是终点站了。我额头早已冒出了细密的汗珠,我甚至比她更加紧张,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我决定亲自动手。

可谁知道,正在这个时候,“杀人犯”竟然站了起来,他亲切地扶着站在他身边的一位老婆婆,主动给她让了座位。

看到这些,她马上向我投来疑惑的眼神,意思好像在说:这怎么可能是个“杀人犯”,杀人犯会给老婆婆让座位吗?

我用眼神告诉她:不要被他的外边所迷惑,现在时机来了,还不赶紧动手。

3

她向我重重地点了点头,仿佛艰难地下着某种决心。我看着她笨拙的样子,心里想到了我之前的行动,我倒不像现在的她这么害怕,双手抖抖索索不似之前那么干净利落。我当时认准了目标,毫不犹豫地将东西塞进了他的包里,然后悄悄地闪身再旁,暗暗地做着监视,我相信这一切都神不知鬼不觉,除了我的样貌,谁都会把我当做一个温良的小市民。

可她不同,她靠在扶手上,左手前伸,将手提袋靠近那个男人,一边把右手伸进手提袋,我相信她此时已经死死地抓住那个黑色皮夹子,如果不是心中有顾虑和恐慌,我想她能瞬间完成这一切。

我悄悄凑在她身边,用肩膀轻轻撞了她一下,一边给她打掩护,一边示意她赶紧动手。

她长舒了一口气,她往周围瞧了瞧,发现我高大的身躯已经给她了足够的盲区,她赶紧地看着我,我甚至在她眼神里看到了别的意味。她其实真的很漂亮,一双大眼睛,闪着明亮的光芒,她只要冲你眨眨眼,你就会被她迷得神魂颠倒,我相信她每次都会因此得到下手的时机。

可这次她明显只想做到悄无声息,谁也不想引起一个“杀人犯”的注意。她死死地盯着目标,她的目标正满脸忧郁地看着车窗外,景色在他眼睛里一闪而过,他的表情就像一个感性的诗人,专注而忧伤!

这正好给了她机会,只见她快速地将皮夹子取出来,隐在手心,用灵巧的小手指快速打开目标手提包的搭扣,快速将拿着钱夹的手探进了手提包内,小手指顶着搭扣,眨眼间手又伸了出来,她向我摊开手掌,炫耀一般地向我展示她空空如也的手心,正在这时,公交车上响起了:终点站 市公安局站 已经到了,请带好各自的……

我长出了一口气,看着“杀人犯”随着人流缓缓下了车,然后果真径直朝着公安局而去,我扬了扬嘴角,忍住了强烈的笑意。

她看着“杀人犯”走进了公安局,一下子瘫软下来,整个身子歪靠在了站牌上,她心有余悸地说:“幸好亲眼看着他走进公安局投案自首,不然我以后肯定天天晚上都要会做噩梦。”半天,她终于缓过劲了,她双眼迷离地看着我,红色的嘴唇动了动,说:“今天实在太谢谢你了,要不是你,我还真有被人谋杀的可能性哎,想想我的儿子还不会走路!真该请你喝一杯!”

我不动声色地笑了笑,说:“像你这么美丽的小姐,谁看到了,都没有拒绝帮助的理由啊!既然你已经提出了邀请,那我就却之不恭了!”

我看着她不停地喝酒,一边还冲我媚眼如丝。我看她已经有几分醉态了,仍旧鼓励她再喝几杯。我想公安局里的那家伙肯定没有我这么自在,他现在肯定已经发现了他自首时提供的证物为什么不是仅仅杀了妻子那么简单,我想警察的神色已经把他吓傻了。杀人犯,这个锅他背定了。

谁也不会想到,这一系列抢劫杀人案的凶手,竟然会是一个小偷。是啊,我不只杀人,还是公交车里的三只手,在这条往返于作案地点和公安局的道路上,我一边行窃,一边探听消息。哈哈,就在今天早上,我偷了“杀人犯”的东西,那里边竟然是他亲手整理的证物,还有一封犯罪告白书,上面简单地写着:人是我杀的,我罪该万死。他显然已经做好了死去的准备。我心里一动,我何不把一切罪行也都嫁祸给他呢?于是我偷偷跑回家,将我拍摄的杰作偷偷塞到了他的提包里。以前我总嫌弃6路车速度迟缓,不然我一天能得手好几笔,也不用为了得到更多的钱而抢劫杀人,如今我倒要好好感谢它的迟缓了。

我从回忆当中跳脱出来,我看着眼前这个还在不断往嘴巴里灌着酒的她,她已经醉得很彻底了,脸颊都已经红得就像一枚熟透的苹果,散发着诱人的光泽。我心说:喝吧,以后,你恐怕再也没机会这么痛快地喝酒了。别怪我,谁让你中途插了一脚呢?还有你的儿子,哦对,三个儿子,一个没断奶,一个不会说话,还有一个不会走路,我都会送他们归西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