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故事节丨杀人犯三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创申明:本文参加“423简书故事节”,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二十多年前,从小勤奋好学的二柱考上了省城大学的那年,整个小山村都沸腾了,这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可二柱的家里穷,二柱的爹死了,守寡的二柱娘带着他过日子,守着半亩薄田,种的稻谷青菜勉强糊口而已。

在外打工多年不回来的三叔一年也会寄回几百块钱,让二柱交学费,有余钱也能买点书本,或是买对单鞋,补贴维持着他们娘俩的生活。而乡亲也不时接济一下,二柱也是争气的孩子,考上了县上最好的高中,现在又考上大学,娘俩总算熬出了希望。

祖祖辈辈难得出了一个大学生,能吃公家粮,是光宗耀祖的事情。村长号召着乡亲们为二柱凑学费,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乡亲多少都沾亲带故,很多都是不出五服的亲戚,村长和二柱的爹是同一个爷爷的堂兄弟,不能让这个有出息的孩子荒废了学业,而且二柱进了城,以后成了公家人,说不定什么时候还需要他帮衬着,对全村都有好处。

在村长的大力号召之下,破布包裹着的一沓子零钱送到了二柱娘的面前,五十块也有两张,而十块、二块、一块占了大多数,二柱娘知道,村里的乡亲都不是富裕的人家,这都是牙齿缝里省下来的钱。二柱娘叫了二柱跪下给村长磕头,村长扶起二柱,说他要谢就去谢村里的乡亲,叮嘱他到了城市也别忘了自己的出身,是全村的人凑钱让他上的大学。

二柱进城报到的那天,身后背着邻居二嫂结婚时陪嫁的被子,身上褂子还是表哥给他的衣服,二柱穿有些大,表妹帮他改的勉强能穿,总比打了补丁的衣服强些,二柱娘给他纳的布挂,那贴身的口袋里揣着乡亲们给他凑的学费,还有三叔寄给他的五百块钱。

全村的老老少少都来送他,二柱站在村口,回望着村后的高山,贫瘠的村落,望着那带着期望的乡亲,他扑通跪在地上,深深的磕了三个响头:“我二柱是不会忘了大家,不会忘记你们的大恩,不会忘记你们凑钱把我送到城里上学。”说完,他站起身,头也不回就走了。

二柱进了城,城里的高楼,宽阔的马路,奔跑的汽车,与小乡镇有天壤之别,穿着鲜亮的同学瞪了眼睛看二柱这个乡下来的土老帽,可进入大学校园,二柱和城里的同学坐在同样的教室学习,他觉得很幸福。

二柱接触知识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大,科技发展的迅速,而自己能坐在光亮的教室学习,未来将是一片光明,他更加感激那些乡亲和自己的三叔,没有他们自己一辈子都面朝黄土背朝天,他想有一天能报答帮助过自己的人。

二柱去城里上学之后,想着法子勤工俭学,减轻三叔的负担。二柱娘也着急张罗着给他三叔娶亲,因为孤儿寡母的拖累,三十好几的人还没娶上媳妇,这在农村确实被人取笑。

三叔娶妻的那年暑假,二柱虽然很想回去参加他的婚礼,可思前想后还是决定不回家,来回的车费他负担不起,他想多赚点钱寄给自己娘,还有新学年生活费,他在工地上打散工,专捡最苦最累的活干,别人干八个小时,他干十几个小时,但两个月下来能赚好几百块钱,省着点用就可以维持一段时间生活,还有一年多就毕业了,等分配了工作,等上了班赚了钱,再回自己几年都没回去的小山村,到时他一定要买很多很多的礼物送给三叔,送给乡亲们。

被村里的海山找到的时候,二柱正往楼上扛水泥,蒙了一脸的水泥灰,听到人在楼外面叫:“二柱,二柱。”他还觉得奇怪,谁会找他,出来一看,原来是海山。海山辨认了半天才看出眼前这个灰人是二柱,马上说:“你跟我马上回村,村里有重要的事商量。”

“什么事,这么重要,前几天还收到我娘托村长写的信,她身体好着,三叔村长都挺好。”二柱一边说一边拿着工地的水管子从头淋到脚,一身灰水流到地上,露出本来的面目。

海山一脸的报怨:“我找了你两天了,真没想到你们的学校那么大,像人民大会堂一样,你们学校都放假了,问了很久,才在厨房那里找到一个大叔,说认识你,你平时在厨房帮厨,暑假会在外面的工地干活,他指引着才找到了这里,村里出了大事了,村长让我找你回去商量。”

