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南   北方北

                                   一

我叫莫北。

2006年,那年的夏天阳光很好,告别童年的我,穿着崭新的初中校服,像是重获新生一般走进让我期盼和憧憬很久的新生活。我第一次见到以南,是第一节课她就被叫起来回答问题。“我叫以南,这道题......”很干脆自信的声音,好奇心驱使我转过头想看看她的样子,利落的短发,红框的眼镜,还有一件白色的小熊T恤。唯一让我有距离感的便是她一脸冷漠。“好像是一个很酷的女生呢...”应该是跟我性格完全不一样的女生吧。我转过头,又继续我的神游状态。

课间跟周围的人就很快熟络起来。正巧有人问道我的名字,我说我叫莫北。

   好不容易熬到下课,像很多俗套的故事发展顺序一样,由于顺路我以南便成了一起回家的路友。她并不像我看到的那般。于是路友成了朋友,朋友成了好朋友。

其实我们的性格还真是不像。她爱恨分明,而我优柔寡断。她特立独行,我平凡又怯懦。就像我们的名字。但是谁又能说准呢。我们的缘分也许就是从这个微笑开始的。

                                  二

熟悉起来才觉得我们是有很多共同的地方的。比如我们都是周杰伦的脑残粉,即使她最后叛变投身于摇滚事业。比如那会儿年少的我们都曾经怀着无知花痴又多愁善感的少女情怀,喜欢在每一个体育课偷偷躲在教室里面听伤感的歌曲泪流满面然后互骂对方一声“傻逼”。

但是在教室的距离,好像我们隔了好远。我永远在前三排,而她永远在后几排,在别人看来,那就是人们常说的好学生和坏学生的距离。她和后几排的同盟们打成一片,而我只能在前几排的好学生低气压中看着他们的打闹欢乐。但是好像每次我觉得落寞时她都会跑过来一把搂过我向后排的几个兄弟宣布“这是我的女人” 。

我们都慢慢习惯有对方的日子,我习惯她每天放学后陪我去车棚,然后我用我的小破车载着她回家。

                                   三

后来有个男生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这是老J。老J永远一副不屌世俗的样子,最起码当初我是这么认为的。

起先我对老J并没有太多的印象。熟识起来是因为老J的一次舍命相救。那天,我和以南逃了晚课去操场散步,没想到正巧碰到查晚课的教导主任在巡查,我俩心想这下完了,偌大的操场居然没有我们的藏身之处。在我俩万念俱灰准备等死的时候,老J像神仙一样从天而降。面对教导主任的盘问,噼里啪啦编出了一堆类似我闹胃病要去医务室的奇葩理由。没想到就这样被我们的雕虫小技蒙混过关。后来据老J所说,他那天正巧也在逃晚课,正好不知怎么办的时候见到了悲催的我们,所以就相互帮助一起避难了。也不知道那次到底是老J救了我们,还是离操场很近的医务室救了我们。总之,万恶的老J。

但老J毕竟还是有他独特的魅力所以把我俩收的服服帖帖的。比如在我来大姨妈剧痛的时候就能喝到早已经打好的开水,比如他会在以南想吃巨无霸汉堡的时候第二天就带来给她,比如他会每天把留的作业晚上再发一遍短信给我。比如...他在以南心情不好的时候会一直陪着她。穿越到古代那就是紫薇口中的尔康和晴儿啊。“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当然,我不是那个紫薇。

其实说实话我不知道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对老J产生了不一样的情愫,但是我只能把它小心翼翼的藏在心底。还是做朋友吧。因为我知道他喜欢的是以南。

以南不是不知道我的小心思,所以有时候她会刻意单独为我们两个创造机会。每次我欣喜若狂冲她挤眉弄眼的时候,竟没有注意到她眼底闪过的那一丝难过。就像她也不会注意到老J的欲言又止一样。

我们三个这样不安和奇怪的关系不知持续了多久。如果不是那件事,我想他始终也不会说破。

                                 四

每个班上都有几个喜欢闲言碎语的人。老J把班里一个喜欢挑事的同学打了。当我和以南赶到的时候,他们已经被周围的同学拉开,我看的老J的脖子上被狠狠的挠出一道血印。那个男生大声嚷嚷着“你丫的敢做你就敢承认啊!你对得起蔻蔻吗!”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看到那个女生,是蔻蔻,我们班的班花。

后来我和以南才知道,老J与蔻蔻已经好过一段时间了,但是老J欺骗了蔻蔻的感情。而为蔻蔻出头的那个男生正是拜倒在蔻蔻飘飘裙下的追求者。

我们始终不信老J会干出这种事来,但是看着蔻蔻失落的眼神,还是站到了蔻蔻的一边。有几次我们和老J擦肩而过的时候,他想说什么,却始终都没有开口。他始终没有和我与以南解释这件事。这样的冷战一直持续了一个月。似乎我们三个之间有什么东西在酝酿,在发酵。但表面却一直很平静。

终于,我们之间的战争还是爆发了。以南在天台上质问老J,当老J说出真相时,尽管声音很小,我还是听到了那句:我喜欢的是你啊!仿佛在他心底压抑了很久,他的声音在胸腔嘶吼。

原来,蔻蔻之前只是拜托他假扮他的男朋友来借机分手,没想到自己却渐渐真的喜欢上了老J。不愿离开老J的她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把他留在身边。

那天伴着夕阳落山,我们坐在天台上不说话,但最终还是原谅了彼此,原谅了年轻的幼稚和荒唐。

末了,我问他:“你为什么不跟我们解释?”

