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

在一日一控件的口号下,终于写好了五十几个自定义控件,包括各种仪表盘,各种温度计,各种进度条,各种按钮等,具体可参见(http://www.cnblogs.com/feiyangqingyun/p/6128288.html)目前演示DEMO都是采用提升的方法来显示的,一直有个想法,想做成和QWT一样的可以直接编译集成到Qt Creator中,方便用户直接拖控件使用,即做成Qt Creator的插件,Qt要写Qt Creator的插件极为方便,和新建Qt Widget项目一样的步骤。方法可参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a6fb6cc90102vsj1.html)以及系列文章(http://blog.csdn.net/giselite/article/category/1178493)。

Qt自定义插件注意事项:

1:每个Qt库bin目录的designer可执行文件都是和该库同一个编译器编译的,可用,如果想要集成到Qt Creator中,则需要注意版本,一般在windows上的Qt Creator版本是MSVC的,则需要对应的Qt库也是MSVC编译的,库版本和编译器版本必须保持一致才能是顺利集成到Qt Creator的重要前提。

2:自定义控件的名称不能小写,否则拖过去的控件自动生成的默认名称和类名一样,会编译通不过。这个问题坑了我很久,造成自动生成的UI代码保存,一直没有怀疑,后面才发现自动生成的代码类名和实例名称一样,冲突导致的。

3:自定义控件类头文件引入,Qt5.7以下版本为#include 以上版本为#include

4:类名前必须加入 QDESIGNER_WIDGET_EXPORT 宏。否则集成到Qt Creator 中编译会报错。不加的话可以在设计器中加载,但是编译会报错。

5:如果将生成好的dll文件放到Qt库目录下的 plugins\designer 下,可以在 designer 中看到。放到Qt Creator下的 bin\plugins\designer 则可以集成到Qt Creator中。

6:将自定义控件的头文件、dll文件、lib(mingw编译器为.a)文件复制出来,放到include(可自己随便命名,我这里习惯用include)目录,将include目录放到项目的源码文件下,在使用了自定义控件的项目的pro文件中,增加两行 INCLUDEPATH += $$PWD/include LIBS += $$PWD/include/***.lib(mingw编译器为.a) ,这样可以正常编译,但是编译完成后不能运行,还需要将 对应自定义控件的dll文件复制到可执行文件同一目录即可,至此大功告成。

番外话:大部分文章介绍都是将对应的库文件和头文件放到Qt安装目录对应文件夹下,为什么这里要放到一个include目录,随着项目一起呢?个人是这么理解的,随项目一起,每次都可以很方便的将运行库文件复制到可执行文件同一目录,而不会忘记从Qt库对应目录找该运行库。而且发布代码的时候也可以有个很好的参考。

7:官网提供的Qt Creator版本基本上是MSVC版本,如果需要在mingw的Qt库对应的Qt Creator中集成自定义控件,需要自己用对应的Qt库编译Qt Creator源码。

MINGW Qt Creator集成运行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MSVC Qt Creator集成运行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了一些Qt黑科技,欢迎大家及大神积极补充,谢谢。

1:编译前复制文件

src_file = $$PWD/py.db

dst_file = $$OUT_PWD/bin/py.db

win32 {

src_file ~= s,/,\\,g

dst_file ~= s,/,\\,g

#system(copy /y $$src_file $$dst_file)

}

unix {

system(cp -r -f $$src_file $$dst_file)

}

2:编译完成后复制文件

src_file = $$PWD/file/*.*

dst_file = $$OUT_PWD/bin/

win32 {

src_file ~= s,/,\\,g

dst_file ~= s,/,\\,g

QMAKE_POST_LINK += copy $$src_file $$dst_file

}

unix {

QMAKE_POST_LINK += cp -r -f $$src_file $$dst_file

}

3:根据qt版本号加载子项目

#判断当前qt版本号

QT_VERSION = $$[QT_VERSION]

QT_VERSION = $$split(QT_VERSION, ".")

QT_VER_MAJ = $$member(QT_VERSION, 0)

QT_VER_MIN = $$member(QT_VERSION, 1)

message(qt version: $$QT_VERSION)

#用到了webkit内核,在5.5以上版本移除该子项目

greaterThan(QT_VER_MAJ, 4){

greaterThan(QT_VER_MIN, 4){

SUBDIRS -= map

SUBDIRS -= webkit

}

}

4:pro指定编译前执行和编译后执行动作

编译前执行

QMAKE_PRE_LINK = cp - f [source] [destionation]

编译后执行

QMAKE_POST_LINK = cp - f [source] [destination]

多条命令

QMAKE_POST_LINK += copy References\*.dll Debug\ &

QMAKE_POST_LINK += copy References\*.dll ..\bin\ &

QMAKE_POST_LINK += copy Debug\*.exe ..\bin\

5:pro指定编译文件目录

MOC_DIR  = temp/moc

RCC_DIR  = temp/rcc

UI_DIR  = temp/ui

OBJECTS_DIR  = temp/obj

DESTDIR  = b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