“什么事?你不说我不回去。”二柱觉得村里能有啥大事。

“你跟我回去就知道了,你必须回去。我来找你,是村里的乡亲凑的钱,村长说,你不能忘本,一定要回去。”

二柱看着海山一脸凝重的表情,猜到一定是事关重大,于是马上回学校收拾东西,跟着海山回村。

坐着火车又转了汽车,再走了十多里的山路,二柱站在村口,贫瘠的小山村依旧是那个样子,可却听不到什么声响,也看不到田里劳作的村民,这让二柱有些疑惑。

二柱娘远远看到了儿子回来,急忙从自家的矮屋里冲了出来。看到了娘的身影,二柱笑了,娘好着呢,又有什么事比娘更重要呢。

娘的脸上也一脸凝重,她拉住二柱的手,想说什么却终究没说出口,半天才说:“村长和你三叔他们都在祠堂等着你。”娘将他送到了祠堂的门口:“二柱,你进去吧。村里的人对咱娘俩有恩,如果不是咱娘俩拖累你三叔,他也不会这么多年没娶上媳妇,他太苦了。”

二柱爹死的时候,二柱才三岁,当时才十六岁的三叔为了支撑这个家,背井离乡去外面打工,他没什么文化又没技术,只能在工地上出苦力,赚的钱不多,不时贴补着二柱两母子,有时遇上黑心的工头,一年干到头连工钱都拿不到。十几年过去了,他自己也三十多岁了,才在别人的介绍下,花了三万块钱的彩礼,娶了媳妇,三万块钱在九十年代初的农村可是极大的一笔钱了,可以盖起一幢两层的小楼,其中一万块钱还是东拼西凑借来的。可家里穷,他的年纪已太大,不花点钱更娶不上媳妇。

进了祠堂,很多村民都坐在四周的板凳上,都是看着二柱长大的乡亲,有的唉声叹气,有的闷声抽着水烟,村长坐在最上面,而三叔坐在一边的凳子上,头上包着白纱布,二柱忙上前问三叔:你头怎么了。三叔示意他坐下,他才四周打量到一根柱子上五花大绑着一个女人,二十多岁的样子,鼻青眼肿,嘴上堵着破布,嘴角的血迹干了,身上的衣服被撕扯烂了,遮不住雪白的大腿,还露出半个乳房,大腿和乳房上被烫了几个黑洞,没点精神的垂着头。地上蒙着的白布盖着的一个人影,尸体,二柱的头脑一阵发麻,他颤抖的走上前打开了那张白布,露出来的却是一个不认识的人脸。他看看村长,而三叔示意他先听村长说,村长这才娓娓道来事情的原由。

“你三叔花了三万块儿钱彩礼娶了新媳妇,就是柱子上绑着的那个女人。你三叔娶了她,却被她骗了,结了婚却总找着借口不让同房,才结婚不到十天,就让你三叔把她带出去打工。可两人还没走到镇上,她就伙同地上这个男人要杀你三叔,用木棒打晕了你三叔,还丢到了河里,你三叔命大,随着水流往下游漂,被个渔民救起来了送去了医院,抢救了三天才救回了命。如果没那个渔民发现,村里的人谁会怀疑他被人害死了。

咱村里的人得了信,只得把你三叔接回家养伤,本来也只能自认倒霉,可那对狗男女却在几十里外的一个镇上租了铺面做生意,倒是逍遥自在,刚好被咱村里嫁到那里的姑娘看到了,即然知道了就没有不管的道理,不能让你三叔吃这哑巴亏。

我偷偷叫了几个人,开着村里的拖拉机,连夜把这两人绑了回来,任你三叔处置。可你三叔窝囊,这个女人一哭一求情,你三叔就心软,还想放过他们。村里的人都不服,决定先把他们打一顿,再报官,无论如何都要把你三叔的三万块钱吐出来,可人多,七手八脚的没轻重,不小心把这个男人打死了,而这个女的也给村里几个男人干了,事情到了今天这步,大家也不愿摊上人命官司。

现在你三叔非要报官,可村民哪一个不是替他报仇,这两个人骗婚还谋财害命,他们是该死。因为你读的书多,也是受过全村人恩惠的,所以才找你回来商量,让你劝劝你三叔。”

二柱愣了,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这两个狗男女要置三叔于死地,他们杀人在先,如果不是三叔命大,他今天回来就是替三叔奔丧,害自己三叔比害自己还难受,他恨这狗男女。可法不容情,这事乡亲们做的不对,可把一个个对自己有恩的乡亲们送去坐牢就对吗?