“我以为你们会一直相信我啊”他略带心酸的笑容我却不知怎么去回答。

他对以南的那句似有非有的表白我们很有默契的谁都没有再提起。我不知道以南那天是否听见,它被风带远,但却始终回荡在我们的青春里。回荡在我和老J的心底。

我15岁的夏天,过得没心没肺快乐自在。我们在蝉鸣的夏季一起挨过骂,逃过课,干过坏事,误会过彼此,却一直憧憬着美好。直到这个夏天结束的时候,分离,就这么悄无声息的到来了。

                                  五

以南要走了。转学去南方。最南端的海岛。像她的名字一样。

我们俩抱在一起大哭。哭末她说,没事莫北,想我的时候就看看它。她给我一个盒子,里面全是我们在一起照的照片。

我和老J坐在楼梯上满腹伤感。它说:“她走了,我们就再也找不到这么铁的三角了。”他抽着烟,我看见他满眼的落寞,是从未有过的。

有那么一刻,我忽然想问他,要是我走,你是不是也会像这样舍不得我。但我始终没有问出口,这么矫情的问题,怕是会让我们之间变得尴尬吧。

“她放假也会回来的啊,而且咱们也可以写信。”我安慰他也安慰我自己。

他什么也没说,只是长叹了一口气,像往常一样笑着揉乱我头发。

“不会一样了”

许久以后他说。

   忽然时间就晃到了初中二年级,那年的圣诞节,是我们在一起最后一个圣诞节。我们一起放了孔明灯。我忘记了那天我和以南时什么样的装扮,但是却依稀记得老J的白色羽绒服。

我们抱着热乎乎的奶茶,从里面钻出来的热气瞬间就消失在冷空气里。我们看着孔明灯一路飘远,我和以南匆匆忙忙的许了愿望。好像越到分别就越珍惜在一起的一分一秒。

以南拍拍老J的肩膀,郑重其事的把我交付给他“以后多多照顾莫北,什么时候找个好人家就把她嫁了吧,没人要你就收了”,尽管她经常开我俩玩笑。但我觉得我和老J各自心怀鬼胎,尴尬的笑笑,老J依然拍着胸脯说没问题。

路灯拉长了几个少年的影子,有点寂寞,有点惆怅。

伴着新年的来临,以南离开了北方这座她生活了16年的城市。没有了她的陪伴,我适应了好长时间。我和老J也不明原因的渐渐疏远起来,有时看到他,只是一个人在操场散步。

                                    六

   南方的南方,是个四季如春的地方。它跟北方不一样,没有凌冽的寒风。我想起好妹妹乐队大的那首歌“你呀你,飞过了流转的时间,归来的时候,是否还有青春的容颜”。

以南经常在心中向我诉说南方的各种不适应,和对北方的想念。我们还是有越来越少的话题和圈子,在与以南逐渐减少的信件中我们终是失了联系。

在兵荒马乱的中考过后,我们度过了最煎熬也是最孤单的夏天。

毕业后,老J也去了很远的地方念书。已经很久不见老J了。偶尔在他的空间中看到他的或喜或悲,却从不去参与。听说他最终找到了一个他深爱的女子。不打扰,就这样挺好。

我在一所不错的高中开始了三年的住宿生活。生活平淡安稳,却时常想起他们。

一些事,真就让我们分别了。

然后就真的是天各一方,各自安好。

                                  后记

我叫以南,来到小岛已经两年了。

我不习惯南方的生活,甚至有些抵触。常常会怀念北方四季分明的天气和我忘不掉的人。不知道莫北是否还像从前那样胆小怕事,也不知道老J是不是依然对她好,还是他们已经找到了代替我的人。其实那天在天台,我听到了老J的话。我一直不敢承认我喜欢莫北。所以我只能默默对她好,让她开心。我看出来她喜欢老J,所以我在她每次肚子疼的时候给她打好热水,创造机会让老J送她回家,告诉老J 每天记得给我们两个发短信。可能傻乎乎的莫北到现在也会一直以为这些都是老J做的吧。我没法告诉别人我的想法,他们肯定会觉得荒谬可笑。我更不敢想象莫北知道了这件事,会以什么样的眼光看我。可是我只是单纯的想对莫北好,对从小缺少家庭温暖的我来说,她的善良和陪伴对我来说是那样珍贵。当我看到老J拍着胸脯对我保证的时候,我才知道我这场不知名的爱恋该结束了。所以我可以放心的离开他们,各自开始新的生活。

那一年,我们好像都以自己的方式长大了。关于那些回忆,也成了我生命中越来越模糊的痕迹。但是唯一清晰的是,明媚在阳光下莫北和老J的笑容。人们都说,相见不如怀念。我想是的。很多说一辈子都会在一起的朋友、情人最终还是输给了时间。但是曾经的回忆却像文物一样被保存在了记忆的最深处,随着时间历久弥香,愈来愈珍贵。那就是我们的青春,不管它曾经伤害,曾经流泪还是欢笑,被我们一次次地捧起又放下,却始终不曾消失。那时的他们成为永久照亮我生命的一束光,以至于让我在多个寒冷的夜晚想起来温如暖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