村长看二柱呆呆的站在祠堂正中,他让众人都回去,说:“让他们叔侄自己考虑,如果要送大家坐牢,参与打人的每个人都回去准备好自己的铺盖,洗干净屁股等着坐大狱,娘们都没有了丈夫、儿子,孩子都没了爹,这日子大家一起挨。”说完,扭身就走,村民也陆陆续续的往外走。

二柱娘来祠堂找二柱回家吃饭,她特地做了二柱最爱吃的几个菜,摆在小炕凳上,又放了两个酒杯和一支烧酒,叫了他三叔过来,两叔侄对面坐下,二柱帮三叔斟上酒,给自己也斟了一杯,“三叔,这么多年,如果不是你,我们娘俩活不下去,我敬您。”

“你爹是我大哥,家里人多地少,你奶奶一直有病,常年吃药,你爷爷滥赌不顾家,大哥八九岁就不上学了,开始下田干活,从小到大没少吃苦,才把我们弟妹三个都拉扯长大,可我们长大,他却累死了,他临死前不放心你们娘俩,我答应他,一定把你养大,让你上学,我做到了,就算以后去了地下见了你爹,我也不欠他的。”二柱含着泪又替三叔斟上酒。

三叔也不理会:“现在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都是我惹的祸,那天要掉到水里淹死了也不会连累大家,可偏偏活下来了,还惹了这么大的事。二柱,如果你不回来,我还下不了决心,即然你回来了,以后咱们家就交给你,你要照顾你娘,也要记得乡亲们的恩德,不要抱怨。”

二柱疑惑的说:“三叔,你想怎么做?”

三叔笑了笑:“祸事从我身上起的,可我又能怎么办,这事无论走到哪步,你都不能参与,你明天一早就走,带你娘一起走吧,走了别回来。”说着,三叔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布包,递给二柱:“这里面有你奶奶留下的一块玉,应该值几个钱,我一直不舍得卖,原想着以后给你娶老婆时交给你,还有三百块钱,你收好了,你带你娘在城市租个房子住,等你毕业了分配了工作,一切就好了。”

“三叔,我不能走,你要告诉我,你会怎么办。”

“日子怎么都要过下去,你放心,我会好好的。”三叔说完只管喝酒,也不断的劝二柱喝,二柱晕晕沉沉的睡着了。

第二天天还没亮,公鸡喔喔的叫了,二柱娘叫醒在坑上睡着的二柱。她已经收拾好了一大包行李,她说:“你三叔说得对,咱娘俩要远离这是非,咱们不能忘恩负义,也不能影响你的前程。”二柱担心他三叔,不想走,可留下来自己应该怎样做,一头是国法,一头是对自己有恩的村民,怎样做都会良心不安。二柱在母亲的督促下,简单收拾一下,娘俩趁着夜色刚刚泛白离开了这个小山村。

离开村子之后的半个月,二柱一直在担心三叔,也担心村里的乡亲,他把娘在城市安顿好了,才告诉娘,学校派他去外地交流学习几天。

二柱偷偷的又回到了村里,村里还是往常的样子,袅袅的炊烟,地里干活的村民,悠闲吃着草的黄牛,放学后帮大人打猪草的孩子,二柱不见了三叔的身影,去问邻居的二婶,她却避开二柱的眼睛,也不说什么便关了门。

二柱在村里到处寻找,很多村民见到他都低头走过,他站在祠堂门口,突然他看到了对面远远的山坡上多一座新坟,他心中凛然一震,身子不听使唤的直往那山坡上冲去。这座坟很大,还没有立墓碑,坟前垒砌新砖,比村里任何一座坟都气派,两边种着青柏,供桌上摆着大碗的肉和馒头。村里的乡亲节俭到自己都不舍得吃的肉,摆放在坟前。

二柱有些疑惑,连忙跑下山去找村长,他哽咽了半天才只问了一句:“那新坟是谁的?”村长叹了气,领着他去祠堂里,三叔的牌位立在最中间的供座上,二柱看到牌位便明白了一切,泪水忍不住往下流,他愤怒的,他悲伤,抱着牌位嚎啕大哭,村长却不吱声,半晌等他发泄完了,才从牌位下抽出一张纸递给二柱。

歪歪扭扭的字迹正是三叔的:二柱,路是我自己选的,和大家无关,为了你爹你娘,为了三叔,好好活着,要有出息,不要抱怨对咱们有恩的人。

村长在一旁说:“你三叔怕连累了乡亲,原来他也想放过那个女人,可为了全村的人,他亲手杀了她,这样除了村里的人就不会有人知道真相,村里的男人女人包括孩子,都没有人会说出去,如果说出去,他们的亲人都会坐牢。

他自己打了电话报警,警察来的时候,他站在祠堂的房梁之上,当着警察的面说自己被人骗婚,被这对狗男女打晕丢在了河里,他伤好了一直想着报仇,所以杀了他们。说完他喝下了农药。咱们这离城里太远,喝了那么大一瓶农药,怎么救也救不回来。临死前他说:把他埋在山坡上,把这封信给二柱。”

二柱头也不回,再一次冲到那座新坟前,嚎啕大哭,哭完了,他扭身就走了,没有回头的走出了那个小村落的视线。

二十年多过去,二柱每次祭拜父亲与三叔都是匆匆而过,不愿进村一步,后来他才知道三叔并没有杀那个女人。

天渐渐泛白的时候,三叔远远的看着二柱娘俩背着行李离开了村子,他这才放下手里的水烟,转身进了祠堂,那个女人已经被村里的青年折磨得奄奄一息了,大腿内侧流着血迹,她衣不附体,睁眼看到面前这个男人,她冷笑:“你来杀我吗?还是想着也沾一次便宜,骗了你的彩礼,还没让你得逞过,你一定觉得亏大了。”三叔说:“我没这么想,我放你走,你远走高飞吧,不过你要永远保守这个秘密。”

女人惊愕着看着三叔,看他真的帮自己松了绳子,看他让自己走,才说:“你是个好人,可是那些人不是,我也不是,我差点害死你,你还是杀了我吧,他死了我也不想活了。”三叔也不理她说什么,只将两件破褂子递给她,问:“你能走吗?”女人摇摇头,把衣服套在自己身上,三叔背起女人就往外走,他没有走穿越村子的那边路,而是往山上密林中的小路走去。

茂密的树林之中,山路越来越陡,三叔实在背不动了,他扶着她艰难的往前走:“再坚持一下,再走五里多地,就能看到大路了,那里有公共汽车可以进城,原想昨天晚上放了你,又怕夜里走山路会迷路,等我们走出密林,你一上了车就安全了,你走了就别回来,不过你也要永远保守这个秘密。”

“你放了我,他们会放过你吗?”“我没想过这个,我想替他们顶罪,这事是因我而起的,我不能让全村的男人都去做牢,你看在我救你的面子上,永远不要说出去。”说着,三叔停下来,他曲膝跪在了女人的面前:“我求你了。”

女人泪眼朦胧的看着他:“你不怕死吗?”三叔苦笑着说:“我怕,可也没别的法子了。”

“我答应你,我也是有良心的。当时收你彩礼的是我爹,死了的男人和我从小就好,可他家也穷,我们是没办法才想着把你打晕了逃走,可谁知当时打晕你,你没了呼吸,我俩以为你死了,我们害怕了,刚好在河边,就把你推到了河里。担惊后怕了好长时间,后来听别人说你还活着,才松了一口气。”

“快走吧,万一被他们发现,很快就会追上来的。”三叔扶着女人继续往前走,密林前面还有百十米的玉米地,那地里种着一人多高的玉米已经吐着穗子,三叔兴奋的说:“快看,过了玉米地,前面就是大路了,很快就安全了。”可一出了密林,才发现十几个扛着锄头的村民早已等在这里了。

三叔明白了,他跪在了众人面前,说:“放了她吧,我会去警察局自首,那个男人是我杀的,这个女人也是我强奸的,她已经答应我永远会守住这个秘密。”

一个村民指着女人说:“你还相信她,她要是好人就不会对你下毒手了,只有她死了,我才相信你。”说着,几个村民将三叔拉到了一边,另外几个人去对女人下手。

三叔被押回了村子,锁在房子里哪也不能去,那对男女的尸体被埋在了山后的密林里,等三叔被放出来的时候,村长警告他,事情过去了就不要再记住,大家都是没出五服的兄弟。可三叔终究悔恨自己没有救了那个女人,他报了警,服了毒,替村里的人顶了罪,那个时候的侦探技术有限,即然有人自首,自然很快就结了案。

还有 0%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